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花蓮山海產美食略記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和老婆為期六天五夜的花蓮之旅,在九月二號那天畫下句點。在這一趟行程當中,值得記錄的事情太多,但酷嗜美食的我,唯獨對食物情有獨鍾,不得不優先書寫下來,除了和老饕們分享,也提醒自己下次到花蓮旅行,一定要再去解解饞。

一、夜釣南魷做三杯

我在〈大海,為我帶走憂鬱,帶來魷魚〉一文中,敘述行程第二天到石梯坪漁港參加夜釣魷魚行程。當晚,我釣到全船最大隻的魷魚,得意極了。我把一大一小兩隻魷魚冰在船家的冷凍櫃中,隔天拿到附近的餐廳請師傅代為料理,做了這一道三杯魷魚。至於三杯魷魚的味道如何?我在那一篇文章中已有描述,這裡就不再多說了。

二、吉籟獵人學校的飛魚飯糰與炭烤山豬肉

行程的第二天中午,我們在壽豐鄉的吉籟獵人學校上完半天的原住民獵人體驗課程後,我因為將所有力氣耗在生火上(最後依然沒有生起來,太失敗了……),早已飢腸轆轆。幸虧吉籟獵人學校也有兼營原住民風味小吃,讓台十一線上來往的遊客飽餐一頓;我們想也不想,立刻走進這間茅草屋內,點了兩份飛魚酥飯糰、一份烤山豬肉和烤香腸。
飛魚酥飯糰一送上來,先擄獲了我們的眼--包著姑婆竽葉的飯糰,我們是前所未見,簡直就像襁褓中的嬰孩一般可愛!打開葉子,嚐了一口,它又擄獲了我們的胃--糯米Q彈可口、飛魚酥酥脆爽口,兩者的搭配簡直天衣無縫。
緊接著,炭烤山豬肉也上桌了。本來以為這一道菜和我自己常做的香煎五花肉沒什麼區別,沒想到不僅口感更為紮實,一口咬下去所溢出的肉汁也香甜無比;不虧是山豬,平地豬根本沒得比。

三、玉村小吃店的炒鴨腸

炒鴨腸是我到快炒店必點的一道菜,可惜大多數餐廳炒出來的鴨腸,不是芹菜太多、鴨腸太少,就是鴨腸沒有炒入味,食之淡然。
在玉里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到圓環附近覓食。才七點多,整座小鎮似乎即將沉睡,但玉村小吃店卻是例外,門口仍坐著不少食客,正開懷痛飲著。我們找到座位,拿起菜單,我不知不覺又點了炒鴨腸來下酒。
沒過多久,炒鴨腸上桌了--實在太令我震撼了,我沒見過份量如此足夠,切得如此之寬的鴨腸!在這裡,芹菜終於退居配角,點綴其間,讓鴨腸的丰采完整呈現。再看鴨腸的色澤偏深,想必炒得相當入味。
我夾了一條送入口中,真的是嚼勁十足,滿嘴的醬香與沙茶香,真捨不得嚥下去。隔天,我們仍在玉里過夜,晚上經過圓環時,即使已經吃過飯了,還是按捺不住,點了一份炒鴨腸,外帶回民宿配啤酒享用。
唉……現在回到北部,想必是再也吃不到這麼美味又貨真價實的炒鴨腸了。

四、口福海鮮餐廳的小龍蝦

我們每次來花蓮旅遊,肯定會到石梯坪漁港旁的口福海鮮餐廳嚐鮮。老闆本身就是漁民,所以餐廳裡的漁貨大多是當天現抓現殺的,其新鮮程度不在話下。而店裡面的招牌,非小龍蝦莫屬。
東海岸的小龍蝦,不輸國外的大龍蝦,不但肉質鮮嫩,也格外飽滿。我和老婆嚐了第一次,便忘不了牠的滋味,日後只要行經花蓮,說什麼也得繞道來此,一解我們對小龍蝦的思念。
不巧的是,八月三十號的中午,我們在口福餐廳點完餐之後,店員才滿臉歉意的告訴我們小龍蝦這兩天缺貨,我們只好怏怏不樂地吃完其他菜餚後離去。
九月二日回程時,即將經過石梯坪,我們在車上碎唸了起來:「今天應該有貨了吧?!再吃不到小龍蝦,下次什麼時候才能吃呢?」說完,老婆拿起手機撥給餐廳,確認當天有捕到小龍蝦之後,我們火速前往石梯坪漁港,走進口福餐廳,點了一隻個頭不小的小龍蝦,做一蝦兩吃。
其中一吃是清蒸,待龍蝦蒸熟以後對半切,厚實的蝦肉裸露出來,我的口水也流了出來。夾一塊送入口中--啊!鮮甜的海味依舊,為牠耽誤了回程也甘願。
另一吃則是以蝦頭熬粥,雖然吃不到肥美的蝦肉,但米粒充分吸收了蝦膏,入口即化之餘,濃郁的鮮蝦滋味也瞬間充斥齒頰間。這一大碗公小龍蝦熬粥,剛送上桌時,我們還以為會吃不完,想不到一嚐之下竟停不下來,最後吃到碗底朝天仍意猶未盡。
我們的花蓮之旅,就以石梯坪小龍蝦作結,畫下飽足的句點。不知道何年何月能夠再訪美麗的花蓮,只好暫時用這一篇食記撫慰我對後山美食的思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