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10】🔴好評再開催!如何找出生存哲學!從國家選手到九妹聯名商品網暴事件,生活中處處是啟發!紀錄網紅時事觀察!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情提要】
之前我們在經營筆記第8集,我們聊到很有關如何找到自己「與眾不同」的定位,讓你有機會在人人自媒體的年代「出圈」!
第9集,我們進一步聊到了❤️別人做什麼,你做什麼,最後大家創作出來的內容【都一樣】!所以要注意自己的解鎖範本,多半參照誰?!也以【王菲做自己】為例,提醒大家不要在經營路上,弄丟【你自己】!

🔴【經營筆記9】如何和別人【不一樣】?你媽就只生你一個【限量品】!不要在經營路上,弄丟【你自己】!


第十篇經營筆記想扒得更深一點!來聊聊如何找出自己的生存哲學!看看生活中的起心動念,對於外在行為和命運會產生的影響!...



❤️生活中處處是啟發,我的生存哲學!

最近看一部韓劇,劇名叫:【頭號緋聞】,放心這篇文沒有要聊韓劇,而是想透過這部戲的一些啟發,分享一些我經營自媒體一路上的觀察,這部戲的女主角是韓國影后級的人物,名字叫全度妍(以下簡稱全姐),她的作品我看過不少,以我的觀影心得,這種影后級別的人,一般都是很會挑劇本的,所以縱使劇中她飾演的是賣小菜店的老闆娘,但是,我還是相信其劇本有一定深度,所以準時開追!果然,這部戲中借著描述市井小民的愛情故事,卻給了我嶄新的人生哲學啟發!

❤️這種人的想法和反應,總是和一般人不一樣!

全姐在劇末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橋段,那就是:「她的想法和反應,總是和常人不一樣!」這句話在劇倒數幾集才跳出來,但是,卻一下子躍進了我的視野,住進了我的心裡!劇情大致是女主角和男主角的社會地位顯有落差,女主角小時候是國家選手,但是,家人遭逢變故,為維持生計,她成了以賣小菜營生的老闆娘,但是,因緣際會戀上帥氣多金補教名師,由於身份懸殊,全姐一路被網路霸淩!

❤️決定人生走向!竟然是xx

面對網暴,你的自己的反應,會是怎樣? 一般人遇到網暴,多半情緒落寞,深感委屈,結果這部劇中曾為國家選手的女主,她的心理素質,果然很不一樣!她的思維,可說是完全異於常人,她反而主動向男主傾訴:「這件事是我掉以輕心,像男主這樣億元身價,競爭者本是眾多」,所以,她消失一下午,並不是去宣洩情緒或是逃避霸淩!相反地,她選擇勇敢正面回應,她跑去“買戒指”準備晚上和男主求婚,後面的劇情就大家自己腦補了!這劇情的一小片段,就足以為例,何以小倉鼠常在podcast節目中再三強調:「一個人的思維,決定一個人的人生走向!」



❤️打磨自己!讓她處事高度,變得【很不一樣】!

在我看完這段不按常理出牌的劇情後,我不停思索「想法,總是和常人不一樣!」這句話,這不禁讓我想到,也是!女主就是帶著這種和一般女生完全不一樣的帥氣魅力,才能吸引來黃金單身漢!之前,有個單身朋友問過我,如何讓優質男性喜歡自己?我不假思索地回應:「打磨自己!讓自己成為值得的人!」當妳混身散發迷人氣息,自然會吸來相似靈魂,深深為你著迷!她的思維和心態,讓她的處事高度,變得很不一樣,也讓這部浪漫喜劇,竟意外啟發我,思考經營自媒體時的策略和走向!

❤️提高自己看待角度

人生就是這樣,思維高度決定人生走向,如果,你遇到不能接受的事,你有辦法試著提高自己看待事件的高度和角度!試著想像成功的人士會如何回應?我想身為旁觀者清,可能只是覺得這作法,帥出新高度,但是,我相信當局者迷,身為當事人的自己,如果沒刻意的練習,和有意識地自我提醒,可能很難如此瀟脫看待!

❤️自媒體觀察筆記:刻雕出【理想中的自己】

其實這類的例子,在你我的身邊經常看得到,前陣子,網紅九妹和統一集團的7-11(小七)合作出了歐姆蛋等多款聯名商品,在各大論壇上被罵,一連被網暴了十多天,然而,身為一個二百多Youtuber,他不但錄節目正面回應網友的諸多質疑,諸如餐點蛋白質、節目內容檢討、銷量業績,甚至,他的臉被貼i珍食,被酸民群嘲,他都一一回應和改進。

❤️觀察力!是經營必備的基本功!

其實,以我自己的觀察,網紅賣得根本不是餐,也不只有知名度而已,是一種價值觀,一個人的人格特質,一個人處事的態度,其實,在人人自媒體的時代,觀察和學習自媒體經營已經是人人必備的基本功了,最近,在看一本書也提到這個相似的概念,很多人看到網紅一個個買房開箱,才想【速成】成為網紅,以為只要上幾堂【由零至一的自媒體線上課程】,就可以一秒脫魯,卻忘記了學習的本質!

❤️師父領進門,修行靠【觀察】!

學習的基本功功,有兩大支柱,一是【耐心】!二是【觀察力】!耐心不難理解,但是,觀察力就很多人會忽略,其實,觀察力欠缺的人,多半有一個特性,那就是【性格依賴】,總依賴導師【有系統的】帶領自己入門,卻不了解:“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的奧義,這所謂的修行,就是【觀察力】!

❤️時時向身邊的人學習

不論想學習什麼,想在一個領域精進,做出自己的特色,並且做到出類拔萃,就要時時向身邊的人學習,奮力去挖掘這些人的優點,這是最快讓自己成長和進步的技巧,不要學酸民去嘲弄別人,拉下別人並不會墊高自己!相反地,主動挖掘和反思學習,這也是為何每每有網紅事件,我總是會花心思去查相關的新聞,摸索了解前因後果,並且透過觀察、思考和寫作的方式,把這其中的學習和心得紀錄在經營筆記中!

❤️常見迷思:網紅就是要討大家喜歡

其實,觀察九妹事件,我發現大家都有一個迷思,那就是當網紅就是要討大家喜歡,”我猜想這個思維的原型,來自於大家對於公眾人物或藝人的基本假設,但是,我之前曾經說過,有時,人的思路之所以走歪,往往不見得是不努力,反而,有時候只是因為選擇錯誤,人在做任何判斷前都會有一些前提假說】,像是老一輩的人說,想當藝人就是要長得美或是帥,這樣才會有【觀眾緣】,但是卻無法解釋像唱紅【我是一隻小小小鳥】這首歌的【趙傳】,這類代表市井小民自卑心態的人,也曾極一時!哈! 洩露了年齡,沒問題!酒本是越沈越香,文章有深、能共感,比什麼都重要!所以,後來才會更正說:“藝人就是要異於常人!”

❤️在【被大家喜歡】之前,先【被自己喜歡】吧!

如果只知道一昧地追求大眾的喜歡,那你試想一下,一樣米養百樣人,難怪不成你要過出【一百種版本的人生】嗎?人生只有一次,所以,在成為被大家都喜歡你的人之前,先【被自己喜歡】吧!!依我看來,現在的網紅,和過去藝人還是有些許的不同,現下是人人自媒體的年代,每個人都有機會站上舞台,紅個十五分鐘;但是,能紅得久的人,一定【有自己的特色】的人!如果,你無法【堅定自己】,盡一切的努力,去探索自己,挖掘自身天賦,連你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也不喜歡自己,又何以指望大家停下腳步,去深度地認識你,欣賞你的好,甚至喜歡你呢?!

❤️成功由個人網紅變身【團隊企業!!


拉回來分享最有意思的,就是這陣子他的臉被放在便當上,引起網友攻擊的事,餐盒內容我不評論,但是, 從聯名商品這事件,我反而隔外注意他的公關危機處理能力,哈!這真的是身為前公關的職業病喔!其實,優秀的人很多,但是,以九妹這樣發展到200多萬訂閱,我認為他的高度,又來到了一個新的層次,從他花重金去租企業高樓,來做辦公室這事看,就看出的出他的野心,他已不再定位自己是一個譁眾取寵的個人網紅!他改定位自己是一個「企業家」,這點點滴滴從他捨得花錢讓團隊成員去日本,和花重金打造舒適的工作環境,可以推估出來!

❤️你的努力,要跟得上你的野心

九妹炎上事件,我所學習到的一件事,就是你的努力,要跟得上你的野心!他的努力在我的觀察,從處理聯名商品的回應,從這事可窺見一二,這次和他一起合作的廠商是超商7-11,屬於相當謹慎風格的統一集團,你們試想一下,如果他和廠商合作,評價不如預期,招致網友群嘲,但是,他不正面出面回應,下場會如何?!可想而知的就是口碑!網紅就是賣信任專業戶】,炎上不回應,未來可能不會有如統一“這般規模”的企業,敢再找他找他合作!

❤️正面迎戰!來証明自己足以支撐!


所以,一個人野心再強!公關能力更要努力跟上,要有堅定的能力,和百折不撓的韌性,才有足夠的氣場,証明自己足以支撐起,剛裝潢的1200萬豪華的辦公室,故且不論出面內容真實性和風向如何,但是,站出來!至少讓老粉持續相信並且支持他,讓新粉成功被盤旋向上的強大人格吸粉,更讓酸粉流言蜚語,有機會轉風向!所以,如果你想要經營自媒體,除了人氣和流量,你自己的【處事高度】也要隨之向上升級!
一開始你要讓自己【看起像】!更進一步,你的努力和處世【能力也跟得上】!最終,你就會【真的是】一個企業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