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過度努力》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就像個孩子,當你可以看見它、理解它,它就不用花很多力氣、大吼大叫吸引你注意。你也可以在剛發現它的時候,先安撫它。」
你是個「過度努力」的人嗎?
明明在別人眼中是人生勝利組,但心卻老是感覺空空的,不知道為什麼而活。或者,凡事喜歡攀比,認為只要我努力,沒有什麼任務是無法完成的。還是,很害怕面對新挑戰,喜歡做一樣的事情,害怕自己不夠好。同時,覺得人生只能聽從父母安排,無法完整做自己。更可能的是,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毫無瑕疵,心裡卻害怕被遺棄,藏著需要被肯定的靈魂。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或許你是「過度努力」的人。拿起這本書,我相信在邊看邊淚流滿面的過程中,你或多或少地,可以練習告訴自己:親愛的孩子,或許原生家庭帶給妳很多傷痕。但是,你不要害怕,我在你身邊,我會一直陪著你。
「過度努力」的敘事方式,與「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類似,兩者都是關於心理師和個案的對話。數個個案穿插在書的章節中,隨著時間推演,就如同剝洋蔥般,你會發現每個人的行為,背後都會有動機,而動機則來自於過去的經驗所箝制。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強調的重點在於:心理師也是普通人,也需要被傾聽。「過度努力」則將心理師形容成擺渡人,很喜歡書中這段話:「我們和對方的緣分,就是在船上的這一段。有時候,我渡他。有時候,他渡我,細談與感受的。都是人生。」
兩本書都很精采,也都提醒我們生而為人的渺小,除了愛自己,不必將自己看得太重或太輕,明白他人也有傷痕,也理解別人看似不解的行為下,或許需要被擁抱呵護,
如同書中八個主人翁,品萱瘋狂的購物、明耀拼命的工作、暴飲暴食又催吐的怡琪、面對妻子酗酒視而不見的昱禹、不敢承認出櫃的美惠、過於完美主義的雅文、認為情緒無用的育仁及一直自責的欣卉。
透過「探索」、「抗拒」、「覺察」、「行動」這四個步驟,最終我們都能明白有些過錯,不需要用一生去扛。同時,很多情緒的來由,如同天上的雲朵及陽光,儘管無法避免,但不必急著抗拒,因為我們總有選擇撐傘或吃冰的權利,而不是強迫自己淋著雨曬太陽的「過度努力」。
無論你遭遇什麼,你唯一的責任是好好愛自己。
蘇琳達
蘇琳達
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 我是Linda琳達,感性又理性的水瓶女孩,Estoy en la luna是西班牙文,意思是「我在月球上」,也暗喻我在恍神發呆,希望我們都能自由自在地透過閱讀分享心情,讓看書成為沒有壓力的享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