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六堂課 - 2/4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歷過上次練習時候的挫敗感後,我前兩天突然「頓悟」,我才上了五堂課而已,我幹嘛那麼急躁呢,我能夠拉這樣已經很好了,又不可能跟CD一樣。於是這兩天放鬆了心情拉琴,發現縱使是一開始練習時候,曲子也能拉的不錯。不會有「我還需要一點熱身」的那種感覺。
今天一開始上課,老師換了一把弓借我試拉,第一首驗收拉夜來香,嚴重走音、部分搶拍、破音、爆音什麼都來。拉完只有 — 殺了我吧這個念頭。我連第一次拉夜來香的時候都沒那麼慘啦。
再下來就是驗收、新教一些二重奏的曲子。然後和老師一起練習一些舊的二重奏曲。今天二重奏曲子有教:Air by Handel, Menuett (?) by Bach, Contredanse en Rondeau I & II by Naudot。
老師說這本巴洛克舞曲精選集,所有的曲子我視譜應該沒問題。我說是啦,要視譜可能沒問題,但…。我的意思是,視譜歸視譜,能不能聽是一回事。老師說:好啦,60分。複習一些舊曲子,要我注意節奏和呼吸的搭配。
此外,老師說我拉弓手勁滿…強的,雖然看我手好像沒什麼用力(我是沒用力阿),可是感覺還是滿強的。但老師叫我先別改沒關係,因為說要多弱也很難講。最後教卡農,就是Pachebel的卡農。並且拿了另外一個版本卡農(不是原教本內的版本),說要看我能拉到什麼程度。
要拉是可以拉,我在家也試圖拉過幾次卡農,不過連弓沒有按照規矩,弓法都是亂的。這次上課要連弓法都照拉就好吃力,一個連弓要拉好多個音(最多8個),雖然老師叫我先別在意弓法。(可是我就是無法不在意啊!)
還有站姿大概因為累了,站立的時候有時歪左歪右,要注意累了就休息不要歪來歪去。
最後之最後就是老師居然教我揉弦,而且老師一開始還不教「手指該怎麼放怎麼揉」的技巧,反而是跟我說,從心裡先想旋律該怎麼「抖音」,然後拉的時候自然就會慢慢的出來。(靠,真的用心想就會揉弦嗎?)
備註:我不是在批評老師的教法,看下去就知道了。
老師邊講邊示範給我聽的時候,我都快忍不住要笑出來了,我很拼命用很嚴肅的表情,偷偷咬著嘴唇逼自己不要笑。我想說老師應該會教「手指該怎麼擺、怎麼揉」吧?結果居然都沒有然後就叫我試試看。
前幾次的小提琴練習文章內有提到我偷偷研究過揉弦,實際上我是研究了,也知道該怎麼揉弦,尤其老師上次換給我的小提琴比較輕,夾起來不會重,揉弦簡單多了,於是也偷偷在家裡練了揉弦。
果然,老師叫我拿卡農的前面幾小節試試看,老師雖然站到譜架的對面看不到我的手指(不過老師站那麼遠幹嘛?),但聽了兩個小節後就跟我說:好。 於是我停下來。
然後老師大聲的吶喊:你…(指)…你…(爆筋)絕對不可能第一次就會的!你…你你你,你在家偷練過對不對!!不可能的不可能的~~
我:啊哈哈哈…(乾笑)是阿… 啊哈哈哈哈…(毆飛)
老師說開玩笑說:我不理你了,你自己回家練好了!
我:哈哈哈哈…(飄走)。
靠,我根本沒想那麼快就教到揉弦了,誰叫老師在第六次上課就要教揉弦啦~~~
更慘的是,我在想老師會不會想說我在家都在偷練別的(揉弦之類的),沒有練曲子。嗚嗚嗚,沒有啦,我每天都有粉認真的練習啦~明明在家練很好的說,輪家媽咪也覺得尤其是後兩天放鬆心情後拉的粉好捏,嗚嗚嗚,你為什麼要欺負輪加拉…
雖然解釋也沒用,反正就是練好,練到去老師那邊不會緊張,一開下也可以拉很好程度秀給老師看就對了!(握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