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記錄(092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我做的,我負責到底,即使沒人要求。德國人是這樣想的。
日昨看視頻,內中提到一則引人深思的課題,主播說在上海有一座橋,是一家德國公司在清朝時期興建的,然後呢?前些日子上海市政府收到一份通知,是該家德國公司發出的,意思是該座橋已達百年,需要整修了,裡面問說要由誰來整修?如果中國政府想自己整修,那他們會把該橋的興建圖紙寄過來;如果需要他們來整修也可以,那他們會派人過來。主播之所以訝異,乃因百年前的圖紙還留著,還記得整修時間,還願意負責,每一則都令人嘖嘖稱奇。我們的建築能拖過百年嗎?興建圖紙都還留著嗎?中間修改或偷改的有留下記錄嗎?我們這邊的做法是:興建完成驗收後,負責的會保固幾年,之後所發生的任何事故都與之無關;不負責的,把一切責任都推得乾乾淨淨了,還會負責?何況是百年之後,還願意為自己當年的建物負責,這,這,這是什麼樣的公司啊?這是什麼樣的民族啊?
青島現況(取自網路介紹)
記得幾年前到山東旅遊時,到青島時-青島在二十世紀前後曾經是德國的佔領區-青島的美麗景觀和德國風情,令人印象深刻。參觀時,經過某座橋,導遊特別介紹是德國人建造的,然後指著底下說,德國人把整修所需的備用材料都置放在橋下橫樑的框架中…各式鋼樑、各類螺絲一應俱全,言下之意是:百年前德國的務實精神,即使到現在我們都趕不上。
剛到成立不久的文化中心上班後,因為文化中心是國內後期推展的十四項建竐之一,因此上級來函要我們呈報文化中心的建築經過及活動狀況,以便向立法院呈報建設成果。我剛到不久,翻遍所有檔案,幸虧有一點日人留下的當時規畫及建築文化中心的經過之資料,而且還鉅細靡遺,規畫上有他們調查當地氣候,人口,交通,教育程度,生活環境等的資料,然後是各項會議的記錄,開工照片,施工時的照片,以及最後完工照片等等;而我們雖然已經舉辦了一些活動,但是除了眾多照片之外,沒有任何其他記錄,而你也無法分清這些照片是屬於什麼活動的,活動名稱,活動日期等等都付之厥如,你不知道要如何呈報,不要說呈報了,連整理都無從整理起,還記得當時的感慨和失落。我們是很認真的在做事,但卻不知道要如何讓人家知道我們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用了多少錢辦了什麼活動,當然就不必提及活動檢討了,辦活動已經很累了,那來的時間和精力去檢討?所以呢?每次辦活動都是全新的開始和挑戰,因為我們根本就沒有以往活動的籌畫經過,個中困難等的記錄,當然也就無法從中借鏡了。
後來進入教職,學校更是一個不知記錄為何物的地方。只要是要呈報成果的,大概都是人仰馬翻的狀況,因為或許有一些照片,但你根本分不清那是什麼活動的,只好邊弄邊猜。我曾參觀過多所國小的新生開學,幾乎每年都會有新生開學,可是每次參觀都只能搖頭嘆息,因為每回看到的幾乎都像初次舉辦般的雜亂不堪。而且不只學校亂,你進入班級-這些老師大概每兩年會接一次新生-,唯一浮上心頭的形容是:亂無章法,為什麼?因為這些老師應該都不知道兩年前自已是如何規畫的?如何進行的?有何優缺?所以呢?每次看到的也都只能是全新的開始和規畫,亂無章法也就不足為奇了。他們的教學也沒有不同,你想想看同一個
老師教同一個科目,可能每年都在教,可是每次參觀教學都覺得他們像新手一般,似乎沒有任何經驗的累積可言,他們是一年經驗的重複任教年限。也就是說也許該師已經有二十年教學經驗了;可是他們也只是重複了二十次的第一年經驗
大學每年都會舉辦畢業典禮,我參加過三個子女在三所不同大學的畢業典禮,雖然學校不同,但那整個過程的雜亂,整個過程之不堪,則是三校並無不同,原因呢?很簡單,沒有留下任何記錄,即使有也不會去參考,所以呢?辦起來就像第一次試辦一樣的糟也就無足驚怪了。
疫情指揮中心所主導的3+11的破口,喪命民眾高達八百多人,立法委員要求調閱會議記錄以便釐清責任,然而指揮中心的答復卻是沒有會議記錄,顧炎武說:「士之無恥,是謂國恥。」只要你在公家機關待過的,大概都知道只要開會就一定會有一個負責記錄的人員。陳時中說他每天要開多次會議,那有時間去記錄,好像他就是那個必須負責記錄的低階公務員,為了戀棧權位,竟然可以寡廉鮮恥,竟然可以不要臉到這種程度;而那個連神明都敢騙的,竟然還信誓旦旦的幾乎要拍胸擔保-只是這次不敢再面對神明而已-,從一份小小的記錄,就可以看清朝上一堆不堪入目的官僚那些怪異的言行,以及那些醜陋的面目,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再談偏遠教育(09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再談酸民(0923)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神經大條點(09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故事原來是有"公式"的(0925)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從孩子的哭鬧談起(0928)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談記錄(0927)從記錄可以看出一個國家,一家公司,一個人的格調 我們雖然已經舉辦了一些活動,但是除了眾多照片之外,沒有任何其他記錄,而你也無法分清這些照片是屬於什麼活動的,活動名稱,活動日期等等都付之厥如,你不知道要如何呈報,不要說呈報了,連整理都無從整理起,還記得當時的感慨和失落。我們是很認真的在做事,但卻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慕鐸
    2021-09-27
    記錄一下問題學生第一次入選方格子編輯嚴選的經驗記錄一下問題學生第一次入選方格子編輯嚴選的感想⋯⋯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回到「嗨,世界!」系列啦啦啦
    Thumbnail
    avatar
    問題學生羅訢
    2021-09-24
    記錄所有與家人、朋友和愛人共渡難忘的時刻與家人和寵物一起在公園裏度過一個下午。這些是我們度過的最美好的回憶。我們都想把這些記錄下來,並不時回憶起來。 Visual Paradigm Online - Photo Collage Tool 拍些照片? 當然,每個人都這樣做,特別是可以這樣方便地使用我們的手機拍照。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用創意範本製
    Thumbnail
    avatar
    Warren Lynch
    2021-09-13
    【記錄】小資族應該學習的內部技能-不會害怕面對挑戰人生就彷彿像是海浪,有時起也有時落 延伸上一篇所說的,在我剛開始踏入職場時,懵懵懂懂也沒辦法在工作上創造很多價值,因此這段時間我覺得最重要就是好好把專業技能練起來,並且讓自己在工作上可以被認可。 我還記得這個階段的我很沒有自信,不管做什麼感覺都不太正確,我對自己充滿懷疑,認為自己糟透了,檢討自己為什
    avatar
    外星楓
    2021-07-25
    【記錄】小資族應該學習的外部技能-本業專業上帝是公平的,他給每個人每天24小時 我回想當年剛出社會時跟很多現在職場新鮮人一樣,市場能給我的價格就是一般大學畢業生的價格(當年是3萬多左右),但我比我的同儕好一點是,我進入了會計師事務所,所以薪水是比起同儕還要好一點點的。 也因為我的職業需要明確的專業,因此我認為我在事務所的這些年最有感是:持續
    avatar
    外星楓
    2021-07-18
    閱讀&筆記│為什麼史書會記錄誰做了什麼夢?談《漢書》中的夢夢是非常私人的事。夢到什麼?為何夢到?記得多少? 又為何要說出夢?和誰說?在什麼時候說?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