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連假的中秋文 | 南非隨時隨地無需理由就是愛吃肉的烤肉文化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烤肉在南非是日常飲食,不論是假日與非假日,天氣好或壞,人多或少。烤肉完全不需要理由,更不需要中秋節「一家烤肉萬家香」的廣告鼓勵。
當年和我們一起移居來南非的阿姨、姨丈在約翰尼斯堡(約堡)住了幾年後,決定搬到離約堡近兩小時車程遠的一個小工業城。在南非除了幾個主要城市,其他存在的最多只能稱為「小鎮」,不論因何原因存在,小鎮最熱鬧的街道通常只有兩條街。上下班的尖鋒時段可愛到只有十五分鐘。

在阿姨、姨丈把他們的新家整理到可以入住的時候,剛好遇上暑假讓我可以去小住幾天。乍到一個新地方,什麼人、事、物看起來都很有趣,總是毫無防備的接受所有新奇事。一日近中午時段,我們受邀到一位新結識友人的週日聚會。天氣正是另一個南非常見的萬里無雲的好天,這樣的日子是最適合最多人最想烤肉的好日子。我正開心的在第一次去的俱樂部閒逛,邀請我們前去的中年大叔看到我,很友善的跟我招招手說有新鮮事要跟我分享。我滿心期待的隨他去,在走道盡頭拐個彎,我只看到一個專業巨型烤肉器,還沒反應過來還有什麼其他新鮮事可見,大叔很迅速的打開烤肉器的蓋子,充斥我眼前的是一隻顯而易見被剖開,還可見頭的豬!

他知道我們都是素食者,大概是我看起來最無害好戲弄,他找我去只是想要看到我見到那隻烤豬第一時刻的表情。而我沒讓他失望,沒有見過如此直接烤法的人,第一時間看了應該都會覺得很怵目驚心。大叔成功見到我驚嚇的樣子,他開心的和他手上的啤酒杯一起仰頭大笑,卻也很迅速的把烤肉器的蓋子再蓋上。走在我身後的友人只聽到我的驚訝聲,很好奇的問我看到了什麼。

縱使我曾被著實唬到,我還是很尊重當地人的烤肉文化。在南非,烤肉統稱為「braai」,出自南非語(Afrikaans)。如果你跟南非人說他在barbecue或BBQ,他會很困惑。Braai在南非是男人負責,無論他平時是否是個會下廚的男人,只要那一餐決定吃braai,一定是男人當主廚。現在在新成屋的陽台或花園露台一定會有烤肉器的置放處。舊房子如果有烤肉器的置放處,必定成為仲介口中的賣點之一。

普遍南非人都很愛肉食,平日的晚上聞到鄰居某戶正在braai一點都不意外。週末親朋好友聚會必有braai這項選擇。一群人每人一手啤酒圍在烤肉架旁邊聊天、邊等著食物烤好是聚會的解壓樂趣之一。連廣告商也很喜歡把braai當作廣告主題以達到廣告目的。

最後就以一則南非廣告來搏君一笑,請看看南非人愛braai愛到braai可以無所不在。
影片註解: 以南非警察愛好收賄的惡習為起頭,聰明的帶出「bribe」(行賄) 第一個音節與「braai」發音相同而產生的各說各話,以致最終可笑的結局。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按「愛心」、「分享」、「收藏」,我會好感激!
👏請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