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學習的痛處-排除異己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發生一些事讓我反思團體教育中的模糊角落......。
  • 有點特別但又不算特殊的同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
以前上學的時候班上總是有那麼幾位少數特別的同學?
上小學的時候班上有一位同學家境困難;身上總是有異味、很少人敢接近他;更不用提交朋友了!當時座位每一次月考都要換一次,然後都要以抽籤的方式進行。教室的桌子是那種傳統的兩人長桌(立刻暴露年齡)、大家都很喜歡在中間畫結界~避免兩人的距離太近。
完全沒有社交距離!哈哈
不知道是自己運氣好還是不好?常常會抽到和那位同學坐在一起。那時候就一種很奇怪複雜的心情,一直到現在我才能清楚地描述:一方面覺得味道重有一點不敢接近、一方面覺得他也不是故意為之;為了不要讓他難堪而努力不要露出嫌棄的表情。當然還有一部分是、每次公布誰坐到他旁邊時全班都會拍手叫好(每次都讓我啞口無言);然後坐他旁邊的同學都會一副世界末日的表情。
世界末日的表情
比起那位同學,更讓我受不了的是老師一句:妳要督促他學習!請問這是要丟包給我嗎?
嗯、或許是個性太認真,我還真的會教他功課;當然班上就傳開一些亂七八糟的流言(你們懂的)。
然後在過了一陣子之後的某個早自習還是課堂上就突如其來地說她覺得那位同學自從坐到我旁邊後變認真了!
泥馬!那這個班換我教好了wwww(對、我過了這麼多年才恍然大悟)。
奇怪的是我也無法討厭那位同學、我也無法訕笑;只是覺得這樣對他好像不公平?可是我也無法打從心裡面全然地接納他、非常矛盾。

  • 特殊但渴望融入的學生
由於個性比較適合穩定且重複率高的例行工作、前一個工作岡位跟在職的單位都是教育體系相關的。自己就有碰過兩個亞斯伯格的孩子。
和他們互動的時候覺得他們都很有禮貌、雖然有時候講話會有點怯生生但沒有覺得和其他人有甚麼不同、打從心裡面還會認為是很乖巧的學生。一直到後來從同事那裡才得知他會用激烈的言詞讓班上同學驚恐;甚至是在提交申請的表單裡面寫下偏激的言論。也會私下跟女同學要line聯絡、對方則是十分驚恐覺得被騷擾。當這位特殊的同學被議論紛紛時,我的心裡卻是覺得十分難過。
其實想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十之八九是因為這位同學。我們一直說要尊重各個族群、不要抱以異樣眼光;可是同時又一直對他的"不一樣"報以一種鄙視甚至是一種看熱鬧的心態真的很不可取!他一定很寂寞......但是他這樣的狀況又很難進入團體生活......,寫到這裡又忍不入眼角泛淚......。然後自己站在教育機構的立場又還是要顧及其他同學的反應;覺得無助又沒辦法幫助這位同學、同時也覺得教育很殘酷

都說學校教育是成就社畜的計畫;那這些在學校團體中適應不良的學子們出路可能更為艱難。
好久以前聽過的揶揄:從班上的排名就可以看出以後的成就→前三名:律師、醫師;成績中間段:老師、公務員、上班族;後半段:老闆。(放到現在的話可能會是很紅的梗圖)當時只有想到媒體大肆宣傳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雖僅有小學畢業卻當上大規模企業老闆的故事;卻沒有想到還真的準確率極高、可以說是至少七成的就業狀況吻合。但那些後半段的學子也並非人人都是老闆。我其實不反對學校教育,它提供沒有特殊技能、沒有大筆財產、沒有特殊人脈等等這些資源的孩子們往後的生計;也就是俗稱"餓不死"的工作還是沒有太大困難的。
出來社會工作後就發現自己也不過是社畜,細想後所謂的義務教育大概就是社畜的養成計畫(還是從九年改成十二年?)但不管是不是社畜、基本的謀生能力還是有的。但這些原本就在學校團體中不適應的同學出了社會後的處境可能更為艱難。人際上也會很難有突破,那些小學畢業就能當大老闆的機率根本也是微乎其微......。我們能夠做到的就是尊重他們的不同、不惡意批評;或許能夠讓他們過得更有尊嚴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85內容數
萬法唯心造,從心靈出發的美學、藝術人文、生命感知;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為這些美好的事物們駐足停留,也幫助我們走過傷痛黑暗。又如百貨公司裡精緻又撫慰人心的精品,歡迎光臨、唯心百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