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咀嚼肌拉傷了

▌我拉傷了​


週日下午,涼涼的秋風,吹的很舒服,倦意襲來,打個超大的哈欠!​

突然,左臉頰肌肉一陣緊繃、痠痛。​

唉呦威!我拉傷了!​

還好身為一位牙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的訓練,這點還難不倒我。​

自我排除顳顎關節脫位...等關節,骨骼相關問題。那就剩下關節週邊的肌肉問題了!​

東摸摸西壓壓,不同樣態、方向的主被動動一動。​

最後,我給自己一個非常明確診斷『#咀嚼肌肉拉傷』​

天哪!!​

居然我讓我今天遇上,雖然自己每年偶爾會不小心拉傷個1-2次,但今天也是太樂極生悲了。​

這狀況,不少見而且還是自己職業上最常遇到的疾病之一。​



▌我自己能做的:​


1. 休息,避免過度使用嘴巴,少講話!或過度張大嘴巴,打呵欠要小心。​

2. 咀嚼食物,不要選需要咀嚼很久、很韌的食物。​

3. 看情況熱敷、自我按摩,服用肌肉鬆弛藥物、止痛藥物。​



▌非齒源性疼痛​



根管治療領域中,非齒源性疼痛,最近一直被點出,除了提醒醫師外,還提醒病人這方面的知識。​

上週就有一位初診病人,後牙的疼痛怎麼樣都無法找出原因緩解。經過一些檢查,我非常懷疑她就是慢性的咀嚼肌肉發炎所致。​



關於 #非齒源性疼痛。請點連結:​



關於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疼痛、牙痛10個問題。請點連結:​



歡迎大力分享,追蹤與留言,或私訊我;但訊息太多,我不一定有辦法立刻回,不過我幾乎都會看過。​

▰▰▰▰▰▰​
完整根管治療相關衛教文章,可考我的精華區分類文章:
https://dentistry.tw/essence/

​▰▰▰▰▰▰​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