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圖時感到力不從心嗎?試試改變速寫本的使用方式!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Traveler’s Notebook。

速寫本是你創作路上最重要的夥伴!

前陣子收到一則訊息,詢問我平常使用的速寫本,以及是否有推薦的速寫本品牌。我很開心能有機會回答這兩個問題,因為速寫本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認為積極使用速寫本,對創作有絕對正向的影響。也因此在教學的時候,我總鼓勵學生養成使用速寫本的習慣。
其實,每一個喜歡畫畫的人,一定會在自己的包包裡或書桌旁準備一個本子,如此可以隨時畫下自己的想法。每一位創作者都會有自己喜歡或慣用的速寫本,也都會有自己的選擇標準和使用方式。不管你使用的是什麼本子(或平板),速寫本會是你創作路上最忠實和最誠實的夥伴。
參加朋友的書展活動,用 A4 尺寸騎馬釘速寫本紀錄過程。
根據我的觀察,有些人的速寫本裡紀錄的是「完整的圖」,有些則傾向紀錄「創作的過程」。對我來說,這兩種類別並沒有優劣之分,只是習慣罷了。只要是讓自己創作時感到自在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然而,假如你最近心裡有以下的想法:
  • 畫圖時感到力不從心
  • 愈畫愈沒自信,甚至有些討厭自己的作品
  • 畫了很久,好像一直沒進步
  • 困惑於找到自己的風格
也許你可以試試改變使用速寫本的方法,說不定就能跨越障礙,並發現新的世界。
接下來我會簡單分享五個基本觀點,請各位參考看看。

速寫本使用 Q & A

  1. 該選擇哪一種裝訂方式?
  2. 該選擇什麼尺寸呢?
  3. 要如何挑選速寫本的用紙?
  4. 有沒有推薦的品牌?
  5. 速寫本要怎麼使用?

1. 該選擇哪一種裝訂方式?

一般常見的速寫本裝訂方式,有膠裝、線裝(分成精裝和平裝)、圈裝(線圈);倘若頁數較少,也有騎馬釘。另外還有風琴摺這種比較特別的裝訂本。每一種裝訂方式,都有各自的特性,可以依照自己的繪圖習慣或想嘗試的方向選擇適合的裝訂。
膠裝、線裝、騎馬釘這三種裝訂本,比較像是一本書或小冊子。有些可以全攤平,另外有些可以單獨撕下頁面,在使用、保存和分享上有更多的變化。
A4 尺寸精裝式線裝速寫本。
圈裝速寫本因為線圈會凸出速寫本的本體,在蒐藏上會佔用較多空間,放在包包裡,也會有刮傷包包內側的風險。不過,跟膠裝、線裝和騎馬釘相比,圈裝的速寫本可以輕鬆露出完整的一頁,也能輕易撕下單頁。只是因為無法全攤平,跨頁繪畫是個限制。圈裝速寫本有另一個小優點,就是可以把筆插在線圈裡,這樣就不怕忘記帶筆。
A4 尺寸圈裝速寫本。
風琴摺則在繪製風景或跨頁圖的時候非常好用,不過有的時候因為媒材的關係,只能使用單面,是稍微可惜的部分。它有一個特殊優點,就是展示速寫本時很有氣勢。
風琴摺速寫本。
除了市售的速寫本,也可以自己蒐集紙張,並手作速寫本,這種客製化會給自己更多的創作自由。
以我個人來說,原先最常使用的是一般的膠裝和圈裝速寫本,但是後來為了省錢和方便性,所以改用自己客製化速寫本。我的速寫本很簡單,就是使用空白的A4影印紙或是蒐集一些空白的廢紙,並搭配板夾使用。畫好的草圖,只要收在可擴充的資料本裡,就能有效的保存和翻閱。
一張紙搭配板夾即可使用。

2. 該選擇什麼尺寸呢?

在愛丁堡的時候,我最常使用的速寫本尺寸是 A6、A5、A4 這三個尺寸。A6 很容易帶著走,可以輕易放在外套口袋裡,只是對我來說,較小的圖面有時不太方便。A4 雖然圖面大,但攜帶性不是最佳,若頁數較多或紙張較重,速寫本會變很重。因此,我最喜歡的尺寸是 A5,或是相近於 A5(例如,MIDORI的Traveler's Notebook)。
A6 尺寸圈裝速寫本。
某些針對風景畫設計的速寫本是橫式的,也有正方形的。選擇尺寸的時候,我會考量的條件是「攜帶性」、「繪圖上的彈性」和「保存方便性」。比方說,橫式的速寫本雖然畫全景很方便,但對我而言,手持繪圖稍微困難一點。
大家也可以想一下平常經常畫的主題。如果是畫風景,大一點的尺寸會比較合適;如果是在咖啡廳畫靜物,小一點尺寸可能更好。但如果是旅遊記錄類型,那麼雖然是風景,小尺寸會比大尺寸好。簡單來說,選擇最容易釋放你創意的尺寸。
A6 尺寸橫紋筆記本。
若把各種不同尺寸的速寫本通通放在書架上,尺寸較小的速寫本可能會不容易被看見,尺寸大的速寫本又很容易凸出書架,因此我通常會挑選相同的尺寸。
改用自製速寫本後(說是自製,其實也只是用板夾搭配各種尺寸的紙,在收進資料夾裡而已),不管用什麼尺寸都沒有關係,只要是小於 A4 的紙都能放進資料夾裡。

3. 要如何挑選速寫本的用紙?

如果今天在購買速寫本的時候,能夠摸到內頁的紙,那麼就會容易許多。然而,因為網購很方便,很多時候我們只能從產品資訊知道速寫本內頁紙張,這時可以注意幾個地方,特別是紙張重量。
假如你是喜歡使用水彩等水性媒材的人,在挑選用紙的時候,選擇紙張較重較厚的比較合適。假如速寫工具是粉彩筆或色鉛筆,選擇有紋路的紙會比平滑的紙更有趣,甚至可以選有底色的紙,例如全黑的速寫本。
倘若沒有特別的媒材限制,那麼120g的紙我覺得不錯用。當然,在水性媒材上的表現力就不會那麼好,可是作為速寫的工具,仍然是很不錯的。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將速寫本當成記錄靈感和想法的工具,那麼就可以有較多用紙的選擇。事實上,這意思就是,任何紙張都可以。廣告傳單、餐巾紙、紙盒背面、報紙、日曆......只要是能夠用繪畫或書寫工具在上面留下痕跡,都可以使用。
隨手拿一張傳單,用背面畫圖。
補充一點,有的人可能會好奇,全空白的紙、橫紋的紙、方格紋的紙,要選擇哪一個呢?甚至,還有漫畫分格的速寫本。
全空白的紙,可以使用的範圍是最廣的;有橫紋的紙,用於書寫會最整齊;有方格紋的紙,在繪製對比例較要求的圖會很有幫助;有漫畫分格的速寫本,除了畫漫畫,拿來畫縮略草圖也很棒。
我覺得,如果只是要畫草圖,任何都可以,只是還是全空白的紙看起來最舒服。

4. 有沒有推薦的品牌?

我的速寫本大多是 Seawhite of Brighton,它是我在愛丁堡藝術用品店裡能找到最便宜的牌子,使用體驗還不錯。除此之外,學校裡也可以找到 Daler Rowney 的產品。
在愛丁堡時我也經常使用 Fabriano 的紙張,他們有一款畫草圖專用的速寫本 SCHIZZI,紙張重量是90g,紙張顏色偏黃,採用膠裝。這個速寫本對我來說是俗又大碗的類型,在臺灣也買得到。另外,因為習慣了,我也會用他們家的紙來畫完稿(例如這款:White Ecological Artist Paper)。
Fabriano 的 SCHIZZI 速寫本。
除了上述的三個牌子,日本的 Maruman、義大利的 Moleskine、法國的 Canson、法國的 Rhodia 都是滿有歷史和口碑的牌子。
如果對於品牌偏好,MUJI 或臺灣的速寫本也都很不錯,只要能協助你紀錄速寫和想法,都是很好的選擇。因為是速寫,所以用什麼紙都不會有壓力。試想看看,面對一本500元的名牌速寫本,跟一本35元的速寫本,哪一個畫起來會比較有束縛?
然而,倘若你考量到速寫本的保存期限(比如說,以後要留給美術館、博物館或是後代子孫),那麼就要慎重挑選了。

5. 速寫本要怎麼使用?

因為大家對於速寫本有自己習慣的用法,且速寫本本身就是一個可以自由使用的工具,如果特別去定義「該怎麼用」,反倒失去了速寫本的特性。因此,我認為在使用速寫本的時候,第一步就是忘記所有的繪畫規則。
速寫本裡畫什麼都可以。
何謂忘記所有的繪畫規則呢?你可能已經學習畫圖很久了,或者是才剛開始學習;你可能是職業的創作者,或者是將畫圖當作認真興趣的創意人;不管你正處於畫圖的哪一個階段,或多或少都會學到一些繪畫的規則。比如說,比例、光影、構圖、透視、對比、材質、色彩......忘記這些規則,試試看你會畫出什麼。
在速寫本裡,你可以忽略任何人的評價。任何人,包括過去他人對你作品的看法,也包括你自己。讓自己在紙上單純地留下痕跡,有意識的痕跡,沒有意識的痕跡。讓自己在紙上留下時間,留下創作的過程。一個污點,幾筆線條,完整的造型,通通都可以。有時候寫字,有時候畫圖,有時候把字變成圖,有時候把圖變成字。
自由地運用速寫本,可以貼上你蒐集的票根,可以破壞內頁,也可以拿來抹除過多的墨水。速寫本裡沒有美,也沒有醜。速寫本裡甚至可以沒有你,只有時間走過。
當然,你也可以刻意地使用速寫本。作為作品研究的速寫本,作為媒材練習的速寫本,作為嘗試某種技法的速寫本。把你的想法都放在速寫本裡,它就是一個大祕寶。
在英國駐村的時候,我先帶著 A5 尺寸速寫本外出取材,然後再回工作室畫完稿。
所以,速寫本要怎麼使用?或許應該問的是,速寫本不該怎麼使用?
別把它放在一旁。
就算拿去蓋泡麵也好,多多和你的速寫本接觸吧。
最後,養成使用速寫本的習慣,不一定只能使用紙本速寫本,你也可以使用平板電腦或是手機。每天畫一點點,就算只有10分鐘,也是很令人歡天喜地的小成就。只要每天都畫一點點,不用多少時間,你就會累積相當龐大的資料庫,也能對自己更有信心,更可能從這些速寫或草圖中,找到你獨特的模樣。
祝你創作順利!

在閱讀完此篇文章之後,如果你對插畫學習感興趣、想了解概念藝術,或是正在尋找合作的插畫家,歡迎追蹤、贊助或聯繫《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我們邀請你一起邊說邊畫!
追蹤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IG @gardeners_and_flow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