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秋風下山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覽鏡》 初唐 · 劉希夷

  • 青樓挂明鏡,臨照不勝悲。
  • 白髮今如此,人生能幾時。
  • 秋風山路,明月春期
  • 歎息君恩盡,容顏不可思。
覽鏡可自憐,亦可自省!乞人臉色恩賜憐憫,不如自立自強! 走出自己的道路!
「下山」,文讀 ha7-san, 白讀loh8-suann。
有人貼一遊戲文,考眾人七個【下】閩南語有幾個讀音:
「今天班,坐車來營,車後來榕樹下下棋,比一個高。」
按照中文字典的紀錄,【下】只有一個音ㄒㄧㄚˋ。來看《康熙字典》紀錄的古音有幾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渠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竹節蟲的台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雅涉風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am-mam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bu7-bu7-ti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秋風詞悲傷如汪洋洶湧著海潮 一波一波瀰漫了胸臆 孤獨步行於鵝卵石灘頭 留不下任何足跡 雲層陰鬱中透著日光 也就不會有影子陪伴 想要聽幾聲海鳥鳴叫 卻祇有風聲呼呼 我們依然都在天地之間 卻不知道牠現在好嗎
2024-06-03
【秋風】秋風未盡春花落 且看 雲霧山頭誰怨多 情流愁 難捨輕紗伴我 何奈 怎堪灑淚葬情鎖 春風將盡 是茶花山頭 枝葉婆娑 罷 夏去 秋風又將起落 學庸71.02.15
2024-01-09
#38露【苗栗卓蘭|滝貓谷】瀑布溪流、夏螢秋楓的山林漫遊細數過往露營地點,苗栗是我露營最集中的地區,這趟經推薦的《滝貓谷》,輕鬆進入我TOP 5的口袋名單,絕對會再找機會回訪!暖冬時節露營的好處就是禦寒衣物不用帶太多,這趟低海拔的親友包區團露,更能聚集老、中、青、幼四代同樂。不過我的焚火台已經好久沒有啟動了,無法在戶外享受篝火般的取暖,乃為美中不足之憾。
Thumbnail
節氣飲食|《秋的繽紛色彩(下)》【 秋的繽紛色彩(下)】 秋季的節氣食材是繽紛的。 青芹菜、紅枸杞、黃金針、白梨、紫茄與葡萄 ......。
Thumbnail
2023-09-15
【BL-牧場物語paro】風之集會 施密特x你 夏與秋鄰國王子x年下孤兒暴躁牧場主 微肉,有非CP的性行為描寫,慎入
Thumbnail
土裡行間10-水來了、挖田角、重回菜園閉眼就寢前、睡醒睜眼後,都是天黑,總有種還沒有睡過的錯覺。我們精準追逐著隨節氣變化的日出時間,一到田裡,黑夜很快就會慢慢消退,周圍一秒一秒地亮起來,光線緩慢但瞬息變化著。今天水終於來了,還沒有插秧的、空曠的水田,倒映出路燈的白光,接著是日出時的雲彩。
Thumbnail
跟著樹懶妹的風~探路15問此篇寫於 2021/04/22 探路客舊文 1. 為什麼取這個暱稱? 誒...當時開探路客帳號的時候,考慮的就是要有個暢所欲言的地方,不能和我原本的網路生活有連結...所以我正在開帳號的時候,轉個頭問身邊的半百老翁「誒
Thumbnail
2021-10-07
祖龍吟 第九章 紫風臨山 姜海學習的正興起,藥精推開扮演的門,說道:[殿下,您該走了,外頭好像有人找你,而且學習那麼久,精神力極度消耗,是需要休息休息。]姜海點點頭,站起了身 ,凝神靜氣沒過多久,神識已從眉心而出。姜海環顧四周,看見姜正生被草木纏住,似乎種了幻術,雙眼迷茫。蒼天龍樹走到一旁說:[剛剛這人闖入谷中,我們懷疑他
Thumbnail
2020-12-20
《Elug》兒路概念音樂專輯─走回那條太魯閣的道路|用聲音留下道路痕跡|原住民當代音樂如果問你「什麼是原住民音樂?」最先想到的是什麼? 是「喔嗨央」嗎?抑或是「那魯灣」? 如果是這樣,《Elug》這張由太魯閣青年協力錄製的專輯將會打破你對原住民音樂的固有印象。
Thumbnail
2020-12-06
讀後感/嘯風山莊「什麼東西不會讓我想到她?我只要看著地板,就會看到她的形體出現在石頭上!每一片雲,每一顆樹,都有她的樣子,夜裡充斥在空氣裡,白天每樣東西上都可以督見!我無處不看到她!最普通的人臉,即使是我自己的臉,都有像她的地方。整個世界就是她的紀念館,但她已經不在了,我已經失去她了!」 嘯風山莊/艾蜜莉布朗忒 我
Thumbnail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