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志 Ft.陳芳語"玻璃心"、"低調"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兩天一直單曲循環的歌曲,才上線3天點擊率已突破300萬真是有點嚇人XD
我這個詞曲界逃兵有點汗顏阿.........
那年因為大失戀打擊而報名了"詞曲創作班",起初只是為了抒發情緒而創作
後來老師開始丟些DEMO給我練習填詞,於是2018年開始陸續投稿。

2019年半年內投稿中了兩首,第一次賣出歌詞感覺好興奮!!
第一首是翻譯曲賣斷,扣掉抽成大約2萬多元報酬。感謝COCO李玟,雖然我小時候沒有特別愛聽她的歌,賣給她的這首歌也相當冷門,點擊率不高,但我還是約半年就拿到報酬了。( 這還是老闆佛心,抽成並沒有抽很多 ) 也要感謝盧易之老師,那天晚上聽了他的鋼琴音樂會後對他太崇拜了,這份崇拜被我寫進歌詞裡,其實寫得很隨便半小時多就填完了這首詞,沒想到會賣出去。倒是其他很多花比較多時間,比如3-4個小時填的曲子反而沒被選上。
創作有時候就是這樣,完全無法掌握作品的命運,雖然都是自己辛苦孕育出來的小孩,對它們也都有滿滿的愛。但是市場有自己的想法阿! 好幾次還因為唱片公司嫌棄我寫的歌詞太勵志,而被退貨,但我還是希望盡可能寫些正能量的歌詞給廣大群眾而不是教壞小孩ORZ

第二首則要感謝韓國小鮮肉Henry劉憲華,那時候聽他的DEMO順著他唱的曲調幫他選了適合他聲線的ㄞ韻而被青睞。這首是有版權比例的,所以報酬比較多,但是因為跟大陸那邊公司合作,所以比較晚(通常1年到1年半)拿到報酬。
從那時開始就保持每個月投稿兩首歌詞持續創作,但2020、2021都沒有賣出去半首歌,都要懷疑自己是不是才華不夠、不適合當創作人了! 人家俗稱的兩片歌手而我是兩首詞人阿 (QQ) 如果全職寫歌的話鐵定很焦慮阿........應該會活活把自己餓死吧 ! 填一首歌詞需要花2-3小時不等,投稿沒被選中是拿不到任何酬勞的,雖然希望有但目前還沒有所謂"比稿費"這種東西。創作人還是很弱勢的族群。
某次投了安心亞的歌曲沒被選上,後來發現中選的是小寒的作品,我也就釋懷了,因為真的就甘拜下風,有種在大師面前我不過是個小小孩的感覺,只是業餘玩家誤打誤撞賣出去兩首歌而已,跟專業作者相比還天差地遠。
詞曲創作菜鳥很有感的是,那些關於工作的比稿邀約,幾乎8成到9成都來自中國大陸,不管是電玩曲、廣告曲還是為新人量身打造的曲目。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覺得黃明志這首玻璃心很有種的原因,完全放棄很大一部分的收入潛在來源阿,畢竟這年頭影視音樂相關產業也很困難,受到疫情影響也無法辦大型演唱會,不難理解那麼多港台藝人跑去大陸發展,也無法太過於苛責他們。
這社會越來越拜金,願意放棄金錢利益,而勇於說真話、任性做自己的人,並不是那麼容易。身為台灣人只能大力支持。

另一個讓我對這首歌感到共鳴的原因,是因為張哲瀚813事件被造謠抹黑成精日份子,開啟了我生平第一次與大陸網友對話(該說是回嗆)的人生經驗,也不明不白領教了很多小粉紅缺乏邏輯、不講道理的粗暴仇恨式發言。我也是任性的,不為他發聲不行啊 ! 可能對那個國家好感度降低,來自對岸的比稿也漸漸不太想投了,反正沒被選上也都是做白工。

發現跟粉紅對話簡直太浪費生命了,於是放棄不再回應那些腦殘言論 (我真的沒有波特王的好耐心,每個月定期發 粉紅月報單元 超渡 粉紅們) 。
真心推薦大家支持預購黃明志的專輯 !!

玻璃心 Fragile 數位音樂下載 Online Music Download:https://lnk.to/fragilepink
玻璃心 Fragile Youtube 高清版MV:https://youtu.be/-Rp7UPbhErE
2022.05.01
黃明志發了首我很喜歡的新歌,欣賞有態度、有信念創作人 !
我常常覺得自己寫的詞也很不錯,可惜我沒有好的作曲能力跟好歌喉,不然應該可以透過歌曲傳達更多自己的信念或想法
以下引用黃明志寫的一段話,很認同他的想法
大部分的歌手或藝人都不會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和對事情的看法,是因為藝人和歌手這份職業主要靠的是商家和粉絲的支持,支持的人數越多,就可以賺越多錢。於是當歌手和藝人面對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件,哪怕心裡再憤憤不平,他們仍然會選擇莫不吭聲 。因為只有保持冷漠,才不會有機會得罪任何一個粉絲或商家,才能夠把利益最大化,賺更多錢。
但對我而言,我做創作的目的,除了是在分享怪懶的創意和分享音樂作品以外,本來就是要透過網路的力量把一些我認為對的事情傳達給大家知道,不平則鳴,為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發聲。從還沒有人認識我的那一天開始一直到今天都沒有改變過。雖然我知道這樣做會很容易得罪人,導致商家跑掉,粉絲轉黑,甚至影響收入...
所謂“沉默便是平庸之惡”...“高調”和“低調”一直以來都不是本性,而是一種“選擇”。所以雖然在私底下生活很低調,但在針對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的時候,我一定會借用自己的影響力一直“高調”下去。時刻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62會員
42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