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努力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諮商心理師 周慕姿 寶瓶文化
03302022-04052022
本文許多文字摘自「過度努力」這本書中,再加入了一些我個人的感受、心得分享。
嘿,一路走來,你辛苦了。
只要你願意,你可以為了自己努力。
不過,你再也不需要用努力來證明自己。
因為你的存在,就是無可替代的價值。
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每一個過度努力的人,心理都是受了傷的;之後,以為「努力」可以讓自己不再受傷。就停不下來了。
你是不是也曾被要求過:「你就是不夠用功、不夠努力,所以成績才不理想!」這句適用在學業、職場及生活中任一情境。
你以為你心疼書裡的主角,但你的淚水是為自己而流。聽身邊許多人說,看這本書會掉淚,因為有不少情境讀者自己也經歷過。而會掉淚是因為看見了自己的委屈?還是看見了有人和自己一樣?還是羨慕著書中的主角被理解,而自己還没被理解?我是没掉淚啦,但有熱淚盈眶。
「過度努力」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人生逃避,逃避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不是有點不懂這句?我個人的認知是逃避做自己,為了好好生存下去,符合大家的期待、社會的期待;没了自己才能好好的活著,會容易許多。
我不知道該如何拒絕別人對我的託付與期望。以前的我也是如此,然後把自己搞得累死!心很累、身體也累!還好接觸身心靈後,現在比較會注意自己的需求。我還在學習拒絕,學習不要因拒絕而有罪惡感。
即便没有人要求我、没有人批判我,我仍無法放過自己。這是一種與自己作對的現象,對自己很壞!這還是為了符合他人及社會的期待,所以才會出現的現象。因為希望自己可以做到最好、最完美。為什麼要這麼在意別人?很嚴格的要求自己,只是為了符合別人的期待,從來不是為了「做自己」。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他人的期待上?
盡可能地讓每個人覺得滿意;結果,換來的就是自己的不滿意。「過度努力」只是面對恐懼的一個習慣,一個想得到安全感的防衛機轉與生存策略而已。不得不在意別人,就是對自己很没信心的證明。與其花時間去考慮別人的需要是什麼,還不如花點時間,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目標是什麼,然後去做。花太多時間考慮別人,只會阻礙自己而已。要在這麼困難的環境中做到面面俱到、事事完美,那是多麼困難的要求。
我們為了別人的需求與感受,過度在意而奉獻自己的心力,即使再有能力,我們都會受困於那種「被控制」的感受,而没辦法感覺到:自己是有能力的。只有把力量用回自己身上時,我們才會知道自己擁有什麼。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與其說害怕輸的感覺,不如說擔心犯錯或失敗時,會麻煩到別人。」總是太在意別人的感受而忘了自己。如果,為了活著,需要讓自己「没有感覺」,那麼,我又是為了什麼活著?人的一生很短,真的要學會為了自己活在當下,多關注自己。
所謂的壓力是主觀的,也就是理想的自己與現實的自己之間的差距。差距越大,就可能越會造成壓力。因此,即使是面對同一件事,對自我的要求越高,越希望自己達到很高的標準,越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壓力,而這是他人無法想像的。每回去給人家按摩身體時,總被問:妳壓力很大嗎?怎麼全身硬邦邦的。仔細想想,其實很多壓力都來自於自己。應該對自己好一點。我腦袋都知道,但心裡做不到。
要面對人生的許多選擇不如自己的想像,是很不容易的事,能夠不把錯怪在別人身上,並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並且勇敢地面對有許多不定性的未來,真的很不簡單。不夠好,是不是就代表自己没用?為什麼是「我表現得好不好?」而不是「我好不好?」人們很容易批判自己、否定自己,只為了獲得他人的肯定。
我已經夠好!現在的我已經夠了,可以更好,可是不需要用這個方法來證明自己了。只是想被理解,想被看見。可能比「一直追求更好」還更讓人在意。問問自己或身邊的人:「我好不好?」、「你好不好?」接納自己的模樣,不論是感受或需求。如果你一直花很多力氣在壓抑、控制,說不定哪天狀況比較差,情緒比較多,理智線突然斷裂,反而可能會出現你不想要的失控行為。
自己?當了媽媽後,没有自己是很正常的。一定要先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必需「夠完美、夠有用」!當媽媽之後,全世界都不希望你有自己。我最氣的是:我把每個人都看得比我重要,但我覺得他們没有同樣的對我。
這是很多媽媽不快樂的原因,因為自己的付出没有得相等的回報。我也曾經陷在這樣的循環裡。後來我買了一本小本子,紀錄當天所有行程,看看究竟每日花多少時間在自己身上。如果發現當日都没在關注自己,隔天我就會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家庭主婦要做的事很多很瑣碎,放著也没人會搶著做。要先讓自己開心,做起家務來才會開心。現在請告訴自己:過去,我為了別人努力;現在,我想為了自己勇敢。你可以為了自己努力就好!
情緒是一種保護與提醒,「恐慌」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提醒。
所有的情緒都有功能,特別是負面情緒。當它出現時,是為了提醒我們有事情不對勁。如果我們可以發現,並且因而提醒自己做些調整,這些負面情緒,其實是對我們的生活很有幫助的。
所有的抗拒,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心,不要再因為有期待,或是想起那些事情,而感到難以承受的痛。面對危險或焦慮,人會更想要做「習慣的事情」,或用「熟悉的反應模式」。因為這些模式「曾經有效」,能夠帶給我們「安全感」。
要接納、要相信真正的自己是有價值的。重點或許不是在別人;而是,我們願不願意,給自己勇氣,為了自己而相信。願意相信,這,才是自己真正的樣子。學著守護自己,直到找回自己的樣子,直到能夠喜歡自己真正的樣子。那,就是你最美的樣子。這是你的人生,做你自己就好。
在親密關係中,真正加深彼此情感的,不是那些看似「有用」的部份。而是,當我們願意讓對方看到我們的脆弱、恐懼、情感……那是我們真正的樣子。那些我們誤以為「没有用」的部份,卻是在關係中最珍貴的部份。
在心裡不舒服時,先讓自己離開現場。我們可以提要求,對方也可以拒絕,這就是界限。
請告訴自己:即使不是父母最愛的孩子,你仍然是被深愛、被重視的。在宇宙本源的心中,你永遠是那個最好、最愛的孩子。
他們愛不愛你,那是他們的選擇。你當然也能有自己的選擇,無關輸贏或自我價值,而是在於身為一個人的選擇。你可以選擇不愛他們,也可以選擇愛他們。當你願意為了愛他們而努力,其實是代表:你是有能力愛的。所以,不是我愛了就輸了;不是我努力了,就代表我不夠有價值,需要他們的肯定。而是:那是代表,我有能力愛的。我的努力,也可以是為了我自己。
改變,總在你放棄改變的時候。當我們放棄「努力讓自己變好」,而是「希望多瞭解自己一點」時,拿掉「過度努力」,可能就有一些空間,讓「改變」自然而然發生。給自己一點時間,一點理解與溫柔。
嘿,一路走來,你辛苦了。只要你願意,你可以為了自己努力。不過,你再也不需要用努力來證明自己。因為你的存在,就是無可替代的價值。
當自己過度擔心他人的評價與感受,感覺自己「永遠不夠」時,願意將放在外在的眼光,拿回自己身上,和自己好好說說話。當我們願意勇敢地相信:「我本身的存在就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不需要其他人來定義時,當我們願意站在自己的這一邊時」,像自己的好友般,在挫折時支持、信任著自己,願意停止如他人一般地挑剔著自己永遠不夠、不好時,我們會發現,我們能給自己的支持與力量,比想像的大很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號療心室∞
8號療心室∞
一個平凡的中年婦人, 熱愛旅行、努力追求健康活著、無病終老的平凡人。紀錄自己的學習過程, 算是學習筆記吧。隨著時間的流逝, 人終究會老去, 身體的機能也會衰壞。人類目前還是無法抵抗這自然法則, 如何在面對衰老的同時, 保持健康的正常活著、不造成家人們的負擔呢? 讓我們一起來研究與探討關於健康、飲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