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工事EP.1-衷於內心,和自己對話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做什麼事情最感到幸福呢?是工作?是生活?還是你期待接收到任何形式的回報?」,現實和理想的平衡,請別放棄勇於嘗試,請別放棄勇於改變現狀!

「我今年88,我以前是女蛙人,每天早上都會去晨泳,體力好的很。」-王奶奶,俐落踢起高過於頭的腳,歡呼聲此起彼落。
這是每一堂課都看在眼裡的畫面,大概也是王奶奶所熟知記憶的場景。約莫三個月後,在我熟悉的面孔映入眼簾時,坐在輪椅上的他,不再能夠輕易將腳躍過於頭,甚至是顫抖地、輕輕地抬起,時間軸像是以他為中心的轉動,漸漸變得慢了。
在社區的場域裡,年齡總和超過千歲的爺奶們,匯集了超過千年的生命歷練,不下十遍的自我介紹是每次工事的開場白,難以想像的是,數十年如一日的職人魂僅能變成他現在記憶裡的全部,這應該也是在沈德出爺爺在失去大部分記憶以前,最習慣和感受到最有安全感的行為了。
「信任」是人與人連結的基礎,放在這群千歲爺奶裡更顯得直接,在他們的眼裡,不管你是兒女、孫兒或是朋友,握著你的手,那是一種視如己出的關心。他們已是付出所有,而你也已是他們日常的習慣,每一次的相遇,都約定好下一次的再見,每一次再見,都期許下一次再相遇,有些繞口,卻也是日常,也僅僅是他們的全部了。
「既然他們跟定你了,就要陪他們到畢業。」,這是在一次意外倒下的事件上,奶奶給了我們最深刻的一句話。我們同時作為分享者,也同時作為傾聽者,更多的是我們背負著他們往後餘生的使命。
教科書上教我如何面對老化,卻沒有教我如何面對急速退化帶來的衝擊。「再見」,是一種約定,是一種期許,卻更是面對未知世界下僅僅能做的舉動,期待下次見面時,你我依然安好(疫情之下的台灣,也讓我開始想念他們了)。
「你做甚麼事情最感到幸福呢?」-沈德出,敢於擁抱兒時在心底發芽的小小種子,能夠在人生的倒數中很用力選擇自己所愛,應該也已經了無遺憾了吧!
如果能早一點點就好......,每每劇中這句台詞再一次出現,都在提醒我們要試著更努力的衷於內心所想吧!
疫情之下,世界在重整;想必我們的人生也是,在面對工作暫時停擺的情況下,是與自己對話的好時機。期許在下一次和世界見面時,我們用更溫暖的自己面對彼此。

▉歡迎給我小愛心,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唷。
▉喜歡文字的力量,喜歡感受生活的細節,喜歡分享。
JayLi
JayLi
疫情之下,不務正業的無業遊民 喜歡觀察,將看見的事情轉換成語言 喜歡文字,將感受用精確的詞彙表達 喜歡思考,將人事物放進腦袋裡轉動 喜歡故事,將所有連結串起 而生活,即時一連串的巧合組成 看似簡單,卻是時刻的累積 看似短暫,卻是生命的延續 人生是旅途,經歷是過程, 生命是唯一,最終是平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