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吃月餅烤肉,我如何規劃中秋連假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囉~大家!!
期待已久的中秋連假接近尾聲了,大家這個連假過得好嗎?
以前放連假的時候,當然都是很開心的,想著平日上班時過的「薛西弗斯」的人生,可以短暫脫離一下,終於有一段完全空白的日子,可以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等到收假最後一天,放縱自己當個耍廢的懶豬後,卻發現想做的事情都沒做,反而迎來嚴重的收假症候群,為了脫離連假這一連串的心理輪迴,這次連假我下定決心做出改變。
以下就是這次連假我採取的規劃,一起來看看吧!

․列出待辦清單

碰到空白假期時,當然心中會湧現很多想做的事情,但若沒有做好事前規劃,很容易就讓惰性或一千個放棄的理由,延遲自己的行動,只想做讓大腦感覺輕鬆的事情,比如說:追劇、滑手機、逛街、打遊戲,而把真正自己要做的時候,作無限的推遲。面對這種惰性與理性的抗衡,我找到了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去應對,就是列下「待辦清單」。
在腦袋裡想沒有用,一定要手寫或是打在手機的待辦事項內,人類本來就是視覺化動物,運用「視覺化」強化提醒,而當每完成一件事,可以用刪除或勾選的方式劃掉,就像在破解任務一樣,獲得完成任務的成就感。

․居家環境的整理

出外旅行時,你是否也有覺得住在飯店,有特別放鬆的體驗呢? 那是因為飯店房間的整潔、房內整體的色彩和諧、與空間上沒有過多雜物的秩序感,透過視覺呈現清爽感,讓你的身心也跟著能達到放鬆的感覺。不如趁著連假,把家裡空間作一番斷捨離吧(對又是斷捨離,我真的沉迷這項活動),打掃的同時,可以讓自己練習心無旁騖,而打掃完畢面對乾乾淨淨的家,也會有種身心壓力被釋放的輕鬆喔!
請大家務必要試試看~

․運動,走向大自然

好不容易放假了,但運動跟外出踏青都好想要喔? 該選哪一個呢?
小朋友才作選擇,身為大人的我,我兩個都要~(XD)
於是呢,我找到了最適合我的運動,就是騎單車,台北有很多的自行車道,不僅規劃完善,而且有些自行車道沿途的景色非常好,可以一邊欣賞沿路的風景、 一邊運動,非常推薦不喜歡太重複無聊運動的運動苦手,但當然要記得避開艷陽高照的時間,像我個人最推清晨運動,整座城市彷彿剛甦醒,早晨的陽光不刺眼,搭配入秋涼爽的氣溫與微風,而且人車也少少的,非常適合騎單車追風。

․吃飽睡好,打給好久不見的朋友吧!

連假吃飽睡好當然重要,尤其中秋連假,除了應景的月餅、柚子,還有「你們有要烤肉嗎?」 這種那麼親切的勸食問候,很難不讓人放縱當肥豬,但要記得適當的補充蔬果與多喝水,加強身體代謝,才不會因為放縱爆食而造成身體太大負擔。(好像養身老人會說的話)
對了,身為內向者的我,也趁機鼓起勇氣打給平常不常聯繫但很想關心的親朋好友,這時候不用想說久沒連繫會不會很尬,有了中秋節月圓人團圓的情懷加持,快點利用中秋節應景展開破冰行動吧,只需簡單又應景的一句:「中秋節快樂! 最近過得好嗎?」開頭,給予想聯繫的人關心問候吧!

․開啟寫作平台

這個願望真的是會反覆出現在我每年的新年計畫裡,每年新年都想下定決心,但總是猶豫再三,擔心自己的文筆不好,或是我也沒靈感不知道要寫什麼,再加上平日工作繁忙,下班只想耍廢躺著,假日更想耍廢躺著(有多懶)
但這次中秋節,我當然不免俗地把這計畫慎重地列在待辦清單上,就在我騎完車後,本想藉此心情愉快地打開Netflix,卻想起我的待辦清單,以及貼在書桌前的這句話:
所有改天能做的事情,今天就能做--蒙田
於是,如你所見的我在這裡,發表了第一篇文章啦!
身於嚴重拖延病的人,終於戰勝自己的惰性。
雖然這只是小小的一步,但我想到我的好朋友曾經對我說的話:「要開始才會進步喔」,雖然文字可能還不成熟,但謝謝路過的你這麼有耐心的看到這裡。
未來我也會持續逼著自己,時時更新,透過我的文字,寫出更多好玩有意思的主題。
要趁自己心懷正確念頭的時候鎖定未來的行動,而不是坐著看欲望把你帶向何方--《尤里西斯的約定․奧賽羅》
這個中秋節大家有做了什麼有趣的事情嗎?
如果不小心耍廢過去了,也不要太沮喪苛責自己喔,畢竟雙十連假也快逼近了(欸不是啦)好好工作學習,期待下個連假,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小酌同學
小酌同學
以前是海洋系女子現在好像也可以開始喜歡山了。 假日不是在斷捨離就是在騎單車的路上,嚮往「Less is more」的簡單生活,開始用文字與攝影記錄生活中的spark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