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20211002 給小美女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美女的媽媽星期四詢問我她在學校的狀況,一直以來她是我在班上最信任的學生之一,但跟媽媽聊完之後我心裡想慘了,不知道媽媽下班回到家後會怎麼樣處理她從我這裡聽到(而且超譯)的內容。心裡覺得對不起小美女,又不能不說實話,萬一打翻了她對我的信任,我會非常地過意不去。
隔天果然從她臉上看到預知的後果,她默默找我簽名跟交作業,我心裡很難過,知道再多的解釋也沒用。所幸到了第三節下課,才又看到她臉上自然的神情。她說媽媽昨天念了她半小時,我則是忙著解釋昨天我說過的話。下午小美女找我補考,邊考邊聊說老師媽媽說我在情緒勒索妳,我說啊?然後小美女說上高中之前她早就跟媽媽講要讀什麼科了,結果媽媽沒有讓她念想念的科,然後就依著爸媽的意志,來到了她沒有想要念的科。
這情景似曾相識,上高中前的我也曾經歷過,當時我說我想念復興美工,媽媽只說念藝術很花錢家裡沒錢,所以最後我念了國立高中,一方面為了幫家裡省錢,另一方面,現在想想,是為了符合爸媽的期望。
高中、大學、研究所都是國立,研究所所有一切的費用完全自己打理。有一年過年跟爸爸聊天,他還希望我再去念個博士,因為沒有明確目標而沒有達成期望的我,一方面覺得有點對不起爸爸,另一方面也很開心,家裡並沒有因為老大是個女孩就重男輕女,當了老師過了幾年老爸也知道也許叫我去讀博士太勉強,於是他也就接受我就是目前這個樣子,直到他過世。
帶完第一班導師班後我開始拿起畫筆,一步一步的練習回到過去那個愛畫畫的我,雖然因為忙碌斷斷續續,還是蠻開心可以在有生之年沒有忘記記憶中的手感,而且現在學習資源又比高中當時多了更多,想學什麼網路上都有。不怕你不學,就怕你不學。
我曾經想過如果當時的我選擇了復興美工,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子?我是否能把興趣當成工作?我是否真的成為一位專業設計師?而我又是否會如當時的社會所言,做藝術工作是份賺不到錢的職業?雜亂問題中忽然想到實習指導教授曾跟我說的,當老師真的比較有空去做些別的事。
所以我想跟小美女說,也許妳的家庭不容許妳讀妳想讀的科系,也許妳未來的工作也不是妳真正想做的工作,也許妳的爸媽真正希望的、或者說是他們根本沒有意識到的,其實是要妳成為他們,妳未來仍是有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意思是,我也是這樣,內心從沒有放棄過、而且也化成我沒有意識到的、一直擺在心裡的夢想,也許在將來的某一天,會再次出現在妳的生活裡。
所以不要覺得難過生氣。
回過頭看那40多年的日子,也許那段為了要符合父母期望值而過的日子、說是為我們著想其實骨子裡是為自己著想的讀書年代很蠢,但現在的我的確有了一份穩定而不讓他們擔心的工作與生活,也有餘裕去從事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好像不能講是雙贏,只能說過的去,也許是跟上一輩保持不會破裂的平衡。這樣的日子是當年的我完全沒有預料到,而,或許也是最好的結局。
人生其實有很多無奈,但請記得,父母的選擇只是選擇的其中之一,它無關乎好壞,而是當下不得不的選擇。但妳永遠都有機會為自己做決定,一切就靠妳自己。
Susie Tang
Susie Tang
記錄生活並練習寫作,可能是廢文,觀看請小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