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心得】這世界很亂,你得和女兒談談性 #5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 孫京伊
譯者 | 劉小妮

性暴力、性侵...諸如此類的案件並沒有因時代的變遷而有所減少,反而更加劇烈!作者在一開場就提到在擔心性暴力之前我們更應該重新思考如何教導性教育。

有了孩子後,才知保護自己的身體及勇敢說不,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雖然,我們都知道這再正常不過了,但對於孩子們的性教育和知識似乎給予的不足,甚至還很薄弱;在以前年代可能覺得這些交給學校國中時上健康教育就好,但現在打從孩子出生就該慢慢地引導孩子建立「身體的自主權」。

父母都該和孩子一起學習,重新思考如何教導(看待)性教育。

書中一開始提到正常的情侶想發生性關係是可以理解的,但利用對方對性的無知,而施加壓力要求發生性關係,也是一種暴力。步入青春期的孩子對於性的好奇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倘若沒有正確的引導與了解孩子對性知識的認知到哪,當面對性暴力和騷擾時,就更難當下直接做出正確的回應。

把女兒培養成「女人味十足」的時代已經過去

常聽到一句:「這樣一點也不像女孩子!」那女生該有的樣子又是什麼呢?就好像大人常一昧地禁止男孩哭泣,說男子漢不準哭,男兒有淚不輕彈是一樣的道理,但卻也因此剝奪孩子學習如何表達情緒的人生課題。

在我們的社會裡,對於性別觀念色彩仍鮮明,例如女生就是要粉紅色、男生則是藍色;無論孩子喜歡的顏色為何原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長給予孩子怎樣的基準和態度。

從小就練習說出性器官的正確名稱

很多家長都會說男孩是有小雞雞而女孩沒有小雞雞,那女孩的性器官怎麼說呢?有的說是小妹妹、那個或尿尿的地方;對於陰莖、睪丸我們一點也不陌生,但陰唇或陰道我們卻鮮少對孩子說;書中提到的重點我非常認同:不是「有、沒有」,而是「有、有」,培養女性、男性是平等的尊重意識。

女孩性教育的核心是主體性和勇氣

某天和十歲女兒聊天問她假設性問題,我問在電梯裡有個男人摸(掐、捏)她屁股,她會如何反應?她回:我會大叫色狼並和他說你摸我屁股!我繼續問,在這樣尷尬的空間裡,若電梯裡的其他人都沒反應而對方更裝傻說他沒有或我不是故意的呢?

接下來的回答我很驕傲,她說:「可是你這樣讓我不舒服!」

試問,有多少時候可以如此有勇氣的說出口,哪怕對方真的只是不小心...這個假設性問題,其實是我本人遭遇過的經歷,但當時我卻呆愣了!

透過己身經歷和不斷與孩子演練溝通,父母是給予孩子性教育的第一負責人,對於隔代教養的部分,作者也建議要適時了解照顧者對於性知識的認知。

「一個孩子的性教育,需要全村的幫忙。」在孩子的性教育上,父母的角色當然是最重要的,但周遭的人和社會也產生很大的影響力。
14會員
57內容數
我心有個渴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女人。 至於好的定義是什麼?內心的踏實感會讓我知道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