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堆中的女人-職場表現×勤務分配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勤務分配部分,根據我的經驗,大多是衛哨勤務、一般勤務(公差)跟一些跟專業有關的勤務,衛哨勤務是24小時都需要有人輪班;一般勤務是打掃、打飯、裝備保養等等雜事;而專業勤務則是依據個人的專長而定,我自己是通信專長,因此會遇到的就是電台值班勤務。

衛哨勤務的部分比較有爭議的就是夜哨了,除了在學校外,下了部隊後,我沒有擔任過2400 -隔天0600之間的衛哨勤務,可能其他單位有不同的規定,但很多時候女性在衛哨勤務上是有豁免權的,而豁免的原因和上一篇(男人堆中的女人-職場表現×資源分配)是有關連的,原因是因為「女官寢離單位較遠,晚上來回比較危險」。

這並沒有明文規定,但部隊有一個很微妙的詞-主官裁量權,就是單位主官(最大的長官)可以依照自己的考量來進行大部分的決定,只要不違反法規就行了。主官可能會在不自覺中對女性官兵特別保護、特別照顧,這對女性官兵來說,不失是一種好處,但這也會讓男性官兵有些不平衡,也會造成衛哨勤務排定的麻煩。

我自己也覺得這樣的規定很奇怪,曾經向單位的值星官學長反應,可以將我排進夜哨的勤務,但被學長拒絕了。他說如果把我排進去的話,被查哨的長官看到,隔天會被提報、檢討。也因為這樣的氛圍,讓許多的女性官兵也開始有了自我設限,在衛哨勤務上也常讓人有「恃寵而驕」的感覺。

一般勤務和專業勤務的部分,女性往往也被分配到比較輕鬆的工作,需要比較多勞力、比較辛苦的工作或專業項目通常都不會讓女性擔任。這對女性來說或許是一種小確幸,但這其實也是一種變相的性別刻板印象,女性已經被預設立場「做不到」,而不是被鼓勵要挑戰自我
另外就像之前提到的,若有需要在野外訓練或支援較長一段時間,女性通常都不會被派遣,因為要另外安排住宿和盥洗地點太麻煩-資源分配的問題也影響到了勤務分配,沒有適合女性的生活空間(或是女性生活空間是個未知數)導致女性接受某些任務的機會變少。
很多事情看起來都是「為了女性好」,可以佔爽缺、不用做辛苦的勤務,也不用站艱苦哨,甚至很多女性也都沉溺在其中、活在「男生對女生比較好」的迷思中,但這其實是一種包著糖衣的毒藥、是一種加深刻板印象的作法。女性們都已經選擇了「從軍」這條不一樣的路,卻走不出父權社會的套路,是一件非常諷刺的事。事實上,女性並不需要這麼多男性的「保護」和特別照顧,女性需要的是只是更多的同理與信任,還有最重要的-平等的眼光。
摳尼(Cony)
摳尼(Cony)
用最溫暖的方式陪你一起叛逆-微叛逆女孩,一個討論性別、國防議題的 podcast。節目裡試著用溫暖卻堅定的樣子衝撞社會框架,希望能為了仍被社會框架困住的你撐出一些空間並長出更多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