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任務2021 ✕ 教師節快樂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還記得20年前的週日晚上,有一個火紅的節目叫超級星期天嗎?裡面的哪個單元讓你印象最深呢?
我最喜歡阿亮的「超級任務」。它透過尋人幫大家串起許多回憶,還記得當5、4、3、2、1的燈號逐漸亮起,門要開的前一刻,自己的心跳都會加速,因為不知道被找的人會不會到現場來。當時的我覺得能夠找到對自己有重要性的人,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從來沒想過,像節目一般的「超級任務」情節竟然會發生在我身上。
時間回到民國83年,當時我小學四年級,我就讀的國小學每年都會有實習老師到校實習。當年看到這些「大哥哥」和「大姊姊」級的老師時,大家都會很興奮,因為和原本的導師相比他們都很和善,上課也比較輕鬆,同時我們也比較敢和他們亂哈啦。
我們班的實習老師是一位女老師,說起話來很溫柔。幾週的實習時間,她都會在班上,和大家一起吃飯和活動,所以這段時間以來她和大家培養了很深厚的感情。
就在老師結束實習要離開前,她給了我們她的聯絡方式,同時也把她幫大家拍的照片一張張的謢貝起來,送給照片中的每個人,其中包含一人一張全班和她的大合照。
我對著即將要離開的老師說:「老師,我會寫信給妳,妳一定要親手寫信回我喔,不可以像前一位實習老師一樣用電腦打字,再把同一個版本拿來回覆每個人,這樣子我會有一種妳在偷懶,想敷衍我們的感覺。」
她很果斷的回答我說一定會回信,而且保證一定會自己手寫。
果然我寄出信後的一個星期就收到老師的"親筆"回信,還配合了我的要求,附上了一張護貝的個人獨照,同時還問了一些關心學業的問題給我,製造了一個能讓彼此持續通信下去的機會。
不過當時的我只在乎老師有沒有親筆回信,有沒有附上照片,至於要不要繼續通信其實不在乎,於是就沒有再回信。
我心想:「反正聯絡方式都有,以後再回也行。」
想不到搬完家後,所有當時的資料和照片全部遺失,那是個沒有數位化的年代,紙本資料一不見,就和失聯劃上等號。一開始還可以把關於老師的記憶通通留在腦海裡,但漸漸地一切都被時間沖淡,最終我連老師的名字也忘了,只記得她姓王。
時間來到3年前的某一天,有國小同學在FB的社團裡貼出了一張當年王老師和全班的大合照,目的是要大家找一下自己在哪,順便笑一下過去稚嫩的自己。
民國83年的國小大合照
接著大家注意到上面的王老師,開始討論這位老師是誰?叫什麼名字?經過大家七拼八湊的結果,也只得出她是某一年的實習老師,名字只會唸不會寫的結果。
這番討論我重新想起這位重承諾的王老師,對於當初自己年紀小不重視老師的用心,沒再回信和她保持聯繫,有一種不好意思的感覺油然而生,好想再問候一下老師:「您現在過得好嗎?」
於是我決定透過google的科技和一張老照片,重新找到王老師。
但是我只知道她名字的唸法,同音不同字一堆,光組合可能就有上百種,再加上拼湊出來的名字順序,沒有同學能把握是正確的,這又讓尋找老師的困難度更加深了。
即使搜尋引擎的科技再強大,沒有正確的資訊在身上,就像大海裡失去方向的船,只能憑藉著運氣到達目的地。從那一刻起,我只要一想到尋人這件事,就會把我印象中可能的名字用google搜尋一下,如果有找到照片,我就會用當年的老照片來比對是否為同一人。
但是三年過去了,對於王老師的音訊仍然一籌莫展。
直到今年的九月初,我已躺平在床上正要快睡著時,腦袋裡閃過一個名字。
「咦,這好像是王老師的本名。」

我像是考試考到一半,突然靈光乍現想到答案的考生。當下睡意全無,趕緊拿起手機google,發現這個名字出現在台灣北、中、南的國小,而且現在都正在學校服務當中,這讓我排除是同一人不斷調校的可能。

印象中老師好像是高雄人,看來是那位南部學校的王老師機率比較高,但沒看到照片前又不敢亂下定論。我邊懷疑邊往下滑,神奇的事發生了,我看到一張台北市某國小頒獎的照片,照片裡獲獎的人長得很像王老師。
我把身旁已進入夢鄉的老婆叫醒,請她幫我鑑定一下是不是同一人。她看了看照片說:「這畫質也太差了吧,根本無法判斷,你覺得是就是啦。」說完後就又倒下去睡了,只留下滿是問號的我。
從那晚開始,我天天在想:「我該不該聯絡那位老師?」「萬一認錯人的話,會不會被當成詐騙集團?」
就這樣糾結了兩星期,某天我在youtube上看到當年「超級任務」的懷舊影片,這部影片給了我想聯絡王老師的動力與勇氣。因為我看到影片中藝人看見國小老師現身時,先是驚訝,再感動落淚,最後再相互擁抱的畫面,讓我覺得有些放在心裡二十多年的話,一定要說給失聯已久的王老師聽。
於是我寫了一封email給台北的王老師。為避免被誤認是「猜猜我是誰」的詐騙集團,我開頭先自我介紹:我是來自哪所學校的林凱彥老師,我是您27年前在某某國小的實習學生,請問王老師是合照裡的那位老師嗎?我的目的只是想找到失聯已久的老師以及向您問聲好,最後則是附上當年的大合照和自己的FB網址,證明真的有林凱彥這個人。
為避免email錯誤或老師沒有收信的習慣,我又多做了一個保險動作。我想了一想,誰會是校園中一定會碰電腦的人?對,沒錯。就是資訊組長,於是我就再把信件內容稍作修改,自我介紹和照片一樣有附上,才不會被認為是詐騙集團。只是目的換成請組長代為確認貴校是否有當年這位王老師。

這封信是我睡前寄出的,我早上6點一起床就立刻收信,發現沒有回信,我敲了敲自己腦袋,都還沒上班,這麼早怎麼會有人收信。接著中午收信,發現還是沒有回。我有一點沮喪,想說該不會認錯人,超級任務最終要在這裡劃下句點了吧……
放學後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按了我的收件匣,我看到了一封讓我眼睛發亮的信,信的開頭寫著:
「凱彥,我就是王老師……」

賓果!我找到失聯已久的實習老師了,我立刻加老師的line和她聯絡。從電話的那一頭,我聽到當年那個王老師的問候聲,對,就是這個聲音沒錯。
王老師說今天學校的資訊組長告訴她:「你有一個27年前的學生在找妳。」她覺得很奇怪,哪裡來的27年前的學生?接著看到email裡的大合照後,想起來這是以前實習的國小,當年的小朋友,竟然回頭找自己。
她對於學生找老師這個動作不意外,但找「實習老師」就令人感到非常驚訝。
她問我是什麼原因讓我想花這麼多時間和精力來尋人?
我認真地回答她:「因為老師當年有遵守和學生說要親筆回信的約定,而且還在回信中主動問了問題想繼續關心我,可惜我當年不懂事沒有持續和老師聯絡,最終連聯絡方式都不見了,剩下的只有遺憾。」
「我很想找到老師,親口說聲謝謝您當年對實習學生的用心回饋。」

我們開心的聊著天,我把當年所有記得的畫面全部都和王老師分享。我也和她承認「我覺得我自己應該是一個念舊的怪咖吧,有些畫面別人都忘了,我卻還記得。」最後從老師身上得知,當年的實習老師如今都已經快要退休了,很慶幸在退休前有找到她,不然之後會更難找。
經過這段尋人的旅程,我體會到幾個重點:

‧ 用心帶給孩子的重要

孩子年紀雖然小,他們是很敏感的一群,許多事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王老師履行手寫一封信的承諾,對她而言,不過是一個做人誠信的小舉動,但在我心中卻留下了快三十年的深刻記憶。如果她當初只是敷衍我,我一定不會記得她,可能會留下「原來老師都是在騙人」的不好記憶,或許自己就不會從事老師的工作了。
所以對孩子的承諾一定要負責而且有誠信,這個關鍵動作或許會影響到孩子的一生的價值觀。

‧ 初心為自己帶來堅持


三年來最常發生的事,就是把名字打進google後,跳出來一堆不相關的資訊和照片。帶著不確定的名字和27年前的老照片,在茫茫網路世界中要找到王老師,說實在話我一點把握也沒有,每次搜尋失敗後就會懷疑自己做這件事要幹嘛,搞不好我們早就消失在老師的記憶中了。
但自己曾有過更換服務學校的經驗,當離開舊學校時,總有一些學生會很捨不得自己,多年之後我也會想知道那些孩子們後來去哪裡了?過得好不好?如果有學生主動聯絡我,我一定會很高興的。
這個想法是我堅持尋人的動力。

‧ 感謝要及時


我的個性是不容易把個人情感和感謝表達出來。我會把感謝的話先放在心裡,因為總覺得對方一直都在,話不必急著說出來。想不到這樣的念頭,竟然會讓一句「謝謝王老師」遲了27年之久。如果不是在尋人的過程中,老天爺為我添加了一點幸運,我真的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親口把感謝傳達給她。
如果有想要感謝的對象?請不要隱藏自己的心意,勇敢並及時的說出口。
超級星期天雖然已收播多年,但「超級任務」的精神仍持續在我心中。
謝謝你收看我的「超級任務」。你有屬於自己超級任務嗎?不要猶豫趕快行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