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01】進教室的第一句話你會說什麼?(301版本)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進入108課綱的第二屆,
可能因為手邊學生剛好都是末代99課綱,
可能因為自己有點學習過動的個性使然,
不管是自己辦的或參加外面的研習活動,
總是貪心的想向各領域厲害的大師學習,
希望可以多學得一招半式,再進行轉化,
用超高轉速運轉自己人生,瘋狂學習著...
可能一直在為這群剛認識的孩子找歸屬,
可能一直在為孩子下一個階段超前部屬,
可能還在這間新學校找自己的角色定位,
過去三年,鮮少有機會參與真正的共備...
這次,收到光哥的邀請(受寵若驚阿),
說有一個公益平台的影片要拍攝,
主題是【班級經營】,
對象主要是【新手老師】,
為了減少距離感,希望【素人】上場...
我是一個以身穿鋼鐵戰衣為榮的素人,
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鋼鐵人。
教書生涯邁入第十五年,我真心期待:
希望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活影響生活,
希望我的孩子都能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
【進到教室的第一句話,你會說什麼?】
(光哥的問題,總讓人短時間無法接招?)
(那我先來分享,給大家想一下!貼心!)
(這幾年,我好像都是默默地走進教室..)
光哥:大家早安!(有元氣的打招呼)
光哥:大家早安!(有力氣的打招呼)
光哥:【做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是我每一次帶班,一個很重要的理念,這一年,我希望跟大家一起來學習。
光哥:現在,我想邀請大家做一件【可以讓這個班變得更好的事】!
學生:老師,我可以開窗讓空氣流通嗎?
光哥:當然可以,歡迎,請!
(這個學生起身,打開了教室旁的一扇窗)
(光哥說,接著教室內每個人都動起來..)
【進到教室的第一句話,我會說什麼?】
(光哥慣用的伎倆,深得我心,學起來!)
(但過去第一次走進教室,我做了什麼?)
(過去十年的帶班經驗,我都說了什麼?)
隨著光哥分享,我進入資料庫檢索模式...
跟學生的第一類接觸...
我不喜歡只依賴行政發放的各類表單,
看起來好像完全符合開學第一天的SOP,
但對我來說,這可能會讓我亂無章法...
因為我總覺得,要先交心,再教人,
只要孩子真心喜歡這個班,
只要孩子真心感覺你的好,
什麼問題,都不再是問題。
開學的第一天總是非常非常的忙碌,
事情會多到讓你根本沒時間好好處理,
以前在私立學校,總會有兩堂導師時間,
讓導師安心地讓班上基本機能得以運作,
可是在公立學校,總會有很多眉眉角角,
老師本位主義很重,教學自主按表操課,
行政強調教學正常,少點變動少些麻煩...
但開學第一天,如果沒讓班上正常運轉,
身為一個導師如何安心的好好吃頓午餐?
只好調課借課,只希望讓一切早點就緒...
如果是你,
你會想方設法空下開學日前兩節課,
不管調課借課,
都要讓這兩節變成自己的課嗎?
或許這樣好像吃了點虧,
但我覺得吃虧就是佔便宜...
至少可以先好好認識每一個人,
至少先讓學生知道自己坐哪裡,
至少先讓學生知道東西放哪裡,
至少先找到幾個小幫手,幫忙跑腿,
至少先找同學去搬教科書、領掃具,
至少先讓學生知道等等要上什麼課,
至少先讓學生第一天中午,有飯吃...
(如果生理需求不滿足,也很難自我實現)
可能是經驗法則使然,
反正,開學第一天事情都做不完,
只要能先完成上述幾項事情,
其他,就按照自己步調來完成就好。
(不要什麼都想要,先求有和穩,再求好)
基本上,開學的前三天,
身為一個導師,很難讓教學正常化...
如果想要班上進入正常運轉的模式,
別擔心,第一個禮拜就會有幹部訓練,
那些交作業的表格,就好好的交作業,
那些個人秘密檔案,才是關鍵施力點。
別擔心,慢慢來,比較快!
每個人都是當了爸媽才開始學習當爸媽,
每個人都是當了導師才開始學習當導師。
而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當幹部,
每個人都是當了幹部才開始學習當幹部,
我國小到國中,當了九年的班長,
但,當時的我,也不知道怎麼當班長,
更多時候,不過是使命必達的小幫手...
(關於我的班級教練學,下一集再好好聊)
我會在幹部訓練後,召開【幹部會議】,
(真心覺得幹部會議是凝聚共識的好方法)
先讓每個幹部跟幹部報告訓練的內容,
然後我會補充實施細則和觀戰重點,
同時提醒每個幹部都應該隨時補位,
最後我會請幹部在班會宣達配合事項。
這麼做,每個人應該要知道學校規定,
也會知道,幹部是誰,應該怎麼配合,
我也會適時地指導幹部如何表達,
並且將自己的堅持潛移默化的置入,
例如:自發互助共好、體貼、尊重。
你可能會問,班上幹部都是如何決定?
我決定幹部的方式,其實沒有什麼創意,
就是幹部清單寫黑板,讓學生【自願】。
(只要用心觀察,總會發現熱心的小幫手)
會不會有風險?會!
會不會沒人理?會!
基本上,你想到的各種可能,都會!
你可能覺得我只是在講gun話,
現在我要開始分享我的慣用伎倆喽!
(如果你合用,或許可以成為你的大絕招)
自發互助共好,雖然是108課綱的口號,
但如果你願意將它內化成班經的心法,
這絕對是跟班級經營非常速配的口訣,
這也是我第一堂課慣用的【開場白】,
希望班上能夠自發、互動、共好,
希望班上每個人都能成為一個溫暖的人,
希望不要讓平庸成為高中三年的代名詞,
希望鋼鐵班級,也能擁有一顆溫暖的心。
我真心相信,
當你真心想要擁有一樣東西,
全世界都會幫你。
我也真心相信,
當你真心想要班上互助共好,
整個班都會挺你。
這是慣用的開場白,可能很八股,
可能沒什麼特別,可能非常普通,
但卻是我成為【自發】典範的第一步,
我總覺得【身教】大於言教和境教,
你想要學生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你就必須在他們面前成為那樣的人,
然後讓他們看著你的背影,
有一個可以緊緊跟隨的榜樣。
(說出起心動念,讓孩子參與你心中想像)
如果只有精神喊話,可能只會淪為口號,
關於開學日的【座位安排】,
我覺得按照【座號】安排就可以了,
一方面可以不用把時間浪費在焦慮上,
一方面可以比較容易【知道誰是誰】,
(年紀越大,學生姓名好像也越難記住..)
但,我從來不會以為這樣就滿足了,
我心裡最理想的座位安排方式,
是【讓學生自己選學伴、挑座位】。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學習依賴和慣性,
當自己學習遇到瓶頸的時候,
身邊有個可以解惑的學伴,超級重要。
(我們去研習的時候也希望身邊有個伴)
當然,每個人也會有難以擺脫的惰性,
在以希望對學生【絕對信任】的前提下,
逐步滾動修正,就是未來的功課喽!
(絕對信任,是冒險,也是一種關係建立)
另外,為了減少【背學生姓名】的焦慮,
開學第一天,我會找個機靈俐落的學生,
(可以直接問,誰可以擔任拍照小幫手?)
(如果不合用,下次你就會知道要找別人)
在教室找個背景乾淨的角落,
搞一個很像若有其事的攝影角落,
最好是弄個腳架,調好高度,
架上手機,調好手機的最佳視角,
接著,請這個拍照小幫手試拍一下,
如果你覺得還不錯,給個口頭嘉勉,
然後啟動多工處理,等待區最多五個人。
接著,你就可以安心去進行下一件事了。
(給個框架,比較容易按想要的劇本演出)
今天分享了,開學第一天
【進到教室的第一句話,你會說什麼?】
分享了先把基本的小事先安頓好就好,
分享了如何決定座位,如何記住學生,
分享了決定幹部之前必須的心靈雞湯。
下一次帶班,我應該會在開學的第一天,
把光哥的開場白,用前後呼應繼續進化:
巴迪:開學第一天,一切都好嗎?謝謝大家今天的配合,因為每個人都多付出了一點點,才讓原本混亂的開學日,多了一些秩序和溫暖。
巴迪:回家之前,我想交代兩項回家作業,請大家回去之後務必要好好思考喔!
第一件事就是:【我想要邀請明天的你,再做一件【可以讓這個班變得更好的事】】。
第二件事就是:【明天我們會決定這學期的班級幹部,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當幹部,如果你願意,我會帶著你一起學習,學習如何溝通,學習如何表達,學習如何規劃一個團體的活動】。
巴迪:下課~明天見喽!
(下課之後,立刻在臉書班版上發文提醒)
下一篇,我會跟大家更深入的分享
【關於班級教練學,幹部如何運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