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人生 之曾經的手記帳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會記帳嗎?從甚麼時候開始?而你又記下了甚麼?
  在這個資訊過度便利,且動不動就花錢如流水的時代,有太多的電子工具可以幫助我們記帳,但希望不是信用卡帳單追帳的時候才會想起有這件事,匆匆忙忙地檢視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款項才能繳款,那就不是記帳人生,而是被債追趕的人生。
  身為一個從高中就開始有記帳的人來說,記帳已經是我每日跟喝水一樣的日常,從數本小筆記本的手記帳,到大學後開始利用電腦EXCEL記帳,到這兩三年甚至利用手機軟體輔助,記帳對我而言,早就超過所謂的記帳,而是也記錄著我真實生活在世上的點滴。
  為什麼說是記錄我真實生活在世上的點滴呢?
  就要提到我怎麼開始的,高中時因為住校,傍晚下課到晚上六點半晚自習是唯一可以外出的時間,而其他時間全都待在學校,當然會有感到飢餓的時候,泡麵或是餅乾就是我們十分熟悉的朋友,而能採購的地點除了比較昂貴的便利商店之外,就是要走比較遠的全聯。所以身為小高一的我,一周至少採購一次,買各種泡麵餅乾,而當室友或是其他寢室的同學沒有預備又發現我有的時候,試圖交易的結果就是,我開始買了不是我自己吃,而是當成小小雜貨店來轉賣。逐漸的就有了一些小規模,我也開始買了小筆記本記錄起每一筆的進貨、及銷售,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很單純可愛。
高一時的手帳本,看的出來真的採購了不少泡麵、餅乾、飲料。
當時很認真地記了每天有每個採購的同學紀錄,連名字都有填上。
  當時還會在銷售的同時,還會順便做簡單的市場調查(當時當然不可能知道這叫做市場調查),問說哪一種大家比較喜歡,而我之後可能或許可以採購。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一段神奇的經歷,不過主要是在高一的時候,畢竟高二後因為社團、團契的緣故,都是擔任幹部,整個就變得很忙碌,就沒有那麼認真的做銷售,只有手記帳本的習慣仍然維持。不過說是沒有認真在做,但直到高三畢業前,還是陸續有室友或不同寢室的同學會特別跑來找我買泡麵,看來我之前經營的還不賴就是。
  高中三年還真的寫了好幾本的記帳本,現在都是保存著,是珍貴的資產與回憶。當時的自己完全沒學過經商,卻誤打誤撞地在高中宿舍裡實作了,而這樣的記帳習慣,也持續維持到現在,而每每回憶看著這些記錄,都能看到背後當時的生命狀態與生活紀錄,而過往生命是在甚麼樣的歷程中成長與經歷,又再一次的提醒我在各樣處境下逐漸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反思現在的我又能怎麼做。
  所以「記帳」對我而言,就不只是單純的把金錢花費記錄在帳本上,而是試著刻劃下當下的點點滴滴,然後珍藏下來,成為一生的禮物。
    秦郅煜
    秦郅煜
    名字含意是蠟燭,就是那盡全力燃燒生命照亮周圍的樣貌。 自從接觸體驗學習後翻轉人生,不斷的在斜槓當中試圖將不同元素融合與實踐,雖然帶著理工腦進到社會科學中,卻又走入教育的領域,環境教育、體驗教育、影像教育,這幾個看似衝突的概念,但反而激盪出嶄新火花,就像是做料理一樣,口感極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