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努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總是不停歇地往前衝刺嗎?因為你恐懼一停下來,你就不夠有用、不夠好、不夠優秀……
8個令人泫然欲泣的真實生命故事,溫柔提醒我們,在華人推崇努力的文化裡,「過度努力」是多麼容易被忽視,它甚至被完美掩蓋在高收入與不凡成就裡。但,每個過度努力的人,都是靈魂受創、傷痕累累的大人啊。過度努力是一種自我耗損與傷害。因為過度努力的人,追逐的是他人或社會眼光中的自己,而非真實的自己。而當你相信自己夠好,你就不用總是必須向這個世界證明什麼。
這本是近期看過的書中,遲遲不敢寫下觀後感,總覺得自己內心的感受就有如書中8個個案的綜合版,8個個案的背景故事總有些地方也發生在我自己的身上。不論是在哪閱讀每次看到故事的敘述眼角總是泛淚。
「你很認真很有毅力」大概是在我一生中聽過最多次的讚美,說來可笑也不知道是讚美還是壓在身上的重擔,只要想做的事情或是應該要去做的事情,總是義無反顧地埋頭去做,在別人眼裡是很認真,在自己的心裡卻有那份過度努力的心態存在。我怕別人看著自己失望的感覺,我怕自對自己失望的感覺。好比歷歷在目的一年前準備研究所的時光,即使進度比別人快了即使已經寫過很多的習題了,仍然覺得很不夠,我必須繼續努力我必須更加快腳步追趕,即使那陣子生理期不準時、常常頭痛到晚上半夜爬起來爆吐,都沒有停下腳步,到最後連除夕過年都沒有回家也不覺得有甚麼。
「我不需要靠別人,別人辦的到的也許我也可以」、「我這樣做會不會被罵?」這兩句話總是常常在自己的內心迴盪著,我怕麻煩別人也怕別人看我的眼光以及評價。記得那年18歲一到,過不久便取得機車駕照,心理甚是開心終於在很多身活所需上面再也不需要麻煩到別人的幫忙,我可以自己來了。因為這樣的心態隨即不久之後也取得了汽車駕照。「你不像其他兄弟姊妹,你的個性相對文靜」,想想這倒也不是文靜,在面對他人的過程中,我總是害怕別人看我的眼光總是覺得我是不是出現了一個差錯,也許是一個動作也許是一句話我就要遭到挨罵了。那不是文靜,那是自己對他人築出的一到無形牆,少點互動少點生活上面的分享,或許我能減少受挨罵的機會。
「你不要再那麼辛苦了,這是你的人生,做你自己就好。」我的努力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讓自己更好,讓自己更喜歡自己,還是只想讓別人看到我很好?這本書看完之後不禁這樣問問自己,雖然也不想去追究甚麼原因讓我變成了過度努力的人,不過我想我前面都在自己或是別人的期待之下生活,現在漸漸有了能力了也有自己的選擇了,我是不是也可以開始為自己而活?
我落淚是心疼過去那個《過度努力》的自己,我落淚是感謝那個曾經《過度努力》的自己,謝謝她那麼努力讓未來的我可以更美好。迷失在別人目光與評價中時,記得回到自己身上,以自己的感受為主;我們就有力量,可以抵擋外在世界的不友善。
推薦指數:⭐️⭐️⭐️⭐️⭐️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vybo_ok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過度努力》:適度努力就好,偶爾不努力也沒關係|【閱讀札記#18】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 也許你從來沒有想過喜不喜歡,只是就這樣生活著,一直以來也都過得好好的,說不上喜歡,但也過得去,畢竟比你過得糟的大有人在,能過著平穩的生活就該滿足了,大家都是這樣活著的,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4-05-28
過度努力是否真的值得?一個反思這篇文章討論了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人們過度努力的議題。作者認為,努力是重要的,但過度努力並不一定值得。他提醒讀者應該為自己的努力找到平衡,並欣賞過程中的美景。
Thumbnail
avatar
Joker Hsu
2024-04-18
過度努力「了解自己的程度,做符合自己程度的事。」了解自己的程度是件簡單的事,只要長時間觀察就能知道自己對於這件事的程度,也可以說是能力到哪,至於為什麼要做符合自己程度的事,因為當你的程度跟你所需要做的這件事的能力相符時,你也可以更得心應手的完成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3-11-13
過度努力|那些破碎不堪的童年看完了過度努力,卻依舊過度努力的我。   這時我才發現有些傷、有些痛,又悄悄的佔領我的心智,將我包裹住,築起厚厚的高牆,只願一人獨自面對。 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還是達不到要求?為什麼別人永遠覺得不夠好? 「你哥哥真的很乖!如果你有他一半的乖就好了!」 「你哥哥總是會為自己做打算!真的很獨立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3-08-19
給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你| 讀 周慕姿《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這本書我幾乎是流著眼淚看完,其中一則故事是和父親的關係,從不承認女兒需要父親,到發現長年缺席的父親對孩子深刻的影響,這讓我回想起我和父親和解的過程。 最痛苦第一步是承認那個你塵封已久的「父親」,或者說對這個角色的幻想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杜莉愛獨旅 Doli
2021-12-14
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過度努力》「情緒就像個孩子,當你可以看見它、理解它,它就不用花很多力氣、大吼大叫吸引你注意。你也可以在剛發現它的時候,先安撫它。」 你是個「過度努力」的人嗎? 明明在別人眼中是人生勝利組,但心卻老是感覺空空的,不知道為什麼而活。或者,凡事喜歡攀比,認為只要我努力,沒有什麼任務是無法完成的。還是,很害怕面對新挑
Thumbnail
avatar
蘇琳達
2021-09-23
寫給那些有家不敢回的孩子➤《過度努力》「現在我才發現,我做很多事情,不是來自於我想做,而是來自於『害怕』。」——《過度努力》 這本書已經暢銷了好一段時間,每次看到它都遲遲沒有買下手,我想有一部分是我害怕內心那個不敢觸碰的區域被撩起。 直到上個月某個下著雨的天,鬱鬱寡歡的我把它買回家了。 我生長的環境不是在世俗中「健全」的家庭,在閱讀的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8-05
讀書筆記|《過度努力》你的存在就是無可替代的價值完整。 應該這樣講,完整才是我所憧憬的,一直沒有對誰說過,我對自己下的定義是情緒化、自私和虛偽。
avatar
字都是小精靈送來的
2021-07-05
絕對不想讓他人失望、覺得自己不夠好,這些都是現代人的通病《過度努力》在華人世界之中,傳統文化要我們不斷努力,努力之外還要更努力,我們也常常活在一個必須得拚了命努力往上爬的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