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短信:給進入 20 幾歲的你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Lucas George Wendt on Unsplash
這封信很簡短,所以,當你再次碰到困難,記住,你可以時常翻開來讀,看看當初就連那個迷茫的你,也能走到現在這樣。

進入 20 幾歲的人生階段,時常對眼前的事感到困惑?
我能夠體會你的心境 — 尤其人稱的「冒牌者症候群」心態常常腐蝕你的心靈,凡事都覺得自己不夠格,認為自己配不上那些美好的機會、人、事、物。
尤其更害怕讓你心裡那些佔據重要地位的人失望,對吧?
當你被視為「大人」了,但其實有好多事情還正在嘗試釐清,卻又不知從何說起,從何做起。你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不確定是否能靠它維生,甚至一輩子做下去;過了一陣子,你或許又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但你知道哪些事你並不想去做。
20 幾歲的人生階段,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個著落,要說穩定嗎?也不太可能,畢竟我們都清楚人生明明充滿著許多不確定性,卻總是被周遭的人寄以「期望」,他們假設你已經搞清楚人生大小事,對任何事都有了成熟的想法、細緻完整的規劃,甚至已經想好了下一步該怎麼走,一切就這樣準備就緒,即便你知道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踏上這段旅程。
20 到 24 歲間的短短幾年,希望你記得這些小事— 卻是已經形塑出你的世界觀、看待人事物的那些重要的小事,它們或許小到你可能已經忘了,幸好我還依稀記得,所以我希望你記住:

接下來幾年,會發生許多你不願意面對的事情,姑且說它是驚喜,它有好有壞、有讓你開心的成分、也必定會有讓你傷心欲絕的可能。
我希望你可以時常翻開來讀,看看當初就連那個迷失的你,也能走到現在這樣。
我確信這些小事,最終能夠讓你成為一個更好、更完整的人。

1. 沒人在乎

與其假裝自己是什麼,不如接受自己就是這樣。多花時間練習自我覺察,更認識自己,就會更清楚自己不喜歡什麼、喜歡什麼,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了解這這世界不欠你什麼,也不需要過度把自己當作一回事。
某種程度上,這樣的練習也幫助我打消了擔心別人怎麼看、對自己的意見。
更重要的是,培養自信的關鍵就是理解:自信是從內而生,不是向外尋找
羅馬時期,有位智者曾說:“You’ll stop worrying what others think about you when you realize how seldom they do.”
意思是:「當你了解到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要煩惱,根本沒閒功夫去鳥你的時候,你就會理解:根本沒有必要擔心別人怎麼看你、說你。」

2. 你不需要「證明」什麼

你的對手不是別人,當然,也不是你自己。唯一跟你競賽的是時間

自我成長永遠都是最棒的投資,因為複利效應不僅僅只在錢身上發酵。
別忘了還有你的心靈,還有健康的身體。

3. 如果不是「幹!我要!」,就拒絕、放下

單身時,我記得你跟不少女孩出去見面認識,多虧了該死的交友軟體,是吧?

我想你自己也不清楚你到底在尋找什麼,對吧?
也許你喜歡那個女孩,但剛好人家沒那麼喜歡你;你毫無感覺,人家卻愛你愛得要死。
沒關係,一切都是過程。
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喜歡什麼後,就不要妥協。什麼要選就選一個愛你的人這類屁話就忘了吧。
如果你不喜歡,就不要浪費時間折磨自己跟別人了。
“You’re either in love, or you are not.”
內心的感覺,你自己最清楚。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快樂就不會離你太遠。

4. 脆弱,是強化一段關係的催化劑

男性,總是被賦予期待,要「堅強」的面對挑戰、困難。

實際上,適時的與伴侶、朋友、家人展現出自己脆弱的那一面,不只會讓你走得更遠,關係也會更加親密。
不是要你哭,而是要你試著停止麻痺自己的感覺,重要的事情你不必當下,馬上就談,但別忘了,切勿避而不談。

5. 如果對方想離開,就讓 他/她 走吧

隨著年紀增長,有些曾是親密的朋友可能會就此莫名其妙不再跟你像以前那麼要好。
這時,我們祝他們平安、順利就好。
面對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而有情緒化的反應,人之常情,但毫無幫助。沒有關係,這就是人生。

6. 開口問不會少一塊肉,可能還會有驚喜

新兵訓練的兩個月,還記得你曾偷偷私底下幫班兵洗盤子,賺了超過之後你去上公司班的月薪。
一切都始於一個玩笑:
「不然我幫你洗盤子,一次$100,你就可以早點去投飲料、打電話給你女朋友。」
那天,一句玩笑話變成現金100塊 + 1個餐盤,外加多買3個菜瓜布,洗盤子生意開張。
後來那兩個月的新兵訓練,大部分時間雖然無聊,卻都在洗盤子,至少有點事情做。

7. 適時的改變你內心相信的事情

不只 20 幾歲的你,人生的任何階段,我們都會不時感到迷茫,卡卡的。
但是,一旦當你相信自己只能這樣而已,就真的只能這樣。
20 幾歲的你,即便心中有既定的原則,也別忘了同時保有開放的心態。

你不會想告訴自己的下一代,他們做不到他們想做的事吧?
更何況你也更不想聽到老一輩對你想做的事情冷言冷語,澆你一灘冷水然後說你做不到吧?
我想說的是:凡事皆有可能,千萬不要讓自己或別人的成見限制了自己的成長,即便那些人對你來說很重要,但你不需要得到任何人的允許、認可才能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去做吧!
Cheers,
Simon Peng
P.S 原諒我粗俗的用語,我希望自己在你面前也能做一個真實的自己。你那優柔寡斷、武裝起來的樣子,真的很不像你。
願你做一個真摯、坦率的好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