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錦霞樓紅蟳米糕

秋天,是吃蟹的季節。
這兩天過中秋,家家戶戶的烤肉香飄香在小社區裡,勾引著我的食慾。聞著這個香味,我走到陽台,望向月亮,思忖著吃點什麼來填補這個食慾空洞。
想著想著,突然想到秋天也是螃蟹的季節,而在台南,想到螃蟹就會想到阿霞飯店的紅蟳米糕。正好這一味我還沒吃過,就趕緊找了資料,打了電話詢問。
阿霞飯店因為分家,現在有了另外的店面,稱為「錦霞樓」。錦霞樓的紅蟳米糕有大、小兩種份量,小的份量可供三到四人食用,內有一隻紅蟳;大的份量可以供八人食用,內有三隻紅蟳。
我的秋蟹食慾沒有像黑洞那麼誇張,所以就點了一份小份的,並在約定時間過去領取。
紅蟳米糕其實緣起於福州菜的「蟳仔飯」,又稱為「蟹飯」。福州菜重湯水,蟳仔飯的米糕會被煨至軟爛,蟹肉、蟹黃、蟹殼的精華會直接滲入米糕當中,不見其形。
紅蟳米糕則是以此為原型,在米糕中加入許多配料,增添風味,同時保留了紅蟳本身,整體看起來大氣許多。而米糕與紅蟳的意涵與顏色,也讓這道菜成為辦桌菜與年菜的重點菜色,經常用來增添喜慶,討個吉利。
拿到錦霞樓的紅蟳米糕之後,順路回程買了一些配菜。我迫不及待地回到家裡,備好碗筷。
打開盒裝,就可以看見一隻紅蟳(官方說是五兩左右的大小)被分切放在米糕上面,紅蟳是母蟳,所以可以看見紅色的蟹殼、橙紅色的蟹膏與白色的蟹肉,紅蟳的海洋香氣搭配著米糕散發出來的炒料香,順著熱氣衝入我的鼻腔,挑弄著我的胃口。
紅蟳米糕
我趕緊盛上一碗米糕吃了起來,那軟糯的但又彈牙的口感,搭配著鹹甜適當的調味,真的讓我不禁一口接一口。米糕本身很香,可以聞到一些香菇的味道,吃起來也不油膩,讓人很容易就忘記米糕其實很飽胃,
紅蟳當然是另外一個美味重點。錦霞樓採用的紅蟳都是母蟳,所以都可以看見蟹殼上裝滿了橙紅色的蟹膏。將蟹膏從蟹殼上取下來之後,與米糕一起入口,可以在鹹甜的味道上更增添了一種海味的濃郁感。
蟹身與蟹螯裡雪白的蟹肉就需要用點技巧才能挑得漂亮,微甜的蟹肉適合單吃,雖然搭配米糕會略顯無味,但是那淡淡的海鮮香氣也讓米糕在入口時在香氣上多了點層次感。
吃著吃著,我的秋之食慾慢慢地被滿足了,紅蟳盡數進到我的胃裡,也感受到米糕開始撐胃。我收拾好餐桌碗盤,將剩下的米糕放入冰箱保存。給自己泡了一杯茶清口,慢慢地走到陽台,看著高掛天空的滿月,聞著社區不知從何而來的烤肉香氣。
秋天,果然是吃蟹的季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