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20210210 (文長慎入)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其實我對去花蓮玩三天這件事剛開始一點期待都沒有,而且很久沒旅行的我,對於打包非常頭痛,還問老公到底要帶什麼。去之後突然發現人生也可以那麼不同,尤其第二天Daisy帶著我跟Sophie在台11線上走走停停聽海哭的聲音。要感謝老天爺賞賜我們絕佳好天氣,那一路不用下車光是往海邊看去每處都是風景。花東縱谷真是個了不起的地方,田邊直接山脈聳立,站在田中央看周圍的山和雲,她們兩位應該有發現我除了下午想睡覺之外其他時間很少講話,因為很難得看到壯麗的風景。
旅行回來後整個人像洩氣皮球,花了一天時間才回過神來把剩下雜亂的備課內容處理好。快樂過之後就回不去,現在真的很想辭職不幹了。

2. 昨天抽到與我見面號碼牌的Emma很興奮地提著一堆麵包從災區桃園(誤)坐火車來鶯歌找我玩。其實我不是故意閉關不跟人見面,只是因為我無法沒處理完一件事就做另一件事 (花蓮之旅是個插播)。備課對我來說之所以重要不是因為我要炫耀我很認真 (我也是非常想耍廢),而是因為我是個無法接受突然臨時有事發生的人,如果我在很忙的狀況下又有突發事件 (班上哪個屁孩又怎麼了),我真的會當場愣住想哭。所以,如果我可以先把一些已經預知會遇到的事準備好,那為什麼不?這樣臨時狀況發生,我比較好應付。
當然,我已經遇過太多人跟我講認真這件事,連知道我會在開學前先把所有課備完的老師們都對我嘖嘖稱奇 (但如果可以,有誰不想偷懶?)。我很謝謝各位對我的稱讚,然後我會繼續這麼認真下去。(哈哈哈哈)

3. 昨天Emma講到研習,她說自己很喜歡去研習,因為可以學到東西。我卻恰恰相反,我討厭去研習,倒不是因為研習有什麼問題,我也喜歡學新東西,之前也常常去。但最近這幾年突然發現一個問題,雖然我知道研習的講師們絕對是有自己的一套,他們非常想要跟別人分享他們做過的教學內容,非常想幫助去聽他們分享經驗的這些嗷嗷待哺的老師們。但 (就是這個但…),他們的教學方式對他們自己的學生來說很有用,但用在我自己的學生身上呢?那真是另一回事。假設我今天去聽了北一女英文科老師的分享,覺得她好棒好有創意,但她的方法根本不適用在我的學生身上阿!那對我來說不是白忙一場?(心裡有獲得但根本沒用。)
我目前的教學方式都是實際進入教學現場學習而變化來的。從最早在OO國中代課抵實習,後來在另一間國中代課,前一所學校的學生帶我去她的補習班看補教業老師如何教(我那時還可以裝年輕),還有在目前任教學校看同科老師的公開教學觀摩,一步一步改變,改成我自己很方便教學、學生也能接受的模式。那種臨場感、現場可以發現老師與學生互動的狀態、以及什麼教學方式真的有用,都是研習學不到的,所以我喜歡去觀察教學現場,有幾個老師也因此被我「荼毒」了 (這個Emma、Kate、和Mavis應該都有體會過,互相去看對方上課很刺激)。研習很像在紙上談兵,也不能說真的沒用,只是我老覺得很不實際。
加上有很棒的研習想去但我一直都有課,想請假想調課困難非常,算了,就這樣了。
4. 之前在處理班上學生問題時與輔導室新負責資處科輔導的老師搭上線,為了知道她跟學生晤談的內容去找她聊過幾次。有某次輔導老師問我說我現在最想做什麼,昨天Emma也問了我這個問題,因為講到我之前去上翻譯課的事。我說翻譯很有趣,去年有某段時間也想再回學校念心理諮商,但也許就只是「那段期間」想做,現在可能沒有心。到這個年紀壓力只有兩種,一是金錢,二是時間。
我跟輔導老師聊,畫畫一直是我從小到現在唯一真的很想去做的事。中間雖然斷好幾年,但又重新拾起。輔導老師說那也許畫畫就是我的本命,就鼓勵我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所以雖然之前做過很多有趣的事也想進一步,但終究人還是會受到本命的推移。
其實有點迷茫,到底什麼才是想去做的,用有限的金錢時間可以堆出什麼,我還不清楚。剛剛在廚房弄點東西吃時,我突然覺得自己活到這把年紀好像什麼都沒有,沒有房子車子、沒有小孩、也不是大富翁,簡直就是個loser,唯一可以拿出來講的就是我是個老師 (也許以後連「老師」這兩字也變成貶義詞)。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最後這個問題可能睡一覺之後就沒了。
5. 今天很焦慮,因為正在追的劇一直沒更新,所以打了一篇又臭又長的廢文。
各位新年快樂。希望各位的過年不要被親戚為難。我要去整理垃圾了。
Susie Tang
Susie Tang
記錄生活並練習寫作,可能是廢文,觀看請小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