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第140堂課-08/06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Providence Doucet on Unsplash
距離上次上課已經三個月了啊。剛開始居家防疫頭幾周,就因為三餐在家煮,原本要好不好的手肘,被有點重量的鍋子搞得又不太好,所以前半段幾乎都還是練習Bach Sonata 1 Adagio 居多,到後期才開始加上d小調音階與琶音,以及Bach Presto,最後期再加上被放掉很久的克羅彩練習曲。周間整天跟小孩綁在一起,每天只能抽一小時練習,覺得時間不夠。但這樣也讓手肘被迫好好休息了兩個半月。
D minor Scale + appegio
雖然老師來之前的暖手練習都ok。一拉給老師聽就大走音,比暖身時還誇張,重複拉幾次後才正常一點。下次可以加上三度音一起。
換把位速度快一點,現在可能為了一次到正確位置,速度比較慢。
拉到E弦高把位的時候,身體姿勢正一點,好像會縮起來。
Bach Sonata 1 Adagio
這次還是著重在Adagio,老師把速度加超快。→ 64。我原本都拉很慢的,速度頂多在46…,然後四分音符還會拖多時間。後來調整為54-58,在家要用節拍器練,拉給老師聽的時候又太怕,所以更僵硬。(然後在家都不會走音走太多,去老師那邊就拼命走音,我眼睛餘光都有瞄到,我一走音老師就拿起筆做記號。)
另外,這次調整了很多右手的重量。放更更更輕。之前還有說和弦下面兩個音要強調,現在是太過頭了。雖然我自己沒什麼太大感覺…。所以右手力量放更輕輕輕一點。然後單音連接到和弦的時候要順暢、不要和弦才突然變大聲,小心雜音。音色要唱、如果帶不出弦的共鳴(或太少),那就要靠一些抖音。上下換弓時要聽到「有」換弓。
在這裡就得重新提一下,這把弓輕輕一點點就很大聲,隨便用點力,或弓速不小心快一點,人家就覺得你在做重音。所以當初買琴的時候老師說,這把弓很容易帶聲音,現在切身體會到痛點(?)。每天為了做 「小聲」花了很多力氣去揣摩運弓。
下次把克羅彩練習曲帶著,可以先換別首練習曲,不要一直卡在讓左手很吃力的No. 9。
廢文後記
最後,又要開始上班了。有仔細看每篇文章內文的話,會突然發現某天開始,練習時間變多了(所以才搞到手又受傷),就是失業的開始(笑),沒多久就疫情開始,剛好在家帶小孩…。那份工作台灣地區的主管們集體請辭(各自開公司),我的工作又是隨著主管的,台灣公司人走了1/3,沒啥好待的也就離開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新工作的主管也拉小提琴,面試完後我還寫了人生第一封面試感謝函(都幾歲了),內容放在希望以後可以保持聯繫(一起拉小提琴)。以上。我最喜歡把亮點躲最後了,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