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五堂課 - 1/24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日拿出琴才準備開始上課,老師就說:今天換一把琴。
???
心裡冒出幾個大問號。
老師從櫥櫃裡挑出一把琴,調了音拿給我,這琴看起來一副高級樣,老師略說了一下這琴的來源,欸,好吧,我聽不懂。裡面貼的標籤,嗯,我也看不懂。
雖然是4/4的琴,但是用起來感覺小一號,剛開始我一直懷疑是不是3/4的,老師保證沒有小一號。不過指板的部分比較窄,老師說適合女生用。指板比較窄所以兩條弦弦比較靠近一點,一次按兩條弦的時候超容易,再也不會有把弦拉著移來移去的問題。
(好可怕,老師應該沒看部落格吧?不然怎麼知道我的疑問在哪?… 老師,如果你真的有看部落格,請跟我說,不要嚇我!淚~)
不過拿到琴後,問題來了,新琴上面沒有貼紙!
老師說:沒關係,試試看吧。
我心想也好,我原本就一直在期待什麼時候可以擺脫貼紙,但沒想到會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在家裡有曾經試過不看指板和閉著眼睛拉...
沒貼紙拉起來比較困難的就是找出第一個要按的音,尤其是我比較少拉的G弦。常拉的A和E弦就沒什麼太大困難,此外就是A弦的四指比較難抓對音。之後的就沒什麼太大問題,當然多少還是會有走音,但沒想像中的可怕。
此外,這把琴的聲音好大聲!老師說這是演奏用琴,叫我拉輕一點,不然聲音聽起來兇兇的,然後弓也換了一根,說是要"相配"。
驗收舒伯特小夜曲,三連音拉的太中規中舉,老師示範一次然後和我和拉一次。我在想還是去買節拍/調音器好了,我的拍子還是數不準,雖然老師沒有用節拍器,不過還是會在一旁打拍子。
Legerement 和 Badine by Philibert de Lavigne和老師二重奏;至於Marsch by johann Nikolaus Tischer 我直接承認我拉得很爛,主要是A弦二指換四指的時候音都不準,還有一隻指頭按兩條弦按不到所以拉得破破的。然後老師繼續教完後半段。另外又教了一首二重奏的舞曲,忘了名稱。
教完愛之喜(Giovanni martini)後半轉調的部分,此外老師說要拉得更像…在暈船。(!) 我想我應該拉得像在...地震吧?(笑)
然後教孟德爾頌的春之歌還有夜來香。
夜來香有A和E弦第三把位的音,老師寫了指法叫我試試看。A弦第一指是D、第二指是E...第四指G;E弦第一指A...第四指高音D。
有用到第三把位的兩小節,請自動提高八度。
﹒﹒ ﹒
簡譜: ,235 2 1 ∥ ,676 2767 ∥ 5 — ∥
(喔,這樣也可以寫簡譜耶...我好厲害喔。)
音拉的還算滿正確了(爆),絕對不是因為我是天才,而是因為我在家已經拉過了!!(我沒跟老師說。笑)
這兩天在家因為重複拉同樣的曲子太累,所以就拿了第五號匈牙利舞曲來玩。因為是輕快又熟悉的曲子,拉起來很開心,雖然是亂拉一通啦。裡面有一些剛好就是E/A弦第三把位的音。
今天大概就這樣吧 。
不過,那麼大聲的琴,要怎麼拉的柔柔順順呢?而且弓變好輕,又不能拉太大力,手一下就滑掉了,弓都拉不直,好煩惱喔。我已經開始在戴左耳耳塞了,在房間拉聲音爆大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