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 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網路上出現了論斷中醫西醫,西方槍砲與東方武術的各種言論。
  • 占星
碰巧幾日前,女兒問我:「媽媽,星座值得相信嗎?」當時的我忙著其他事情,只簡單回覆,如果是你常聽到的那種很簡單的十二星座的各種說法,就不值得相信。我沒能再繼續說明的是:坊間各種簡化的論斷,還可能非常誤導。如果深入研究,占星有其深遠意涵。宇宙深邃廣博無窮無盡,其超越當今人類意識理解與語言表述之極限時,常常只能借助象徵與藝術,也因此,其領略之深淺,應用之高下,也就參差有別。
  • 中醫與西醫
中醫與西醫的論斷也是一樣。
照片分享自 元門太極學苑
中醫是統整順勢醫學(將人看成一個統整的系統,將疾病視為人體系統所發出的訊號/也可以說疾病是系統回復平衡過程的自然產物,讓我們據以判斷系統狀態,以運用包含天地的大系統的自然法則與力量,協助系統回復平衡),而西醫則相對上傾向破碎而對抗(分門別科,將疾病視為人體的敵人以對抗之,某些用藥理念,常常處理的是訊號,而不是致病之根源,例如:頭痛藥消滅頭痛訊號,退燒藥消滅發燒訊號…。)
我不敢說中醫西醫孰優孰劣,但就私人生活領域裡,做為一個為自己生命自主負責,曾經長年百分百信賴西醫體系的個體,我個人對不同醫理取向,確有明顯偏好。只是每一種體系的醫者,其道行高低也可能相差巨大。為了方便照顧家人,我習慣在住家附近尋找信任的中醫與牙醫。我曾經在診間,跟某中醫對談幾句之後(當然也包含觀察該中醫的個人狀態),旋即道歉離開,轉而掛號其他醫師,因而尋得能力水準頗高,值得信任的中醫。我也曾經帶著孩子看診,聽牙醫講了幾句話,立即判斷不宜繼續,請求改掛號其他醫師,也因此尋得讓孩子們喜愛信任多年的牙醫。
  • 醫療
多年來,我已不再把自己的身體健康,完全託付某位醫者或某派醫療體系之上。經過多年的探尋之後,我對醫療的看法,已徹底超脫傳統看法。我認為一切身體狀態,都根源於心靈狀態,也因此都與我們所相信的信念,並據以活出來的樣態有關。跟人生所有的事情一樣,在醫療的事務上,在個人身心健康上,我也有意識地讓自己成為一個為自己負完全責任的自主個體。不盲信任何權威他者。
  • 東方武術
最後,看到某評論(此文因之相應而生),說東方武術打不贏西式槍砲彈藥,這種論斷的角度真是百年如一日,讀到的當下,不意外,但也略為失望。這是唯一評斷優劣的角度嗎?
東方武術的真義在哪裡?生命的真義在哪裡?美的真義又是什麼?
照片分享自 元門太極學苑
又是碰巧上月某日,在朋友臉書上欣賞到幾張太極表演的照片,深受觸動,我忍不住留言驚呼:「好美!」隨之,我深入往自己內在探索,究竟我所感受到的是什麼。我想那是那位師父,他的身體,心靈,以及他作為一個人的狀態,已經到了某種境界,在我的感受上,那就是美,至高的美。我不知道大家是否都能感受得到我所感受到的(參考照片)。但我相信那樣的美,反映出了內在的什麼,那是內外相映的。那不是整形整容的外在雕琢可以辦到的,那是一種狀態,從內而外,渾然一體。那是沒辦法裝出來的。如果這樣的品質能夠在日常生活裡的大多數時刻自然流露,而如果大家一定要覺得贏過誰才代表有什麼意義的話,我認為這樣的定、靜,純然臨在的品質,大大贏過許多莫名稍縱即逝,卻一再去而復來的喧囂與躁動。
  • 結語
東方武術的追求到底是什麼呢?也許各種取徑的差異,就已經非常巨大。到底該如何判斷孰優孰劣?又到底孰優孰劣?又或者是否一定要以及為什麼一定要判斷孰優孰劣?也許真的不防試著嘗試自己長久以來一直抗拒的領域與角度,體驗探尋思索看看,也許這是讓自己一直偏居設限受困一隅的生命,至臻圓滿之道。例如,單純仰靠理性的,試著往感性走去,單純仰賴可以言說的可以看到的,試著往不可言說的,無法看到的,走去。
    0會員
    12內容數
    一些關於這裡的小說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雪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相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會集體厭童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光的縫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有的相遇 都是遇見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所謂英雄,就是走自己的路。9月7日,No. 250,#走自己的路。 這句話說得多麽瀟灑:所謂英雄,就是走自己的路。 阪本龍馬是英雄毋庸置疑,只是這句話,就是定義論的困境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9-07
    所謂成熟,內心是否不應過燙  他的回信中規中矩,彷彿與我的距離又遠了。魚雁往返,我不想斷。接著他,我再度回信如下:   「不覺得嗎?許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己對自己下指令,或說自己催眠自己。喜歡或開心的心情雖然本來就有,但例如說我自己,常常需要更亢奮的情緒,才能更有效地推動圍繞在自己身邊的所有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微視女子
    2021-08-31
    所謂的「絕對音感」?2016/08/22 簡言之,「絕對音感」是“與生俱來”的。不是說能夠聽出彈 (吹) 奏什麼音,就叫有「絕對音感」;基本上,受過正規 (音樂科/系) 訓練,甚至只要學過樂器的,“音感”都不至於太差 (哪怕你什麼樂器都不會,只會唱歌) ;但這種透過“音高的比較”所得到的,都叫做「相對音感」。 唱歌這件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1-08-17
    所謂簡單生活(1):從快樂的生理機制到對於良好生活的反思以我而言,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動機正是來自對於快樂機制的反思。目前的神經科學研究結果發現,如果今天一顆棉花糖讓你有100分的快樂值,明天、後天這顆棉花糖帶給你的快樂會低於一百,直到你不再為它感到起伏。你不再為棉花糖感到快樂的根本原因在於,人類的快樂並不是由快樂的強度值決定的,而是由刺激的強度變化所決定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0-11-01
    關係日記|所謂的完美,是完整了自我後的美好只有不理解黑暗的人,才會恐懼夜晚。 透過理解你內在的黑暗與神秘,你會變得簡單純粹。—榮格 我有很長一段自卑的日子,不論是家庭背景還是長相才能,我從來都沒有滿意過,也從來沒有好好地感受過開心的情緒,總有一個完美的目標在等著我不斷往前追,後來我才知道,在黑夜裡是找不到太陽的。 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
    Thumbnail
    avatar
    Renee
    2020-04-22
    medium 及 media 與「咩嘀啞」或「媒體」等及古人所謂「美」及「大美」的轉換密碼完整標題:medium 及 media 與「咩嘀啞」或「媒體」、「媒介」、「媒調」及古人在文章字句中所謂的「美」與「大美」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3-13
    難道死還有所謂的美學嗎。在看完《死氣滿滿》之後死氣滿滿,佐野洋子。 本書收錄散文、和醫師的對談、以及更久以前的散文。 談死同時也是談生,人死之前,人還活著。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