【家教記事】你能想出幾首有成語的歌曲?|隨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歌詞裡有成語
樂譜圖源:https://pixabay.com/vectors/silhouette-musical-note-cle
眾讀教學生中文,學生說學校上中文課,老師教成語,玩了一個遊戲,要同學講出歌詞裡有成語的歌曲。眾讀心想,也太難了吧?!玩的人要有辨識成語的能力,而且聽過的歌的要多,還要回憶歌詞裡是否有成語,難度一點都不低。
眾讀問他:「你有想到嗎?」他說,我只想到一首。眾讀問:「是哪一首?」他說:「告五人的《披星戴月的想你》披星戴月聽上去就很像是成語。」他不太懂「披星戴月」是什麽意思。簡單解釋後,他突然說:「你有想到有成語的歌詞嗎?」眾讀說:「這可考起我了,你先寫功課,給我時間想想。」過了約五分鐘,他再次問:「有想到嗎?」眾讀說:「有想到兩三首。」他問:「哪首?」
眾讀從歌名想,先想歌名中有成語,歌詞裡應該會出現同一個成語。想到了三首。眾讀說:「一首叫《情非得己》,唱的人是庾澄慶;一首叫《漂洋過海來看你》,唱的人是李宗盛;還有一首叫《用心良苦》,唱得人是張宇。」他一頭霧水,說:「一首都沒聽過。」眾讀一點都不驚訝,畢竟這些都是老歌。然後他說:「有些歌名裡沒有成語,但歌詞裡有成語的嗎?」眾讀方才有想,沒有想到,可是學生一問,腦裡忽然一句歌詞連音樂響起,眾讀說說:「有啊,告五人有一首歌叫《我問你要不要吃哈密瓜》,裡面有一句『左顧右盼,偏執的幻想』,左顧右盼就是成語。」他驚訝說:「對對對!!!真的有這一句!你好強。」眾讀說:「我也覺得自己很強,這樣也能想到。」
下課後,思考的時間多了,眾讀想到的有成語的歌曲就多了。如果換成你,你能想到有成語的歌曲嗎?是哪首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低軌衛星EP2】成長股?價值股?成年人不做選擇 教你找出有價值的成長股!各位會員好,在EP1除了介紹低軌衛星這個不可忽視的產業外,我們還透過XS選股欄位「公司風格」了解有哪些低軌衛星概念股是屬於成長股、哪些屬於價值股,在這集首要還是要科普一些低軌衛星的產業知識,文章後半段我們就來找找甚麼是有價值的成長股。 5G+低軌衛星+電動車+IoT=自駕車 透過EP1我們知道低軌衛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9-15
我是長子:在家庭我負責承擔所有的不合理,如果是你,能接受嗎?社會中經常存在著對於傳統性別的刻板印象,父母會期待男孩子是陽剛、瀟灑、大無畏、不拘小節、大器的,但他們無法理解到的是個人的差異,認為倘若有「愛」,就可以成為任何樣子,吞下任何的苦。 我想要從我的生長經驗,分享長子在家庭的困難,給出有一定的慰藉和方向,希望讓面臨相同狀況的兒女,可以彼此討論。
Thumbnail
avatar
BrBaA
2021-07-21
蜘蛛的腳裡有大腦?:揭開蜘蛛的祕密宇宙,從牠們的行為、習性與趣聞,看那些蜘蛛能教我們的事/╲/\( •̀ ω •́ )/\╱\ 🕸一本讓你「陷入情網」的蜘蛛學完全入門!🕸 /╲/\( •̀ ω •́ )/\╱\ 蜘蛛跟人類有什麼關係、怎麼思考,甚至怎麼戀愛? 最強武器「蜘蛛網」有什麼神奇的祕密?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了蜘蛛,又會發生什麼事?…… 本書將帶你看見令人驚訝的蜘蛛生態!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4-07
《你問對問題了嗎?》--教你比解決問題更重要的能力:用「重組問題框架」讓所有問題都難不倒你國際級軟體公司的高層這麼評論台灣的人才:「你們台灣人很擅長『解決問題』,所以只要我們有物理問題、數學問題,都會找台灣人進來團隊解決。但研發或設計產品這塊,我們就不需要台灣人了。」因為創新與研發,需要的是「定義問題」的能力。 如何定義問題?《你問對問題了嗎?》要教我們的方法是「重組問題框架」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3-16
你的情緒只是「你的情緒」?它其實遠比你想像的更有影響力|家庭系統觀點下的情緒互動許多人或多或少都聽過「情緒勒索」這個詞吧?近年來在心理學的普及,腦神經科學對於人腦「認知」的測量技術不斷上升,及因心理與精神疾病數量攀升造成以西方為領的大眾對於心理健康之重視,原本從不被劃進科學範疇的「情緒」也越來越多人爭相研究。可以說在這個趨勢下,「情緒」逐漸被重視,不再只是「情緒化」、「敏感」的
Thumbnail
avatar
蠑螈
2021-01-31
你身邊也有讓你超級困擾的人嗎?《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會想推薦這本書的起因,是因為我有一個朋友遇到怪人之後,一開始覺得是對方的問題,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情況越來越糟,她越來越常自我檢討,直到後來把陌生人不真實的攻擊當作對自己的評價,心理和精神狀態受到很大的衝擊......
Thumbnail
avatar
Jen
2020-12-26
《正向能量,創造法則》—小人退散!教你擁有強大的氣場。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過一種經驗,就是新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時,覺得渾身不自在,但又不曉得是那裡怪,這裡說的並不是指那種撞邪見鬼卡到陰的怪,而是覺得自己似乎跟這個環境格格不入...
Thumbnail
avatar
嵐瀞
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