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行間 01-除草的筆觸、從腳邊開始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07/14
  辦公室生涯暫且結束後,多半在休養,或只是大字躺著。生命只要還流動著,就有玩笑、麻煩和打擊,我所擁有的物品、甚至身體、神識,對老天而言,僅是枝微末節,且隨時都可以被收回任何一個。索性在前幾個月相當貫徹且奢侈的,臉上掛著「每日公休」的牌子,身體像浮在漂漂河裡。每天醒來,微微地想,我今天還能呼吸、還在呼吸。或清理倉庫堆積許久的美術用品和講義,或將履歷排版得上相、再收到幾封禮貌的回絕信。在家附近的水泥叢林散步,看河流裡肥大的吳郭魚,辨識雜草樹木,和畸零地裡的菜圃。
  某天訊息夾裡躺著一則來自農田的邀請。一年前我在那裡待了一個月,種種因緣,我答應了又回來一起種田。幾天後的我就這麼脫離了每日公休的日子,我從老家出發,機車腳踏板上放著小型行李箱。台三線上車子很少,路很寬,天空的烏雲要下不下。但我想雨應該還可以撐一陣子才下下來,所以用平常的時速約40公里放鬆的騎車。一到三合院,把行李放好,就開始滴雨了。農忙期間、又一段時間沒有換宿生的家裡,物品散落,我們很快開始工作,整理客廳、去田裡餵雞,就開始打雷、下起暴雨。我繼續整理客廳的層架,將茶、乾貨檢視一遍,丟掉過期的,剩下的分類放好。
閣樓裡的閣樓
  清晨四點半起床,天色正開始濛亮。在夏陽尚未炙烈之前,討一些清涼的工作時間,吃了點心就出發到田裡。預計種稻的田裡已經打過一次,將大部分的綠肥和雜草攪入土中。我們正在做第二次打田的前置作業,沿著田邊的石壁或水泥壁清理雜草,準備沿著水泥壁挖溝,好避開打田機器的刀片。為了讓草長得更慢,我們選擇盡量將雜草的根部挖出,並將根部的土壤拍乾淨。提早收工後將閣樓大清掃,準備讓換宿生進駐。我從去年就喜歡這間得手腳併用爬梯,才能上去的小閣樓,坐在邊緣朝樓下晃著腳,或趴著探頭看下方暖黃的燈光與動靜,躺下仰望老三合院建築裡層依然完好的木屋頂。久無人氣的閣樓,掛滿鬆軟的蜘蛛網,泥壺蜂總喜愛那木製老衣櫥,在冬被深處製窩。閣樓裡還有一個小口能通往另一間花房,不同顏色的透明浪板和多扇窗戶,讓這間舊花房透著氤氳又和藹的光線。擦擦洗洗曬曬,十點了,H和S還要出門到鎮上採買,他們總是忙個不停。我一個人留在三合院裡,安心的寫字。F正好來訪,我還記得他,只是第一次和他簡短地聊天。原來我們都曾經在同一所藝術大學裡學習。我問他如何會辨認野菜,F淡淡說,不論住在哪、就算是都市也總有些邊緣地帶,從自己身邊、腳邊的草開始認起,就很足夠的了。
雜草森林
開墾後
  下午我使用鐮刀加上今天新添置的長鋤頭,儘管不算陌生,卻帶著新的學習的感受,像是繪畫時為了描繪粗細部而使用不同的筆刷。田角還有一小塊都還是草,先用鐮刀割掉一些草,好看得清楚莖的底部。有些可以用鐮刀將根挖除,像是很會匍匐爬行的牛糞草,和咸豐草。接著一叢紅腳稗的紫紅色底部就會浮現,使用鋤頭會快些,我習慣將緊鄰的草再割乾淨點,讓鋤頭可以直接深入土壤中截斷根部,我默默練習能不能在揮三次長柄鋤頭後,就把紅腳稗整叢挖出。田的邊界草叢裡有豐富的生態,一邊鋤草、一邊看見許多逃竄的昆蟲,像是生態觀察,蟑螂、蟋蟀、椿象、秋行軍蟲......還有許多叫不出名字的。一個半小時後,我們收工回家,緊接著張羅晚餐,一吃完飯他們又繼續忙著鋸木條、做紗窗去了。我雖有些許休息時間,卻也感覺團團忙了一天。我坐在桌前,原本以為會是簡短的田間日記,卻還是盡可能細細密密地寫下來,沒想到也攢了一千多字。快十點了,鬧鐘將在6小時50分鐘後響鈴。院子裡依然忙碌著。晚安了。
zzZ
一次散步的節奏
一次散步的節奏
文字、生活、散步、植一盆蔥、看螞蟻走路......都是書寫,在日日的醒寐之間留下刮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