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我們沒有翅膀,這該找誰控訴?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們都困在某種窘迫裡,無法自拔無論解釋成主動或被動,都很適合形容。是否我們都在追求不存在現實的幸福?因為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
我並不喜歡紅色,但以前很喜歡,看著電視節目裡各種「戰隊」的隊長總是穿紅色,那時候覺得自己獨一無二,可總有一天你會意識的自己其實沒那麼重要。我和我媽聊到我們這個在長輩眼裡「無病呻吟」的世代,我說自有歷史,幾千年來人類都在追求生理和安全需求的穩定,這是人們第一次面對這樣全新的困境,開始找尋歸屬之處。
但我們沒有翅膀,這該找誰控訴?
難題似乎正落在我們這代身上,這種無所適從的感覺正在快速的蔓延、攀附在人們身上。所以我們開始尋找,而在新媒體造就的新形式的文本,小說、漫畫、連續劇和電影正好開了第一槍,吼出對理想世界的追求,那些不知為何物的幸福。我媽說這些媒體是造就了青少年瀰漫虛無縹緲的悲觀和幻想氣氛的濫觴,但我並不覺得,我覺得人是有選擇的,無論這些文本傳遞的訊息如何,最終是人們決定自己應該是怎麼想、是什麼人。
但幸福到底在哪?幾個月前我在翻找典藏裡的東西,國中的時候也常玩一些「你覺得我是怎樣的人」的限時動態遊戲,當初還憤憤不平的問身邊的人:「大家怎麼會覺得我是想要過平淡人生的人?」時間其實沒有過的很快,像平常一樣,卻覺得打臉自己的巴掌搧的出乎意料的早。為什麼小時候大人都說要有夢想,不要甘於平凡的生活呢?我不覺得平凡是了無新意或是妥協,是我在我能及的範圍裡做我喜歡的事,確認生活裡愛的人事物都不會輕易離開,無論如何他們一直會陪我,變成熟悉而老舊,像你家巷子口的景色,這才是我認為的平凡。
說回來,好幾次有人問我為什麼想唸中文,我答不出來,後來我知道我不是想當老師,不是想當作家,只是我想繼續寫下去而已,這樣的理想被認為是「小確辛」,而我忘記是誰說現代人只沈溺於這樣小的幸福不是好現象,但這是屬於我的,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劫後餘生,我就是可以厚顏無恥的對天空喃喃自語:「幸福快來吧⋯⋯」
在這個時代,這就是確認自己的方法了,無論那是怎樣狹窄的藍色的夢,至少我們找到了立身之地。
落葉歸根終有時,你真的可以放心了。
2020/9/9
註:「但我們沒有翅膀,這該找誰控訴?」出自國蛋〈light it u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