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可以...
如果可以
我不用越過海洋來到台灣
告訴台灣政府我愛蘭嶼
灘頭上的拼板舟
等著我
履行與飛魚王的約定
如果可以
我不用走在台北溼冷的街頭
向台電高喊核廢滾蛋
山腳下的地瓜田
等著我
種下那翠綠的種苗
如果可以
請還給我
原初美麗的人之島
如果可以
請還給我
雅美人健美的身體
如果可以
請還給我
孩子天真的笑容
如果可以
請給我無懼的未來
    0會員
    16內容數
    創建了以「飛魚汛期」為歲時祭儀核心的「雅美文化」。人之島上的雅美族人,就在這樣的氛圍下,不斷地讓「神話」和「詩歌」在島上的世代間傳唱著,直至那個稱為「現代」的「文明」出現與來到,才讓神話真的成為「看不見」的「神」與說不出的「話」,而「詩歌」也失去了創作「詩」與傳唱「歌」的年輕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曼威廉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後一口海風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給畢業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寶螺胡撇仔觀後心得報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芋頭與飛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八百米深的思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可以成為愛情小說家(45)壞  「原來要找章軒並不難。」   悠悠口袋裡放著暖暖包,在醫學院旁的合作社守株待兔不過才半小時,很快就發現她的目標。   高三畢業前就不再聯絡,兩年多不見,這個人好像又長高了一些。悠悠注意到章軒身邊的女同學,他們說話的樣子,就像過去章軒和前女友互動的模樣——那一瞬,悠悠差點動搖,想要轉身就走。
    Thumbnail
    avatar
    Alvvy
    2024-06-17
    如果可以,請聽我說Q.當你失意難過時,腦中浮出什麼畫面? 通常是一片白得發亮刺眼的雪地,我就躺在那,身子蜷縮著,以為這樣就沒事了,然後緩緩地闔上眼,雪一點一點落在臉頰,我沒能爬起來,只任由身體被覆蓋...
    Thumbnail
    avatar
    非雨相
    2024-06-12
    如果可以成為愛情小說家(44)終點  悠悠在中學時期,曾隨手翻著同學書包的言情小說。她不懂那些虐戀題材的女主角,為什麼總要透過說出傷害自己的話來推開男主角的好意,又或是為什麼總是不能相信自己絕對不會拖累男主角?   即使如此,在愛情小說中,他們還是能有個圓滿的結果,步上紅毯。   讀者因為期待兩人克服難關、而獲得甜美的結局,所以
    Thumbnail
    avatar
    Alvvy
    2024-06-10
    如果可以成為愛情小說家(43)萬有引力  「對不起……」   悠悠先聽到了拼命道歉的學長的聲音,睜開眼,發現自己人已經在醫院了。她轉頭,忍不住噗嗤笑了出來。   什麼嘛!未免也太像電視劇場景了吧:擔心的父親和拼命在一旁道歉的男友。   「你還笑得出來!」父親皺眉看向醒來的悠悠。   「你不要對不起,是我執意要開車的。」悠悠清楚記
    Thumbnail
    avatar
    Alvvy
    2024-06-03
    如果可以成為愛情小說家(42)抽鼻子  從「老師」變成「學長」,悠悠轉換得自然,高中時不請自來的鬱悶感,在大學校園裡好幾趟的腳踏車環校玩耍間煙消雲散。大學果然真很大,大到明明她跟章軒都在同一間學校,圖書館也好、學校餐廳也好,或是悠悠會去拜訪的男宿也好,可以完全見不到面。她感覺自己不再跟章軒來往後,感受到的愜意與自由,是他們青春期的傷口
    Thumbnail
    avatar
    Alvvy
    2024-05-27
    如果可以,我想要變成「妙麗」,暢遊霍格華茲的世界寫在前面: 上一篇寫到我想要變成「月野兔」,可以說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成熟女性腳色,就是當上女王的月野兔的形象。而這一篇想要當妙麗,可以說是我的某部分性格很像妙麗這個腳色,J.K羅琳女士,在小說第一集,哈利在搭霍格華茲特快車中,初次描寫妙麗的外觀和性格是這樣子描述的:「她有一種盛氣凌人的跋扈聲音,一頭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9-22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要變成「月野兔」,穿高跟鞋來打擊犯罪 寫在前面: 中秋節快到了,想到一個我小時候非常喜歡的一部漫畫《美少女戰士》,根據希臘神話改編的,具有神性光輝的美少女——月亮公主,到最後整個變成宇宙的救世主,一整個感動到我的好故事,所以想體驗看看。 小時候唯一買過的紙本漫畫。 ●什麼原因想變成她: 外型:女孩不管多大年紀,都希望自己能擁有美麗和智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9-17
    《信號》如果可以改變過去,你會不會重新選擇?如果可以回到過去,如果可以跟過去的人談話,你想做些什麼?而又想告訴對方什麼? 試圖改變過去,是好是壞?而若真的改變了,又需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Thumbnail
    avatar
    Jill
    2021-09-04
    如果可以重來,你想選擇怎樣的未來?這是我一直很想探討的一個主題。  如果能夠重來,還會不會走上同樣的未來?
    avatar
    貓草薄荷
    20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