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建議「打麻將」預防失智?家人打麻將依舊失智的實際例子。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相關文章:管制性止痛藥會讓人成癮嗎?副作用很強嗎?減藥藥師的看法是什麼?
相關文章:失智發生的3個主因?衛教專家用「牛郎織女」神譬喻。失智症早期症狀全解析!
說起失智預防,一般人應該都會這樣覺得:「如果想要預防大腦退化,那麼多動腦應該就沒問題了吧?」然後就在退休之後,馬上搬出麻將桌、湊齊四人,天天跑來動腦打麻將。
但為什麼我會說這樣是沒用的呢?有沒有更加適合預防失智的動腦建議呢?其實動腦的方向並沒有錯,只是大家誤會動腦的意思了。身為環島公益演講,四處推廣「改變習慣,避免吃藥」的減藥藥師胡廷岳,我會在這篇文章解釋給你聽。

人的大腦是怎麼退化的?

關於「人的大腦是怎麼退化的?」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從人體的退化機制——節能,開始說起。你知道嗎?只要是活著,不管是我們坐著、趴著、躺著,光是拼命的呼吸,人體也會消耗能量。
但如果我們持續不停地消耗能量,身體就會因此感到緊張啊!身體會擔心:「如果今天都吃不到食物該怎麼辦」「如果明天生病了,無法去覓食該怎麼辦」。因此,刪除不必要的細胞、阻止多餘的能量消耗,這就是身體最頻繁使用的節能方法。
那怎麼知道誰是不必要的細胞呢?「久不運動的肌肉」(肌少症)、「久不負重的骨頭」(骨質疏鬆)、「久不使用的大腦區塊」(失智)。久不使用!就是這些退化疾病總有一天會跑出來的原因。
這也是為什麼預防失智的時候,專家們都要求我們:多多動腦了。
但問題來了,那為什麼我卻不推薦家中長輩打麻將呢?
這可能就要問問,為什麼打麻將並不會真的「動到腦」。

怎麼動腦才有用?

我太太的外公外婆,是個最會打麻將(他們是教我如何打麻將的師傅)、最努力在養成運動習慣的兩位長輩(他們每天準時去游泳池游泳)。但最近卻被診斷出了失智前期,甚至外公的失智還突然變得很嚴重,甚至曾經忘了怎麼讓自己離開游泳池的水道,在泳池裡泡了好幾個小時......。
這讓我非常難過。為什麼?他們幾乎就是我老後的標竿:天天運動、天天打麻將,為什麼卻依舊失智了?
我後來翻遍了研究、詢問了老人醫學科與腦神經的醫師,我才發現到這個問題:我們太習慣於這些習慣
你有沒有同樣的經驗?抵達公司之後就忘了自己今天是怎麼過來的、到了晚上就想不起來今天早餐吃了什麼、打完麻將就忘了剛剛贏的過程,只知道自己贏了。
沒有錯。這就是「剛剛沒有動到腦」的證據。
我們已經太習慣通勤,所以根本不會浪費腦力去記得,今天通勤路上又經過了多少紅綠燈。就像這些麻將高手、運動高手,平常就已經太習慣於游泳了、太習慣於打麻將了,所以他們根本就沒有「訓練到大腦」、光靠「最不耗能的反射動作」就能執行這些行動。
就像我剛剛說的,身體很喜歡「節能」。只要身體習慣了某項行為,身體自然就會讓你習慣於這些習慣,利用最不耗能、最簡單的方式,幫助你達成目的。然後把能量留給其他更重要的地方。
這下子就清楚明瞭了:打麻將並不是無法預防失智,而是打麻將應該讓「平常就沒有打麻將的人」學習怎麼打,這樣才會動到腦;游泳也應該讓「平常沒有游泳習慣的人」下水練習,體會什麼是浮力、該攜帶什麼裝備去游泳池,這才會真正的學到知識。而不是已經打麻將一輩子的人,想要預防失智時,卻還在天天打麻將。
這讓我想到曾經有一句話提到:我們一輩子只有使用到大腦的10%。那大家有沒有想過,也許其他的90%就是拿來開發、學習新東西的呢?(想想原始人處境就很清楚了,對原始人來說,每天光好好活著就要不停克服困難與學習新東西。)
因此,「最好的動腦方法」,我建議你應該要跟「運動訓練」一樣:讓自己感到微微的不舒服。例如以下的建議。

最好的動腦建議

學習新知識

例如:讓原本沒在煮飯的人,跑去烹飪教室;幫助退休的自己報名社區大學的課程,去學怎麼彈吉他、寫書法。讓自己的大腦接受新刺激。
另外,也不一定都要把自己關在教室裡。你可以環遊世界、環島、甚至用與過去不一樣的方式環島,對於大腦來說都會是「新的挑戰」,是刺激的、是困難的、是微微不舒服的。這樣有懂我的意思了吧!

結交新朋友

如果不喜歡「學習」。其實交朋友也可以!因為新朋友就會帶你去學習新東西。而且我們有時候都會因為沒有伴、因為眼前的小小困難放棄原本在做的事情,這只要事先結交新朋友(例如山友、跑友、密室逃脫友、飯友、筆友),讓他帶著你走,其實就可以避免這些問題了。
另外,新朋友也能刺激你的表達技巧、與人應對模式。你看,這對於不常出門的我們來說,不就是新的挑戰了嗎?

結語

關於「讓自己微微不舒服」這件事情,讓我想到,我曾經為了演講與顧問服務所需,特別花錢報名了健身C級教練執照。其中健身老師就是這樣對我們說的:「根據研究文獻,運動必須微微的不舒服、超過一點點平常的運動量,這樣肌肉才會變得強壯」。
就像古人總說:用進廢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那麼大腦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最好的動腦建議,人人都不一樣。並不是「天天打麻將」的建議可以適用於每一個人,也許適合不習慣打麻將的你、但根本就不適合擅長打麻將的他。
我用我的家人當作例子分享讓你知道,甚至失智完全沒有治療的好方法,只能延緩。說真的,廷岳還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照顧好自己才能減少吃藥。
減藥最好,我是廷岳。(下方還有更多減藥文章)
*

環島演講中!歡迎邀約演講:名片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