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就雷:淺草雷門本人的回憶錄(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獲選為方格子「推薦閱讀

延續上篇提到,在1865年因火事燒毀之後,將近百年間,我曾經作為一個並非理所當然存在於淺草寺周邊的地景,並不像現今一樣,大多數人來到淺草寺,很難無視我就站在那邊,而且還有很多觀光客拿著自拍棒左戳右戳,搶著要跟我合照。
1884年,浮世繪師歌川國政出版一幅名為「浅草雷神門再建落成之図」的作品中,呈現了淺草周邊現代化的建物與交通景觀,人力車、軌道馬車與行人熙來攘往,而且你們看,明明畫中就有我阿!但事實永遠不是你看到的這幅畫那麼簡單。
歌川国政,〈浅草雷神門再建落成之図(1884)〉,東京都立図書館デジタルアーカイブ藏
這幅畫在出版的一兩年前,有信眾發起,在取得寺方的共識下展開募金,希望能促成我的重建。 1883年,我的重建工程,似乎越來越明朗,為此,占據我原本位置的流動攤商陸續被取締淨空。或許為了喚起人們的記憶,一座用布料搭建,暫時充當雷門我本人的「偽雷門」,就這樣出現了,此即歌川國政畫中那座雷門的由來。
但是,與此同時,居然出現了詐騙集團,以勸募重建我的名義遂行詐財之實,讓原本的募金發起單位與寺方造成不小的紛擾,我重建的起工時日,又再度延期。
1885年底,仲見世商店街以煉瓦建築之姿,成功都更回歸,但我的重建卻還是沒有下文。後來,東京市政府打算在我原本的門跡位置,為淺草公園建設一座正門,我終於在1901年被排擠掉了。

世紀之交,淺草這一帶作為東京市著名的繁華地區,各家鐵道會社紛紛在這附近設立站點,除了就在我不遠處的馬車鐵道線路之外,成立沒幾年的東武鐵道,也從北千住延伸到這裡,開設了淺草車站。
時序進入1920年代,發生了關東大震災,重創淺草公園敷地內的設施與建物。當年落成之後,跩個很二五八萬的展望高樓凌雲閣被震垮,東武淺草車站也全部燒燬,更別說在現代化建設之下,勉強生存在夾縫間的江戶時期的寺社,也難逃地震的劫難。還好,當時我並非物理性的存在。
而在震後的帝都復興建設中,眾多善男信女又開始為我的重建奔走。金龍山各寺曾召開一次大會,預計要募資七十萬日圓的經費,聘請曾經參與琉球首里城正殿保存工作的伊東忠太博士操刀,將淺草寺的相關建物一併重修復原。
1925年重建中的雷門 via ヨミダス歴史データベース
1925年重建完成的雷門,ジャパンアーカイブズ藏
搭著淺草寺觀音堂、仁王門等重建的順風車,1925年,我終於從1860年代的火災中,正式的浴火重生,重新站在世人眼前。看著照片中的我,當時遊客在周邊摩肩擦踵的盛況,是不是很有既視感呢?

而震災過後,百廢待舉的淺草,陸續迎來了新興的交通與商圈榮景。1927年,第一條地鐵銀座線,開通了上野到淺草的路段,沒多久之後,與地鐵淺草站直通,由地鐵公司直營的食堂開幕,是以我的名字來命名的。
淺草地鐵站直營食堂廣告 via ヨミダス歴史データベース
這棟被稱為「雷門大樓」(雷門ビル)的商場,標榜遊客從地鐵出站,就能享用各式美食,從一樓到五樓,想吃和食洋食,想喝日本酒或啤酒,甚麼都有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成為震災後必逛的新名所。
另一方面,東武鐵道也在震後復興中,重新規劃淺草一帶的站點與線路敷設,命名為「淺草雷門」的東武電車車站(戰後的東武淺草車站),在地鐵站不遠處也開業了。
東武鐵道開業廣告 via ヨミダス歴史データベース
東武電鐵當然不能讓地下鐵的直營食堂專美於前,與淺草雷門車站共構的東武大樓(東武ビル),不久之後就進駐了松屋百貨淺草支店,遊客除了吃飯,還能逛街爆買,由此前往前往日光度假避暑也很方便,東武鐵道自然也不會放過向遊客推出優惠交通套票的機會。

只是,我不過以實體的雷門之姿,強勢回歸沒幾年而已,命運的輪盤再度轉動。為了慶祝東京從震災中建設完成,1930年舉辦了盛大的「帝都復興祭」,較之災後現代化建築林立的嶄新東京,我一個木造的雷門,實在無法襯托出帝都復興後的氣派,於是,我在復興祭典的這一年,又再次物理性的消失。
1930年因慶祝帝都復興雷門再度被消失,ジャパンアーカイブズ藏
1931年沒有雷門的仲見世通,ジャパンアーカイブズ藏
沒有雷門我本人的淺草,看看1930年代的仲見世商店街前,一整個光禿禿,這能看嗎?淺草寺社依舊參拜者眾,百貨商圈與娛樂場所依舊熱鬧,唯獨我一個落寞。
我在將近百年的時間裡,曾經短暫的被重建,卻長期物理性的缺席。但是呢,實體不存在的我,除了前面提到有不肖分子打著重建我的名義斂財,淺草這一帶商家,也還是會拿我的名號,當成做生意不可或缺的招牌。
淺草商家廣告 via ヨミダス歴史データベース
二戰結束之前的地鐵食堂與東武車站之外,有些餐廳若要強調他們家的地點很好找,在廣告裡就得提到我;連位於松屋百貨前的旅館,也要借用我的名字。
到了戰後,像是帝國銀行要在淺草開設據點,也要標榜這是他們家的「雷門支店」;淺草觀光聯盟當時也曾經向都議會陳情,希望能將東京路面電車,也就是都電的「淺草站」更名為「雷門站」。
1950年代帝國銀行開業廣告 via ヨミダス歴史データベース
百年間長期並不實存的我,仍持續為淺草創造商機。「雷門」兩個字在這一帶目不暇給,要是對我一路走來的生命經驗缺乏了解,還以為我一直站在那邊,是理所當然的地標呢?
1960年,我在松下電器的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的經費挹注之下獲得重建。落成那天,吸引了三十萬人到場參與慶祝儀式。當然,周邊的商家,也不會放過以我為名的促銷與拍賣,例如松屋百貨就是。
慶祝雷門落成的大拍賣廣告 via ヨミダス歴史データベース
我在戰前從原地跌倒,在戰後從原地爬起,重新站在世人眼前直至現在。也就是在1960年代以後,我才逐漸作為淺草寺周邊不可或缺的地標。白天被川流不息的本國與外國觀光客簇擁、朝聖,當夜幕低垂,遊客散去,打著燈光的我,又與白日意境截然,還有不少遊客特地選半夜來看我哩!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請按讚訂閱分享,還有開啟小鈴鐺喔(?)
本篇最初發表於Matt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救了一個陷入泥潭的鑽石女孩》 別人告白都是各種說情話、求交往。 我寫的告白情書,通篇沒寫「我愛妳」或「我喜歡妳」這類情話。 還是用最讓人料想不到的方式送出我的情書,世間沒人比我奇葩的那種方式。 但女孩看完了信,哭得淚流滿面的,說著自己最近總想著要放棄自已的人生,幸虧有我。
Thumbnail
avatar
諾貓
2024-06-05
我就問, 台股2萬點高不高?五年前,也就是2018年的時候,台股投資界流傳著這樣一句俗語:"當台股加權指數突破萬點大關時,就代表著即將到來的崩盤預兆,投資人應該換手空單,或是減碼部位,以免遭受重大損失。" 這句俗語的由來,源自過去一個技術面的規律觀察。在2007年金融海嘯之前,每當台股接近萬點關卡,確實常會見到指數隨後回落
Thumbnail
avatar
寶吉拉
2024-05-22
我就靜靜的看著你表演有一種表達不是在溝通,而是在表演。 在工作的場域應該很常見,某人對著你講話,但他不是在跟你溝通,而是在跟你附近的同事表達、或著在對著你身後那扇門裡面的主管或長官表演。 你只是他的道具。 所以言不及義、避重就輕,甚至答非所問。 又或者,他在和別人講電話,也是講給旁人聽的,顯得自己很忙碌、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三十好幾
2024-03-09
我就醉在:除夕夜雨中..寂靜的除夕夜,春雨輕柔地低語著,讓整個世界沈浸在濃濃的浪漫中。陸遊、韓愈、韋莊筆下的春雨意境,使人無不為之著迷。在這一年之始,除夕春雨為大地帶來新的活力,讓人們愛上遊春之美。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4-02-10
「我就廢」0體力貧血宅宅開始運動~做瑜珈、皮拉提斯,戒可樂和珍珠奶茶的健康之旅-001本來筆者是個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的輕度貧血宅宅,跟朋友去逛街很容易會累到找個位子坐坐(常被吐槽是老人家)。不愛吃零食也不喝酒,但一星期喝5杯或以上可樂/珍奶/其他含糖飲料是平常事。BMI還沒過重,但是不知不覺間體重和肚子的大小也到達了人生的顛峰,加上胖肚子的基因實在太可怕,所以就要開始運動啦!
Thumbnail
avatar
第2人生
2023-11-17
肉骨的總和(7.8分) (無雷) : 如果我天生就會吃人,那我還有存在於人類社會的資格嗎?肉骨的總和有點承襲導演上一部長片作品《窒息》風格,獵奇剪輯、驚悚的吶喊音效,還有血腥的食人畫面、怪誕般的劇情發展,都與窒息似成相似,但也只是風格上像。很血腥嗎? 我只能說還好,我甚至還覺得沒有到18+的等級,與前作窒息比,這部收斂非常多。可是對於血腥片看不多的人,我覺得還是會有些挑戰。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2-11-29
我就爛的魯蛇時代?《安泰 ANTAI》的超越|音樂分享《安泰 ANTAI》是饒舌歌手Gummy B首張混音帶專輯,收錄共十二首歌,從現代都市人的日常中取材,納入計程車司機、氣象主播、Siri等生活周遭的聲音,細緻地傳達自身情緒、感受、創作觀,同時反映當代年輕一輩某部分的特徵:叛逆反抗、重視自我。
Thumbnail
avatar
黃琪樺
2022-03-19
我救了流浪狗媽媽小乖和她的八只小奶狗❤️~五年前無意間救了一條被虐到重傷的流浪狗以後,可以說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 當時為了她需要開刀截肢,先是加群求助能獻血的大狗,再後來從這些群里慢慢瞭解到流浪狗在這裡的生存狀況有多麼艱辛,於是自己也開始加入了救助,從捐錢到接受其他救助人的寄養,再到2018年9月底,我咬著牙救回來了一條臨盆在即的流浪狗媽媽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0-12
"我就爛~"的朋友我有一位跟我不同系的朋友 , 我跟他最初是在學校的宿舍裡面認識 , 之前大一大二偶爾會遇到聊一下天 , 大三我去當撞球體育課的助教之後又遇到他 , 到現在我們都大肆了 , 我距離畢業門檻還有30幾學分 , 是個要大五上學期的人 , 但他..超越我太多了 有一次我問他 : " 你距離畢業還需要幾學分阿
Thumbnail
avatar
Reita226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