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飯~餐桌上的愛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你好好吃飯了嗎?以往因為業務工作奔波的關係,吃飯就是個草率的事,難得上餐桌,不是應酬就是情緒性暴食,最終還是造成身體的負擔,嗜吃甜食的習慣尚未完全戒除,但卻有所改變,都說甜食能療癒,確實入口的愉悅很美好,但依賴外物療癒,不如降低被療癒的頻率,如今吃飯雖然也只是一種日常,但好好吃飯就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一轉眼,2022年就這樣進入倒數尾聲中,週末才PO出了餐桌照,也邁入三年七個月,也累積有百餘張餐桌照,果然很多看似平凡的事情一但累積起來,似乎也成就了點什麼。
今天的餐桌充滿著朋友的愛,身為資深業務的我,經常需要送客戶伴手禮,送禮的確是門學問,禮品輕重是一回事,但送禮的心意是最重要的,因為收禮的人感受得到。
今天的餐桌充滿朋友的愛
今天餐桌上的愛都來自外地的朋友,小小的蘋果形狀糕點(用蘋果也吃蘋果),來自知名糕點店,前幾天朋友旅行途經台中,簡單吃個飯,竟然還特意帶了伴手禮,挑選小巧精緻沒太大負擔的糕點,想必是考慮到彼此的年紀,健康是未來的籌碼,而不能成為未來的負擔。
朋友旅行途經台中,帶來知名品牌糕點當伴手禮,一次吃一顆剛剛好的滿足。
臉書回顧兩年前的這天,有幸拿到朋友送的季節草莓凍,朋友平時就是個工程師,閒暇之餘喜歡做些甜點,但工程師性格展現無遺,即使是試作請朋友試吃,都要自己先把所有的條件試過好幾次,才願意拿出來請朋友品嚐。
沒想到在微冷的冬夜裡,朋友訊息進來說要拿草莓凍給我,平時在南部的朋友,因緣際會到了台中,竟然還心心念念要多帶一份手作甜點贈與,這可不是臨時起意,這得花多少前置作業時間準備啊!草莓凍的酸甜滋味恰到好處,傳遞滿滿的季節問候。
工程師友人送的草莓凍,酸甜恰好的滋味,每一口都是季節的溫暖問候
被敲碗許久的朋友的手作工作室終於開幕,我不確定我是否為第一個下單的人,但下單的原因可不是一種友誼捧場,而是我覺得只有朋友這樣用心琢磨每個作品的人,朋友的作品最適合讓我用來送給國外客戶的耶誕禮物,於是我毫不猶豫的下單,沒想到朋友多做了一個給我,朋友說,感謝我讓她的作品飛到海外去做國民外交,我看著那精緻小巧的早餐穀片造型手工蠟燭,很適合拿來擺在餐桌,淡雅的香氣聞起來舒服極了,更讓我有信心客戶會喜歡我挑的禮物,我說朋友的用心,再加上我對客戶的真心感謝,讓這份禮物更顯得格外與眾不同。
這些細緻又用心的手工蠟燭,帶著我的祝福心意飛越9000公里做國民外交
前陣子趁著去德國出差,拜訪了嫁到德國定居的友人,碰上了當地耶誕節氣氛剛開始的時節,友人送了個耶誕蛋糕讓我帶回,蛋糕當然好吃可口,但這個飛越9000公里的美食,放在餐桌上享用,是另一種旅行的友誼紀錄。
那切片的聖誕蛋糕,跟著我回到台灣,是旅行中的友誼記憶
朋友稱讚我的餐桌總是繽紛,我笑回因為人生不一定繽紛,難免遇上有的沒的,但餐桌就是我自己的天地,我想怎樣就怎樣啦!以前為了業務奔波訪客,不管在國內或國外,總是沒能好好吃飯,常常是在路上隨手就抓個飯糰、麵包來吃,以前吃飯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個草草結束的事,只要上了餐桌,要不就是應酬場合,要不就是一種情緒性的飲食,完全不忌口的大吃大喝,這樣的情形下,當然很容易吃得過多,也不知道是不是長期業務高壓的環境下,說得好聽訓練出高抗壓性,但凡事過與不及都有問題,高抗壓度的另一個面向就是一味的死命扛著,不懂洩壓來取得平衡,最明顯的就是投射在紊亂而沒有節制的飲食習慣上,像是炸物、甜食、重口味的食物等,這些食物當然美味,但進食過量就會成為一種負擔,這也是為什麼長期亂吃的狀態下,身體就越多毛病,最直接傷害的就是自己的消化系統,現在雖然還是會貪嘴吃些甜食,但身體的機能比以前好多了,所以當身體覺得過多時,就開始出現過敏(非季節性)、消化不順等小徵兆,彷彿在跟身體的主子呼喊:「不要再吃了!」
很多人都說甜食可以撫慰療癒情緒,我也不否認入口的那一刻真的會有愉悅的感覺,但與其經常性透過外物來療癒,不如降低需要療癒的頻率,才是治本的方式,甜食愛好者的我,現在也還在學習如何降低對甜食的依賴。
嗜吃甜食的我,雖然現在還沒能完全戒除,但已經把依賴甜食的頻率降低許多
受疫情影響,讓我有兩年多的時間免於奔波出差,也讓自己在這兩年內進行身體修復,「好好吃飯」說來簡單,就是營養均衡,專心吃飯,想起小時候父母都會要我們吃飯不要亂跑,不准配電視,坐在餐桌上專心吃飯,仔細想想,這不就是「好好吃飯」嗎?
平常工作日為了趕上班,常常時間都很匆忙,這幾年刻意改變睡覺時間,提早睡提早起床,讓自己有餘裕時間弄點簡單的早餐,順便準備午餐的便當(其實就是把餐食放入可加熱便當),然後可以至少有個二十分鐘的時間好好吃早餐,自帶午餐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根據季節和自己的狀況做調整,像最近天氣變涼,午餐出現各類湯品的頻率就高一點,剝皮辣椒雞、香菇雞湯、蘿蔔味增燉煮等。
辦公室的平日午餐,剝皮辣椒雞湯是冬季時節自己的心頭好
以前週末總探訪早午餐店,現在則把自己的餐桌擺的讓人家以為在早午餐店,擺的讓自己覺得賞心悅目,用餐就輕鬆愉快,這些年不少人提倡的正念飲食,雖然我沒有研究,但我覺得保持心情愉悅用餐應該也是種正念吧!
對現在的自己來說,吃飯再也不是草率的日常,可以吃得簡單,但要好好平靜地去品嚐每一口食物,三年多的身體修復,從飲食入手,或許也是讓我在奔波海外出差,還能維持及格抵抗力的原因之一吧!感恩總是在餐桌上充滿朋友的愛,但別人的愛都不比自己好好愛自己來的重要,好好吃飯,就是好好愛自己的開始。
今天,你好好吃飯了嗎?
好好吃飯就是愛自己的開始
#艾瑪的餐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