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京都之美]連接京都和高雄的那座橋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還在京都留學的時候,有一天,接到老師特派令,說希望可以跑一趟西本願寺幫台灣某個老師拍照。我當然說好,於是留下這組照片。其實,當天天氣好像沒有很好,而且我在日本拍慣了民家民居,喜歡廣角度的構圖,這種佛寺寺院有點讓我頭大,套句日本時代日本人的話:「裝飾太多,雜雜的」,所以,我真的很少拍廟宇寺廟,因為重點不知道在哪。回來檢視這些照片,覺得拍的沒有很好,包括構圖,還有想法本身。但是幸好當時有拍裡面,因為2019年再訪時,佛堂整修中而沒有拍到了。
御影堂
御影堂的襖(一直很訝異我有拍到這張)

大谷光瑞與逍遙園

高雄新開了一個古蹟逍遙園,是2021年因為covid-19而沒有出遊,唯一一次,就是去高雄找特子小姐。可惜呢,我們頂著大太陽來到逍遙園,逆光而完全無法拍照。再加上當天住建業新村有活動(感謝施老師借住),就沒有進去了。
雖然跟逍遙園的調查研究及工作報告書主持人陳啟仁老師,也就這樣擦身而過,但是,就在老師生日的隔天突然,我想到,難不成那天要我去拍西本願寺的老師,是陳老師嗎?頂著太陽的逍遙天,除了那個唐破風以外,我特別注意這個高欄,我在翻譯《京都美學考》的時候一天到晚高欄來高欄去的。(還有上面的金具,美!)
C修正補充逍遙園修復相關資料:
監造:浩建築師事務所
施工:正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京都西本願寺(2019)
大谷光瑞(日語:大谷 光瑞/おおたに こうずい Ōtani Kōzui,1876年12月27日-1948年10月5日),日本僧人、探險家,淨土真宗西本願寺派第22代當主(1903年至1914年在位),法號鏡如伯爵。其父是本願寺第21代法主本願寺明如,幼名峻麿
1902年開始率領探險隊在中國新疆活動,次年因父親去世回國繼位,其後又三次前往新疆探險。他在吐魯番地帶搜集的木乃伊等在旅順博物館收藏。作為本願寺家主,他積極推進教團的現代化,致力於日本在海外的傳教活動。在日俄戰爭中,本願寺家派出了大量的隨軍法師。1913年,他會見了孫中山,在其推薦下出任中華民國政府顧問
1914年,因為教團的巨額債務問題而被迫退位,此後隱居大連。在太平洋戰爭中,他出任近衞文麿內閣參議。戰後患上膀胱癌,直到1947年才被允許回國,次年病逝於大分縣別府市
大谷光瑞和斯文·赫定阿爾伯特·馮·勒柯克等人同為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成員,其藏品在中亞研究中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wiki)

大谷光瑞和伊東忠太

築地本願寺(去的時候是櫻花季,連建築都粉粉的)
日本第二代建築家裡面,對於日本建築史觀影響很大的伊東忠太,和大谷光瑞識於1906年9月多,在京都曾經碰面,大谷光瑞開始委託伊東忠太別院建築等建築計畫。根據在東大建築學科及明治村資料,由倉方俊輔研究整理,共有:
  1. 大連別院本堂及門(M40)
  2. 真宗信徒生命保險會社(M43圖面,M45竣工)
  3. 鎮西別院(M44)
關於築地本願寺,在關東大地震全毀後,在S6進行地鎮式,施工由松井組負責。中央以蓮花浮雕,加上尖塔寶珠。印度風格的方式,和大谷光瑞有著密切關係。工程的意匠受到傳統派的阻撓,據說伊東忠太受到相當的刁難。
在碩班上課的時候,黃老師介紹一本書叫《伊東忠太動物園》,沒想到,親訪築地本願寺,還有動物園地圖,感覺可以唱個:
有怪獸,有怪獸~~~~
真的有小孩說:
媽媽!有大象!!!!
(動物園啊,伊東桑~~~~~)

真宗信徒生命保險會社

把焦點移回來京都吧!這一棟也是伊東忠太的作品,也是前面提的三案裡面,有實施者。就在西本願寺的旁邊,紅磚煉瓦造,和築地本願寺的混凝土造不同,反映了明治末期的建築材料使用方向。
這棟也有怪獸~~~~~
925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