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高中階段遇到好老師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國中一年級的國文老師,隨後成為二、三年級的導師兼英語老師,是我國中畢業後唯一記得名字及臉孔的國中老師,除了幫我們幾位英語成績不好的同學「義務補習」令我永記在心外,她對同學生活的關心,讓國中冰冷的學習環境帶來一些溫暖也是唯一對他有記憶的重要因素。
高中唸基隆中學,所遇到的好老師就不只一位了,高一的國文及數學老師,高二的國文、數學、英語、地球科學及一位特立獨行的物理老師等,這些老師有資深也有資淺,資深是指我在學時已經很資深的老師,資淺則是剛從學校畢業沒幾年的老師,所以資遣的老師當時跟我們這些大小孩的年紀其實差距不大;能遇到這些好老師,我猜也許是因為能力編班下天之驕子的結果,因為按照當時學校的常態,學校會把全校「最好」的老師配給所謂的「好班」(其實直到現在也還常有這種現象!),只是我認為的好並不單指教書教得好,或是只關心學生成績的好,而是能夠體會學生感受,並關心學生生活狀況的好,或至少是對學生友善,這不是我個人的感受,許多同班同學應該有相同的感受,高中畢業約30年後的第一次正式同學會,我們不但回到母校相聚,還特別邀請幾位還邀得到的老師一起參加並表達感謝。
高一導師黃老師也是國文老師,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好老師,非常樂於幫助學生,我在高三選填志願時發生一件重大事件,雖然她只在高一時教過我,但我第一時間就想到去諮詢她,黃老師有一段時間住在中正路,海門天險入口處往法國公墓右邊轉角平台上的房子,由於當年路燈昏暗,她還特別從家裡接了一盞燈照亮那個轉角處,讓行人及開車族更安全;結婚後她搬到八堵車站對面的巷子斜坡上,高中畢業沒多久,有一次看到報紙報導她為了幫助遠道的學生(當時的基隆中學收納了基隆、瑞芳、金山、萬里等地的學生),特別將自己房子免費提供給學生住,自己則另外租屋,同時她還幫一位經濟困難的學生配眼鏡;沒多久就聽說她為了一貫道的傳道工作而離開教職,已經忘了後來怎麼連絡上的,她說我有慧根而邀請我參與她的講道,只是實在是沒緣分所以很快就離開,倒是有一位高中同學聯考沒考好,第二年雖然考上,但不到一年就因憂鬱症而休學,常在假日陪他聊天,覺得如果能夠透過宗教的慰籍應該有幫助,所以特地陪他去了好幾次,只是後來他也沒繼續下去。
高一教數學的林老師,是位帥氣又感性的年輕老師,高一下學期期末的一次段考成績,我只考了五十幾分,竟然還是全班最高分,也就那次考試全班都不及格,林老師對這件事非常自責,考後的下一堂課就帶著吉他,邊彈唱邊痛哭流涕的自責並跟我們「道別」,當時還以為只是說說,沒想到再下一堂課就真的換了數學老師,原本以為再也見不到他,沒想到他後來娶了我們班高二教國文的張老師,所以也就有機會再相會。
高二教國文的張老師,是當時全校公認的才女,面對我們這群大男生,不但有耐心也很感性,我們班雖然是理工的甲組,但班上卻有許多才子,我覺得跟她很有關係,印象非常深刻的兩件事,一件是當時國文課本出現「木棉花」,但住在基隆的我們根本無法想像「木棉花」的樣子,她還特地去台大(她是台大中文系畢業)撿了幾朵木棉花帶到教室給我們看,另一件是高二下最後一篇作文,她將我們寫的文章,集結成一本冊子取名為「春風」,並影印送給每位同學各一本,寫這篇文章時特地翻閱,發現我自己寫的那篇名為「完結篇(被作文拒絕的小子)」,相對於許多同學的作文名稱及內容,我取的名字顯然很沒創意,同時也表示我當年並不喜歡作文,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個有創意的人,特別是感性的創意更不行,可能是我太過理性吧!
春風
春風目錄
被作文拒絕的小子
我的完結篇
重翻「春風」時,光看每一篇文章的題目,就可感受到當時高中生內心的澎湃洶湧,我覺得對每一個人,高中那個年紀應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啟蒙時候,我很幸運在那個時期可以很自由的做自己,這真的得歸功於所遇到的好老師!對了,當時沒有電腦,所以整本冊子從封面到封底全數是手寫,除了每位同學的作文外,大家還各自寫了一張小卡片,而張老師也給每位同學一段評語,不是針對作文的評語,而是針對個人的評語,感覺滿準的。
每個人的小卡
給每個人的評語
高二、三的數學張老師也是我們班的導師,跟風趣幽默的英文老師,應該是當時所有老師中最資深的兩位,沒印象他有責罵過我們,所以我們跟他的關係也都很好,張老師的板書寫得非常好、非常工整,因為他的板書寫得很工整,加上我對數學特有興趣,所以每堂課都努力抄筆記,而我的數學筆記也「抄得非常好」,由於我寫字的力道很重,所以當時有幾位學員請我幫他們「複寫筆記」,也就是在我的筆記本墊兩張複寫紙,每一堂課就可以寫出三份數學筆記,後來有一位同學因為重考,就把我的筆記本借去看,日子久沒聯絡,也就沒要回來,現在想起來實在很可惜。
我非常不善於記人名及臉孔,但卻能清晰記得這些高中老師,可以說很不可思議,這些好老師對我的影響非常大,因此在寫自己的時候,很自然的就想把這些小故事寫出來,考大學填志願時,一度要把師範大學設為第一志願,除了是母親的叮囑外,這些好老師成為我心目中的榜樣,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只是沒想到在那個時代,我竟然沒資格考師範大學,以至於讓人生有個很大的轉折,不過山不轉路轉,沒資格考師範大學的我,後來還是當了老師。
    1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