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4 Qbahang binaw(ft.Mimiq)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33 跟著Alang說族語
02:36 Alang有話想說
05:05 歌曲的誕生
05:37 創作中遇到的困難
06:57 歌曲教唱
10:55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M: 我是Mimiq。

跟著Alang說族語(00:33)

「Binaw」是用來表示「(試)看看」的意思。
|在不同的情境下該怎麼使用呢?|
(1)當你想給朋友介紹音樂的話,你可以說...
Qbahang binaw!
(聽聽看!)
(2)當你想鼓勵朋友說族語的話,你可以說...
Rngaw binaw!
(說說看!)
(3)當你的朋友看到帥哥的時候,她會跟你說...
Qtai binaw!
(看一下!)
(4)當你媽媽要幫你量衣服尺寸時,她會跟你說...
Hiyug binaw!
(起來看看!)
練習看看吧|
Qbahang binaw! (聽聽看!)
Rngaw binaw!
(說說看!)
Qtai binaw! (看一下!)
Hiyug binaw! (起來看看!)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36)

M: 大家好我是Mimiq,我們今天重金禮聘,邀請到Alang mu的團長,我們先請團長來自我介紹一下。
P: 大家好我是Alang mu的團長,我是Putang。
P: 因為今天要介紹的歌曲是我創作的,所以我們今天就想說角色兌換一下。
(歌曲播放中~)
M: 這首歌是Alang mu 團隊,畢製專輯中的其中一首歌,這首歌的名字叫做Qbahang binaw!

歌曲的誕生(05:05)

這首歌是我在去年暑假寫的歌曲,這首歌也是專輯當中,唯一的一首族語歌曲。在創作的時候,是希望這首歌曲除了好聽之外,也希望這首歌能讓聽的人,認識太魯閣族的文化,來學習太魯閣族的語言。

創作中遇到的困難(05:37)

其實對我來說,族語創作本身就已經很困難了。而且族語創作跟中文創作,最不一樣的就是音節的部分。像是副歌的歌詞:
Supu ta rmngaw kari Truku(讓我們一起來學族語)
族語的音節,常常會比中文的音節來的長。所以你要想音節的位置、節奏,還有和弦,你要怎麼擺。這是在寫歌的時候覺得很困難的地方。
重點是會放在畢展上呈現的話,那我就會希望這首歌不要有任何的錯字,或者是語法的錯誤。所以我創作的時候,有去詢問家中的長輩,協助我校正族語的部分。因為不希望學習這首歌,喜歡唱這首歌的人,學到不是正確的族語。

歌曲教唱(06:57)

Supu ta rmngaaw kari Truku
讓我們一起來學族語

Qbahang binaw!
聽聽看!

Rmngaw binaw!
說說看!

Yaku o Laqi Truku.
我是太魯閣族的孩子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55)

首先,先感謝聽眾朋友們對於我上一集的好評,也謝謝給我留言的聽眾朋友們。
Q:你的初衷?
A:這個部分可以去聽節目的 首發|Embiyax su hug? ,或者是 Alang有話想說|S1EP3 跟著MATA看Alang (ft.Tumu) 。如果大家覺得還想聽更多關於我的故事,可以在任一平台留言告訴我,我搞不好就會在未來做相關的內容。
大家有沒有發現IG粉專的精選不一樣了呢?因為我本人有強迫症,所以會想把版面用整齊,所以就稍微設計了一下。這禮拜的po文設計,跟上禮拜的顏色有點不一樣。因為我是第一次自己經營podcast,又經營IG,又經營FB。我希望這個節目可以透過不同的平台,吸引到相同想學太魯閣族語的人。所以我會希望多一點的平台,可以有多一點的曝光率,讓大家能夠知道有這個節目的存在。
最近我有在上一個線上課程,是跟粉專經營有關的。如果想知道是什麼課程的話,可以私訊節目的IG或FB粉專,我會傳給你。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7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