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在臉孔之下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師:Harrison Macourt,來源:Pexels
  「人都有秘密。
  藏在心底的、與某人共享的、羞於說出口的,在我們的日常覆蓋下,私生活總是多了些異於日常的尖銳。所以當偶然得知某個平常溫柔相待的人,私底下是可以多麽粗暴,那是一種理所當然的意外。也有著一絲不願相信⋯⋯不願去面對這世界確實如自己所認知那般,有著不為人知的人性潛藏。
  不過到頭來,自己其實也有著醜陋的那一面深藏,沒有什麼是潔白的。當人生來到2字頭,心裡那張白紙早已被許多人著墨過,變得污穢不堪。就跟浴室裡扎根的黴菌一樣難纏⋯⋯
  「唉,請問臉書大神,有什麼清潔劑可用嗎?」
  鄰近搬家,用著科技海棉刷洗著在這房子用上五年刻畫的所有痕跡,不久之後戶口名簿上的地址就也不在此地;我們居住於此,用自己的氣味去渲染,在屋子一絲一角都留下痕跡,像血液在身體內到處亂跑,卻仍抵不過數千萬現金貼滿屋子的速度,隨即將我們驅逐。
  不,或許還是有什麼可以留下來,就跟洗掉墨色的衣衫,有著微妙色差一樣,可以讓瑕疵躲藏;我想我也應該可以埋葬那個習慣待在地獄的自己,埋在牆裡、在地磚裡,這樣就可以讓她出不來。
  那個待在地獄的自己是自己最深的秘密,那是一副壞掉而難以拋棄的軀殼,多年以來背負在背上,是有株小草名為尊嚴想要長高,卻怎樣也推不開的巨石。
  租屋族像是寄居蟹,在這繁榮社會裡,尋找著越來越小、越來越輕薄的殼,換了屋子,便是又換了,然後換了又換,直到認清必須要將生命押在那輕飄飄一張房貸上,才不再更換。
  或許是一切都在轉換的時機,與醫師不定期的檢傷也有了突破。
  醫師說著,我其實一直認為自己壞掉了、壞透了,所以把自己推向地獄裡燉煮,試著把所有罪惡釀成湯,好像這樣就會有天使來喝掉,自己便不再有罪。而之後沒多久,這令人意外的消息就突襲而來⋯⋯我在想那個溫柔的人,心裡是否也有一片地獄,煎熬著他的靈魂,才讓他將自己推向回不去的深淵?
  只是這一切,或許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單純,我也永遠不會知道真相如何。
  這個世界永遠有人在和善的面具下,是一副惡魔的嘴臉。
  我不願相信,我也無法忽視靈魂裂痕裡的灼熱,鄰近的危險就像是汽球戳破的炸響,提醒我,我以為的安全或許只是海市蜃樓
  每次按壓洗臉慕斯,抹上自己都為她的細密而驚嘆,也確確實實感覺到她溫柔帶走了髒污,並且總是隨著水流瀟灑離去;按住臉,任由水流沖過,恍惚之間感到一股窒息才放開手,我的臉孔之下是怎麼樣子?她,真的洗乾淨了嗎?
  我由衷的疑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