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電影史與小電影史的交纏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菲林之馬》電影速寫03
因緣際會,被賣到麥寮拱樂社的她,成了第一部台人自製的台語片女主角。而我是在上個世紀末跟了一部學姐記錄麥寮拱樂社的紀錄片,也才從中碰觸到這塊缺角的影劇史。李香秀導演拍這部片花了十年的歲月,那可是真正用16mm菲林拍的作品,而我僅在最後一階段幫了一些忙,但卻開啟了初次的紀錄片從影經驗。
多年後尋訪的王寶釧也是在隱隱然也再尋繹自己的成長軌跡
阿嬤的故事是不可能在一部短片中說明白的,還得感謝二十年前學姐已經成就的壯舉。在《菲林之馬》我還能做的,就是這其中藏著的一條我個人的小電影史,她是這條小史的一個線頭,一個繩結,我想兒時玩遊戲一樣拉著這條線頭扯著玩兒,看能否藉著索線
上的諸多糾纏著的因緣,扯出那個大電影史的衣角,從那些被遺忘的老戲院、破布幕上窺見那個大塊頭的一些光。
薛平貴與王寶釧試鏡片段

20會員
90內容數
921大地震後,災區展開了重建,我先是到了東勢、然後日月潭遇見邵族,是這二十年間陸續寫成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