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19 獎勵自己財務計畫(物質篇)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八月開始,我在Notion上製作了一個表格,上面是我所有想買的東西、先後順序還有可以買該樣物品的目標活存,每個月更新一次的存款金額欄,最後是備註和Notion功能之一:最後更新日期。
會開始這個「獎勵自己財務計畫」,要從我的金錢焦慮開始說起。我生長在單親家庭,到了合法打工的年齡後,只要我媽開口說辛苦,或是開始說自己好窮,就算只是朋友之間「我心好累」「好厭世」這樣的幹話,我都會當真,然後卯起來省吃儉用跟接打工,一天只吃一顆御飯糰、同時接四份工讀,把自己累的瀕臨崩潰(好吧......可能是已經崩潰)。
從法國回來後,理所當然又開始了一連串找正職工作的焦慮,我媽也同時又跟我抱怨了一次「現在好窮」。大概八月底,我突然意識到這是個惡性循環,金錢焦慮、找工作+太過頭的省吃儉用、找不到工作+營養不良、更加焦慮。繼續這麼下去下一步就是一如既往的崩潰,於是我開始了這個獎勵自己財務計畫,告訴自己存到一定的錢,我就可以投資自己、買自己想買的東西(對不起了錢錢)。
被放上表格的第一個就是iPad Pro。我一直都知道以我這種喜歡看論文期刊同時需要做筆記,之後網課又需要線上下載課本的人,iPad是一個再適合不過的工具,但對於剛回國沒多久,又還沒找到正職工作的我來說,iPad Pro真的太貴了。於是他榮登了我的獎勵計劃第一位。第二位是健身房會員,相對來說沒有到iPad Pro等級的「買了就得吃土」,但一下要繳出一筆錢,難免會覺得吃不消,分期、綁卡又有一些致命缺點,更何況當時疫情尚未完全平息,其中又有好幾粒來自健身房,理所當然地就沒立刻找間健身房辦會員。清單上還有好多好多「待辦獎勵」,再考一次托福也被我涵蓋在清單之中,對自己的投資也能算上一種獎勵。
獎勵自己財務計畫的好處
這個獎勵計劃的好處,第一個跟遺書有點像😂就是不讓自己無限期地等下去,讓自己潛意識漸漸以為永遠都得不到某個很想要的東西。無限期的等待會讓人疲憊、心情低落。人像句子需要停頓點,需要時不時的提醒自己:「我們走在對的路上。」
第二當然就是減少金錢焦慮,特別是每個月一次審視自己的存款金額這點,即使自己沒有每天刻意的省錢,如果不是太過揮霍,金額也大抵固定,有記帳習慣,基本上都會有可以存起來的額度。除非真的有經濟困難,那樣的話就需要認真的規劃自己的財務狀況,這個獎勵財務計畫是可以依照個人需求調整欄位的。看著自己的活存一點一點接近獎勵自己的那一刻,焦慮就會與看見的存款上升而成反比的減少。
第三,基於人努力工作的同時時常會更新自己心中的獎勵清單,這既是一個系統,又涵蓋了目標。專注在系統,是原子習慣中很重要的觀念之一,如果只有特定的短期目標而沒專注在優化過程中的系統,達成了目標之後很容易又退回原本的位置,舉例來說,減重減脂沒有固定的系統,只是埋頭苦幹,達成了自己的目標很容易又復胖。而這個獎勵機制,記錄了我如何達成,多快達成等等,加上紀錄本身就是好習慣,目標明確地擺在那裡,又會不定期的更新,這些小小的成功就可以持續複製。
獎勵自己財務計畫的缺點
第一次自己做這樣的規劃當然有一些缺點,第一個缺點是我對於存錢的概念非常的隨性,當然從self-care的角度看來,這可以稱作不給自己壓力,只是有時候難免會想,或許我稍微認真一點點,能更快地達成吧!
第二是優先順序的欄位對我而言沒有太大的用處,即使我有努力想要遵守先存錢買到X再存錢買Y。 當初沒有考慮到生活中有很多的變數,包括商品打折、健身房優惠方案......於是我總是先買了順位較後面的獎品。我並不是專業,說不上這是正確的理財觀念還是腦波太弱,總之我想我需要再好好思考這個欄位存在的必要。
今天難得白天就完成了更新,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件我的大喜(?
那就是我終於找到一份目前都很理想的正職工作啦!!
七天日更鐵人挑戰完之後剛好上工!
謝謝各位看到這裡,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拜託幫我按個愛心讓我知道,順便拉到最下方的拍手圖示按個五下喔!祝大家發大財(X
應該說都可以慢慢在自己的獎勵清單上打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