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許皓鋐圍棋亞運金牌在學習圍棋上的意義─學習的本質(23)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作者:陳華夫

台灣22歲圍棋好手許皓鋐在2022杭州亞運獲得圍棋項目的金牌,媒體報導:「許皓鋐從小組賽開始,一路打敗南韓朴廷桓、申真諝以及金牌戰的柯潔,都是世界排名前三的好手,這一面金牌可說是完全靠實力得到,許皓鋐在金牌戰勝率甚至一度跌到1%,才把握對方失誤將勝率逆轉至80%以上,許皓鋐以4分之3子之差獲勝....中國網友紛紛留言封他為「許仙」,也大讚他「收官大逆轉」的好表現。」(杭州亞運/許皓鋐連過世界前三!微博熱議封「許仙」中國棋王遺憾曝心聲

1)父母是否應該鼓勵有圍棋天分的小孩走圍棋之路?
把22歲的許皓鋐封為「許仙」是媒體一貫媚俗誇大的炒作,想必今後一段日子,「圍棋才藝班」的生意會興隆,而有學齡兒童的父母除了要揪心是否要讓兒女走音樂的路,又多了是否走圍棋的路?許皓鋐完成了九年義務教育後,就沒有再接受正規的高中及大學教育,一般父母是否認同?
父親自小怕我耽誤功課,嚴格禁止我下棋,但我還是私下偷偷下棋。到了大學、研究所、讀博士,我為了學習科學及人工智慧,自己不准自己下棋。然後,就忙於事業與教學,圍棋的興趣就遠在天邊了。
直到2016年(我66歲), 谷歌(Google)的DeepMind公司開發出兩個電腦圍棋版本─AlphaGo LeeAlphaGo Master 。尤其是AlphaGo Master打敗中日韓60個職業九段的世界冠軍,我仔細看了這60局對戰的棋譜,驚訝的發現,以我當時業餘圍棋的水準,竟然看的懂AlphaGo Master如何輕易在80手以前鎖定了勝局,而人類世界冠軍卻不斷的、技差一籌的落入AlphaGo Master的圈套。

我在2017年把我的這些發現寫成了書本:《現代流圍棋:如何簡單對戰ALPHAGO-II (第一集)》,並且為了讓讀者免費閱讀內容,製作了64集的youtube視頻:現代圍棋學習之路─AlphaGo Master人機大戰共64集─(全集播放)

(圖片來源:陳華夫製作)

(圖片來源:陳華夫製作)

如今檢討起來,我父親從小禁止我下棋,是否扼殺了我的圍棋興趣或天分呢?這是一個無法科學回答的難題。至少以我的例子來看,我在youtube視頻發表了數百個圍棋視頻,教導最基本、入門的圍棋知識,及最進步的戰勝電腦圍棋的策略。但看這些圍棋視頻的棋友,可能不知道我在youtube上還有數十個,教導「RF電漿的視頻」 (如科學方法學物理與人工智慧(11/40)─RF電漿的Matching Box)、克服「物理學的四大天塹」(如科學方法學物理與人工智慧(18/40)─學習電磁學的第四天塹「歐拉(Euler)公式」的克服)、「情緒管理」(如自我情緒的智慧管理第一章之一孤獨的種類)、及「視力的智慧管理」(如視力的智慧管理第一章之一 眼睛視力是靈魂之窗)等。另外,我在方格子裡的「陳華夫專欄」有231篇政經、科技、學習的文章。
這些圍棋以外的知識,都是當初若我一頭栽入圍棋的勝負世界裡很難學習到的。人生的得失即使本人到老年都難評估的,為人父母的又怎能預先知道呢?

2)電腦圍棋的棋力比人類高一個檔次:
據媒體報導,許皓鋐對電腦圍棋的看法:「許皓鋐承認,自己有好一陣子,日日都與電腦下棋,於人工智慧中找尋答案,可是看多了,又感到迷失。他表示,一開始總是見招心喜,一昧盲從,當作信仰一樣銘記在心,但下出來又全然不是那麼回事。或許神招本來就不適合人世,又或者「AI也有BUG!不是絕對的、不能完全相信。」許皓鋐說,今年以來,他與電腦下棋的時間也少了,不僅是偷不到棋步,還有「實在是太絕望了」,實力懸殊,可能局到半路就崩盤,既難學習經驗,也打擊信心。」(見「那一手我若不衝動,其實還有得下」敗於世界棋王之手的19歲台灣棋士:許皓鋐

媒體文章認為,觀眾真正想看的是人類在競技中的種種決策行為及反應,特別是情感反應:「競技活動一向在人類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而人工智慧(AI)興起之後,為這個領域帶來不少啟發與反思。近日OpenAI執行長山姆.阿特曼(Sam Altman)來台演講時提到,雖然AI的棋力很強,但人們還是更喜歡看人類之間的對決。其實在三、四年前,還有不少人關注AI之間的圍棋比賽,這種棋局往往非常複雜,讓人大開眼界,但如今AI廝殺的棋局已乏人關注。亞運的圍棋賽事再次證明,觀眾真正想看的,還是人類在競技中的種種決策行為及反應,特別是情感反應。」(見「許仙」許皓鋐vs.「豪俠」柯潔:亞運圍棋的情感與藝術
每位圍棋天才都下過糟糕的棋局,因為他們僅僅只依賴于天生本能的力量, 而這種力量本就不可捉摸。 人絕不能以單純的預感、 一種直覺或者一次心血來潮,來下圍棋,這樣只會讓棋手沈溺於勝負、金牌,有害棋力的提升。真正不斷提升自己棋力的棋手應該深刻理解圍棋的本質及知識,並以此來下棋。

在2017/10/19日DeepMind公司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劃時代的論文: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中文翻譯:不需要人類圍棋經驗練的超級電腦圍棋軟體),而推出了迄今圍棋史上棋力最強的版本:AlphaGo Zero,它擺脫了它的前身─AlphaGo LeeAlphaGo Master ─必須借助使用人類KGS圍棋伺服器棋譜進行監督學習,完全由零(Zero)開始,不需要人為指導,只是自己和自己不斷對弈,來訓練自己。AlphaGo Zero經過3天的學習就以100:0的比數擊敗AlphaGo Lee的實力,而在21天後達到了AlphaGo Master的水平,並在40天內超過了所有之前的版本,成為史上無敵的圍棋軟體。

raw-image

(圖片來源: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

AlphaGo Zero與緊追在其後的絕藝、, 「ZenGo 7」, 金毛,天壤,韓豆Katrain等電腦圍棋的棋力比較如下圖:(見最新圍棋AI實力排行!

raw-image

(圖片來源:陳華夫製作)

DeepMind公司開發了AlphaGo Zero後基本上以充分瞭解了圍棋這門藝術,就不再碰圍棋了。而把開發圍棋所獲得人工智慧的知識應用到AlphaFold2的蛋白質3D結構預測上,其準度逼近滿分,結構生物學家 Petr Leiman 感嘆,用價值一千萬美元的電子顯微鏡努力地解了好幾年,AlphaFold2 竟然一下就算出來了。蛋白質摺疊的研究對癌症、病毒類感染,抗生素、靶向藥的開發,新效率的酶研發等極為重要。(見拙文人工智慧的「強化學習」與人類學習的優劣─學習的本質(12)

raw-image

(圖片來源:AlphaFold2 爆火背後 人類為什麼要死磕蛋白質

3)人工智慧(AI)的AlphaGo ZeroChatGPT真的勝過人類?
人工智慧(AI)近年進步神速,2017年谷歌(Google)的DeepMind公司推出超級電腦圍棋 AlphaGo Zero,棋力遠遠超過人類。2022年OpenAI公司推出ChatGPT聊天機器人(GPT-3版本),它的轉換器Transformer神經網路包含175G參數,800GB標記(token),其訓練數據庫基本上是數十萬篇英文學術論文、新聞報導、書籍和社群媒體貼文。它雖然沒有人類意識目的性,但它擁有接近人類水平的自然語言處理(NLP)能力及對話邏輯

(1)圍棋史上棋力最強的AlphaGo Zero真的無懈可擊?
電腦圍棋有一個致命的盲點,它無法真正裡解圍棋中打劫的意義,所謂打劫,是圍棋術語。 下棋時,在提掉對方一顆子之後,己方所落之子即使僅剩一氣,對方也不能立即落子提回,否則將無限重複,因此之後的一方必須要在其它地方落子,等到下一手才能提這顆子。但電腦圍棋並無法真正的瞭解打劫的意義,所以在計算勝負時會出現盲點。
我利用電腦圍棋打劫的盲點,狂勝「Katrain 9段」144目半(見現代流5原則對戰職業九段,9P系列(60─100)─ 陳華夫持白狂勝「Katrain 9段」144目半)。此局中,我持白,「Katrain 9段」持黑,黑棋搞大陰謀要殺掉我白的右下角,結果,打劫,黑差一手,不能進子,其局搏殺到黑297手,黑中腹淨死,輸了144目半。
一般而論,AI電腦圍棋不如人類智慧的地方有四點:(1)它的演算法(algorithm)只能建構規則,而人類卻可建構解釋規則理論。(2)它無法處理兩三個地方的「聯立」利益,這需要長遠的大局觀。(3)它無法吸取失敗的教訓,反敗為勝。(4)電腦圍棋有無法理解打劫的盲點。(詳細,見拙文人類智慧真正優於AI電腦圍棋之處為何?─學習的本質(15)

(2) 人工通用智能AGI)遠遠落後人類的智慧:
我在拙文請看懂智慧的本質:GTP4的「人工通用智能」(AGI)落後人類有多遠?─學習的本質(22)中已詳述人工通用智能AGI)遠遠落後人類的智慧,但不少讀者認為太多專有名詞,不容易瞭解。
我在此舉一般讀者可以瞭解的例子說明。我曾利用ChatGPT來生成有審美能力的繪畫,效果不錯,我請ChatGPT畫了幅張大千風格的潑彩山水畫,幾可亂真。(見拙文AI之ChatGPT的繪畫審美能力賞析─學習的本質(21)

但就文學上來說,我也請ChatGPT寫了篇「愛情小說」,但離文學水準很遠。這麼說吧,我寫了篇言情小說:小說│《黃色信封袋裡的派克金筆》 ─文學與藝術(30)及評論此小說的文學技巧之文章:論陳華夫小說《黃色信封袋裡的派克金筆》之敘事技巧─文學與藝術(31)。若要求ChatGPT或其他大型語言模型( LLM )之GPT-4寫一篇類似的嚴肅文學小說,及類似的嚴肅文學批評文章,在可預見的將來,實現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請看「陳華夫專欄」─學習的本質─系列文章:

「思考是有意識的系列回憶」理論開啟了思想史革命─學習的本質(1)
什麼是「思考」?如何「洞識」?何謂「思想家」?─學習的本質(2)
什麼是「記憶」?如何「記憶」?「記憶」的本質?─學習的本質(3)
學習的真相與反思─學習的本質(4)
「施捨」就是人生的「現代開悟」─學習的本質(5)
談「恐懼」─學習的本質(6)
探究華人的「罪惡感」?─學習的本質(7)
你孤獨了嗎?─學習的本質(8)
人腦如何創新思考?─學習的本質(9)
「現代開悟」的本質及釋義─學習的本質(10)
你「現代開悟」了嗎?─學習的本質(11)
人工智慧的「強化學習」與人類學習的優劣─學習的本質(12)

伽馬波(40赫茲)、記憶、失智症、及音樂治療(2023年版)─學習的本質(13)
省思物理科學教育的真相─學習的本質(14)
類智慧真正優於AI電腦圍棋之處為何?─學習的本質(15)
細述我親歷40年的學習之旅─學習的本質(16)
AI幫助人們改善記憶、思考能力─適用於年輕與銀髮人─學習的本質(17)
AI徹底改變大學理工教育的面貌─學習的本質(18)
AI模擬人類學習真能比人類更創新嗎?─學習的本質(19)
AI深度學習與《易經》的學習真有差異嗎?─學習的本質(20)
AI之ChatGPT的繪畫審美能力賞析─學習的本質(21)
請看懂智慧的本質:GTP4的「人工通用智能」(AGI)落後人類有多遠?─學習的本質(22)
臺灣許皓鋐圍棋亞運金牌在學習圍棋上的意義─學習的本質(23)
論才華、機運、及成功─學習的本質(24)

亞運圍棋男子個人組 金牌戰 許皓鋐 vs 柯潔

圍棋高手為什麼都這麼年輕?許皓鋐的亞運金牌有如打敗2016年的AlphaGo


466會員
245內容數
思想家─理解、解釋、預測世界。發表:9篇「深度政經分析」、6篇「現代開悟之洞識」、10篇「學習的本質」、13篇「美中關係」、4篇「驀然回首」、21篇「文學與藝術」、36篇「科技與智慧」、9篇「圍棋的本質」、40篇「美中經濟」、28篇「美股的本質」、12篇「美聯儲的本質」、12篇「貨幣及美元的本質」,共201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