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看了公益台第三台的清涼音系列演講,今天是曾仕強教授講的劉邦軍師張良。
@關於張良怎樣用計謀,柔能剋剛的除掉了項羽,以及後來安定漢室天下的謀略等,我沒有很仔細聽。但講完張良故事後,曾教授講了一個以柔克剛智慧的例子。
@曾教授年輕時,有一個朋友是中油的小主管,而中油加油站,每月總有加不完的油,這些油向上呈報會被記過,於是加油站就把加不完的油偷偷賣掉,然後整個加油站的大小主管來分錢。
@曾教授的朋友剛來加油站任職,不敢分這筆偷賣油的錢,但是不收錢又怕被同事陷害,可說是進退兩難,他問曾教授說,我辭職跑掉好不好。曾教授說,你辭職同事就以為你要向上司告狀,害你小事,殺你都有可能。
@曾教授的朋友氣餒地問,那我該怎麼辦?曾教授說,偷賣油的錢,別的主管收錢,你就跟著收錢,收了幾個月,就找藉口,說我媽媽叫我回學校念研究所博士,所以要辭掉加油站小主管工作,這樣你離開就不會引起同事的懷疑。
@曾教授以這加油站貪汙的例子,來說明張良的道家兵法和以柔克剛的智慧,貪汙的錢當然不能收,但是要拒絕的巧妙,還要先假意收個一兩個月,然後再假裝要去唸研究所來辭職。
@這其中把職場險惡的攻防境界,運用到非常巧秒,直有「潤物細無聲」的感覺。
@別人犯規,你不想犯規,正直還不能直接表現,要秘密小心,拐彎沒角,運用智慧的正直。這就是道家兵法,以柔克剛,明哲保身的智慧。
@畢竟惡劣的風氣和環境,不是一腔熱血,正面衝突可以扭轉,所謂「周旋」二字,可說是道盡了道家以柔克剛的智慧,周是一圈又一圈的重複,旋是不正面衝突,迂迴尋找解決機會。
@張良的道家兵法智慧,據說是來自道教仙人黃石公,黃石公傳給他的「素書」,道盡了人性的廣大與隱微之妙,而仙人傳的道家兵法素書,開頭就寫著,傳之非人有災禍,遇到該傳的賢能者不傳也有災禍,所以張良到死也找不到能傳素書的賢能者,就把素書藏在枕頭裡,帶著殉葬了。
@現今網路就找得到素書的內容了,我不太敢看,只看到一句,地位低的人不要隨便發脾氣,否則就會被別人侵害。這一句倒是很認同,發脾氣是地位高的人的權利,地位低的人常常發脾氣,上位者就想壓制你,同事鄰里就想侵害你,因為他們覺得你地位低,沒有資格發脾氣。
@由素書這一句話,也道盡了社會現實,貧富高低階級分明的社會心理。而我們也可以藉由素書這句話,掂量自己的社會地位高低,而不作出逾越自己身分,太多發脾氣說話攻擊別人的魯莽行徑,如此則可以找到自己在社會地位中的定位,保護自己在社會群體中的安全。
@雖然張良的智慧,是幾千年前的封建時代的東西,但人心的險惡,在封建或民主兩種制度下,凶險度其實是一樣的,所以張良素書的道家兵法智慧,還是值得我們借鏡,用來以柔克剛的保護自己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金庸人物的原來面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浪客劍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低鹽食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永遠對不出的下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個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胡忠信的文化爭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光武傳奇:張良計對過牆梯】北方亂平。 但面對匈奴的橫插一手,劉秀必須想出合適的對策。 解決問題的方式,不是只有戰爭。 外交,更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上佳手法。 特別是劉秀的北伐軍,緊接著必須加入東方戰事。 北伐大將耿弇久居邊疆,對於如何與匈奴交涉,早有錦囊妙計。 問題在於,此計十分值錢……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1-08-26
    你的青春,我的青春都一定有過的韓劇大盤點!!!(一)不專業統整,養樂多我高中開啟的韓劇不歸路,曾經糊塗一時的我,最誇張時期有辦法兩天追完一部劇,重點是沒開倍速喔!(請勿效仿,菁菁學子還是要認真學習啊!),突發興起的養樂多就決定來做一組回憶殺特輯,以2013至2016年為主,那充斥著我們青春歲月的韓劇盤點來囉!沒看過得趕緊彌補一下青春吧!
    Thumbnail
    avatar
    來瓶養樂多吧
    2021-08-02
    設計思考三步驟:你有想過簡單的杯子,可以用加減乘除做設計嗎?旅日設計師林唯哲帶領選選研設計團隊策劃了一場以「設計思考」為主軸的原創展覽,整場展覽以簡單易懂的方式探索設計的基礎與本質。 設計並非高高在上或只有好看的外表,策展人期望透過這堂給所有人的設計思考入門課傳達給觀眾,設計其實很平易近人,並且就參與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01-20
    《Good Doctor善良醫生》:你也有過心揪一下的感覺嗎?我想治療你的痛苦新堂醫生的角色設定,不刻意強調其存在的遺世獨立,而是以相同的純真傾聽病童的煩惱,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孩子的語言,彷彿提供心靈庇護般來安置悲傷,也緩解與病魔纏鬥的苦痛。每集的高潮總落在所有情緒枷鎖被釋放的瞬間,無論是孩子的秘密,或是父母的悔恨,都成功喚起內心共鳴讓觀眾跟著掉淚。
    Thumbnail
    avatar
    何偉民
    2021-01-02
    愛在夏天|告五人-青澀的盛夏之戀,是青春的見證~詞:潘燕山 曲:潘燕山、潘雲安 編曲:告五人 混音:吳修銘他 就活在我心上 撐著一把傘 就站在我夢旁  我的頭髮 有月光的柔長 卻圈不起 一朵雲的形狀  https://vocus.cc/n/static/media/insertText-4.0a2d1120.svg他 兩頰發著光 眼神是迷茫 卻留
    Thumbnail
    avatar
    掬雨拾晴
    2020-08-17
    「我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親愛的爸媽,當你年老時請為孩子做這些事 社團裡一位女性朋友,芳齡32歲,在深夜裡發了一篇這樣的文:「我從來沒有夜遊過,我也很想嘗試看個午夜場電影……,但家裡的門禁卻從未曾停過。重點是如今的我已年過30歲了……」
    Thumbnail
    avatar
    素素
    2020-05-20
    我房間的牆上有張人臉—你好,客房服務嗎,我要退房。 —先生您好,您才辦理入住手續呢。 —我房間的牆上有張人臉。
    avatar
    空肚皮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