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站Pamplona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條朝聖之路上,我有一種期待,期待到終點時,迎接最後一站聖潔或是超脫的感受。在前往Pamplona的路上,前一天已經多休息一天,然而身體反而因為那樣的休息,更難以啟動開始。前一天在Pension裡遇到一對西班牙夫妻,帶著一個十歲的男孩,他們告訴我們,他們十年前一起走完這條朝聖之路,夫妻當時約定,日後結婚生子,孩子長到十歲的時候要帶著孩子回來走這條路。西班牙的妻子聽完我和Doreen的經歷後,告訴我們,如果回到台灣,遇到台灣人也想去走朝聖之路的話,請對方不要從庇里牛斯山走,因為那一段是最困難的,而許多沒有經驗的人,往往在第一段路就受傷了,導致後面的朝聖之路都無法走完。她建議從Zubiri開始走。第二天,我和Doreen決定無論如何要走在一起,不要再走分散,我們很早就起床出發,走了一個多小時就被西班牙夫妻趕上,看來他們已經慣於走山路,他們起初想等我們,但是後來等不了我們,就和他們道別,走了幾個小時後,在一處岔路遇到他們,西班牙夫妻告訴我們今天天氣會較熱,如果我們按照標示走,會比較曬,他們指引我們走另外一條臨溪的路,會比較涼爽。沿路Doreen和我因為腳程不同,而有些爭執,我想休息,而Doreen擔心會來不及趕上我們想去的Albergue。在一路爭執中,我們終於抵達一間由德國教會在經營的Albergue,這間Albergue很整潔舒適,並且一晚只有17歐元,不過因為是專門提供給朝聖者的住宿,只能待一宿,如果要待超過一晚,除非有特殊狀況(例如生病或是腳受傷)並且出示證明,才能待第二晚以上。當晚和我們入住一間房的,是一對新婚夫妻,太太曾經走過朝聖之路,希望和先生一起走,但是先生腳受傷,因此每次只能座車到下一站的Albergue等太太。
第二天,我和Doreen因為太過疲累,決定當地找另外一間背包客棧住宿,放好行李後,我們帶著從背包客棧拿的地圖,以及前一天在德國Albergue拿到的朝聖之路的路線和山勢資料,在Pamolona的公園逛著,這時陽光正好,透過樹葉灑落在公園的地上及長椅上,我和Doreen坐在其中一張長椅上,迎面走來一個揹著大包包的年輕人,他兩頰泛紅,用手背拭著汗,一邊詢問我們:請問,您們會說英語嗎?我點點頭,他臉上露出開心的表情,告訴我他是朝聖者,想走到下一個城市,但是現在迷路了,我們於是把手上的地圖給他。他很高興的向我們道謝,便拿著地圖前往下一座城市。我和Doreen感到異常的快樂,彷彿之中,一路至今受到的幫助,那些感激和無法言說的感動,此刻在上帝的安排下,我們也成為某一位朝聖者路途中,給與協助的人。
Doreen似乎仍然被第一天受困山谷的經驗嚇到,她在Pamplona這座城市,想著是否要繼續前行。這座城市靠近機場,想要離開就可以趁現在。當Doreen告訴我她的想法時,我陷入低落,我知道Doreen如果決心要離開,我也無法留住她,畢竟我若是用人情壓力留下她,旅途上也不會愉快。當天下午我和Doreen討論著,把朝聖之路走完的意義。Doreen說,就算走完這條路,人生也不會有甚麼不同。我想了半晌,告訴她:就算走完之後人生不會不同,那也要我自己走過了,自己確認過才算數。Doreen點點頭,我們兩沉默了一陣子。我幾次開口想挽留Doreen,但是終究壓抑住了,隔天再睡夢中,凌晨時,Doreen收拾好她的行李,沒有特地叫醒我,我醒了,卻也沒起身和她道別,只在最後她開門離開時,回頭看她消失在背光的門中的背影。我躺在床上,有點想流淚,如果之前我走在深山裡會擔心自己太晚走到下一站,讓Doreen等太久。那麼,從Doreen離開Pamplona的這一刻開始,我往後走在深山裡將要擔心,走不到終點的我沒人會知道。我徹底的走上一個人的朝聖之旅。
    3會員
    20內容數
    2017年我用了43天走路加上搭車完成西班牙朝聖之路800多公里,一路上的風景和所遇到的人事物,都讓我想念不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suan Le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第二站Zubiri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三章】回到過去極度的痛苦 林雨薇的生活在確診癌症後變得困難重重。化療和放療帶來的痛苦日復一日地折磨著她,讓她感到身心俱疲。每次治療後,她都感覺自己的身體越來越虛弱,有時甚至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 有一天夜裡,林雨薇突然感到胸口劇痛,痛得她無法呼吸。她拼命掙扎著,試圖呼喊家人,但聲音卻怎麼也發不出來。痛苦中,她感
    avatar
    Ada Tai
    2024-06-19
    第三課︰機車的內胎在我父母婚後, 曾有過流產經驗的我媽原本不想再生。 但因為被我父家人譏笑她是隻生不出蛋的母雞, 讓她一氣之下想爭口氣, 也認為自己若真為父家生出能傳宗接代的男孩, 那夫妻關係與她在父家的地位就能因此改善。
    Thumbnail
    avatar
    簡單
    2024-06-17
    第三章 菜鳥訓練期早上9:30我坐在餐桌前吃著早餐看著昨天晚上匆忙記下的筆記,努力回憶潔莉講的話,客用電梯兩台、業務用貨梯兩台、一百一十間客房分六個房型...「海草單人房、海馬雙人房、海葵四人房,啊!!怎麼那麼多海啊!哪間可以看到海景來著? 」,我一邊焦慮的啃著吐司又一邊碎念著,心裡又不停的矛盾,我並沒有很想要這個工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4-06-17
    第三章:离乡病毒危机事件已经过了三万五千年,火神星人早已经迁移到银河系的其他许多恒星上。甚至乎,它的种族来源,火神星的实际位置,基于不明原因,也已经消失在电脑记录中。 当年的病毒危机只存在于浪漫的传说中。而特纳博士本人,却成为种族世代相传的保护女神。   记元20156年,维京帝国。   这是一个位于
    avatar
    山寨守門兵
    2024-06-13
    第三章:心智.能力圈:你的能力在哪裡?(3-5)股市裡最常見的投資行為,通常都在投資人的能力之外。散戶玩股當沖時,不知道那其實是賭博;追逐熱門股時,不知道那其實是投機;每天到處詢問何時可以買股票,不知道擇時其實不重要;最糟的是,以為能靠技術線圖、財報或產業趨勢來選股,卻不知其實做不到。如果你說你都做得到,那肯定是沒有誠實面對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4-06-12
    第三話、遴選  所謂貴族生來就立於萬人之上。 其中,王儲更是肩負著國家的未來,坐擁凡人一生都不能享受的榮華。就像她一樣,脖子上扣著鑲金的鎖鏈。她被束縛在精緻的金色鳥籠中,嚮往著飛翔。作為聖法提加唯一的王族繼承人,伊芙蕾希雅對此早已習以為常,並且游刃有餘。 從小,天資聰穎的她就很擅長掌握規則。 雖然對守舊的傳統不
    Thumbnail
    avatar
    修龍 | 琉
    2021-10-25
    第三章 專注在個股長期的投資報酬率Jackie:前幾章,我們談到,專業成功的投資老手和一般普通人的差異到底在哪裡?差別就在於做功課和蹲馬步的多寡,其實我也看過周遭很多做生意的親朋好友,他們在做生意之前,也都沒有任何研究,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父母親戚,也是做這個生意,所以我也投入了這個生意。或者是因為我有這方面的經驗和專長,所以我投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09-25
    第三章 歷史博物館從公園南路沿著台南公園這邊,在某間充滿日治時期洋式紅磚建築小學的正對面,有一座公車停靠站,只要搭乘會停泊在這裡的第十八號公車,便能直接抵達歷史博物館。
    Thumbnail
    avatar
    陳智豪
    2021-09-22
    第三集 外送員的秘辛https://player.soundon.fm/p/17c7991a-113b-42e3-99ed-31ec5a89c408/episodes/057dce0a-fb5d-4e9f-ade3-17f0423e742b?fbclid=IwAR1eY0sYL2wsceQFz4C04zBUe4yhg2
    Thumbnail
    avatar
    懶懶璇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