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選書】《愛之語》EP1:對不起,我只是聽不懂你的愛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愛的語言

「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by 《小王子》
  我很喜歡看《小王子》,它的劇情跟對話會讓我思索與他人之間的關係。要用心看才能看見、才能感受真正重要的東西。但什麼是真正重要的東西呢?怎麼樣的行為才能算是用心呢?最後該如何看、如何感受才能體會到那個重要東西的真實樣貌呢?
想知道這句話是否成立,這些問題可能只有帶入屬於你自己的定義才能知道吧?
  一直以來,我所筆記與論述的都與親密關係或與自己關係相關的文章,所以我知道「」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東西,我才能一而再得去閱讀相關的書籍,也才能知道愛不同的詮釋、方法與認知。
  如果說《愛的藝術》將愛當成一種要學習的能力,那《愛之語》就是將愛的方式比喻成一種語言,還描述了個人的感受與對方的關係,比起《愛的藝術》更好懂也容易執行。
推薦一首韓文歌當作這篇的BGM(李遐怡的O),如果想搭配中字的話:請點

我們說著不同的愛語

當人們情感的愛箱被填滿的時候,他們的舉止會不一樣
  《愛的藝術》強調個體的主動性,《愛之語》進一步提到我們有「被愛」的需求,當我們對愛的需求被填滿後,也許就更有能力去做出我們本可做到的事情。然而,這並不是無限上綱去要求對方滿足自己需求的理由。
  每個人感覺被愛的方式不同,表現愛的方式也可能因此不一樣。如同《愛之語》所述我們說著不同的愛的語言,去表達愛、感受愛。只要我們理解彼此的需求,去學習講述對方的語言、填滿對方的愛箱,就能有效率的傳達彼此的愛。

什麼是愛的語言呢?

五種愛的語言:(1)肯定的語言(2)精心的時刻(3)禮物(4)服務的行動(5)身體的接觸
  書裡花了很大的篇幅講述愛的五種語言,這些細節應用不會在EP1介紹,僅先拿這五個例子去區別每個人愛語的不同處,我們先回頭找小王子的愛之語。
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費的時間,讓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
  小王子所講的愛語是服務的行動,他為玫瑰除蟲、罩上防風的玻璃罩以及傾聽玫瑰的感受。他為玫瑰做的事情稱之為愛,這些行為是屬於小王子的愛之語。但玫瑰有沒有感受到被愛,意味著玫瑰是否有聽懂、感受到小王子的愛。或是說小王子說的是屬於玫瑰的愛之語嗎?
  如果像是長輩嘴裡說著是為了你好,彷彿愛著我們的語言,卻做著傷害我們身心靈的行為。他滿足的到底是自己的私慾(控制慾)?還是他只是表達著不合時宜、只有自己聽得懂的愛之語?於是又回到了愛的定義。
  人對愛的認知與付出方式取決於他的個人經驗。因此這些並非不可改變,也不是非要改變才叫愛。對你來說,給對方需要的東西才是愛?還是給對方你覺得好的東西逼他接受才是愛呢?
我們能否察覺對方的需要並且適當的方式給予愛,成為彼此人生中重要的夥伴。

有效率的傳達愛意

如果,我們要發展親密關係,我們必須知道彼此的願望。如果,我們想要彼此相愛,我們需要知道,對方要的究竟是什麼。
  《愛之語》描述親密關係類似合作關係,愛是一種選擇,如果你選擇去愛對方,就要學對方的愛之語,傳達自己的愛意。如果我們相愛,我們互相給予彼此需要、互相學習彼此的愛之語。
  然而你的需要並不是對對方的要求,而是一個可以被拒絕的請求,你需要對方為你做點什麼,對方則基於自己的意願與能力去學習、去付出。相同地,你也無須無限制地付出自己的所有。
愛的目的不是得到你想要的,而是為了你所愛之人的福祉,去做些什麼。
  《愛之語》與《愛的藝術》相同地強調愛的主動性,是付出、是察覺。而不只是單純滿足被愛的需求而已。傳達愛意是否有效率表現在溝通與相處互動上是否有誤會,這也是我得到最大幫助的地方。
  我是否聽不懂對方的愛之語,而埋怨對方不夠關心我。意味著我沒有說他的愛之語來愛他,而他也沒有說我所需要的愛之語來愛我。當我們明明相愛卻因為說著不同的愛語而彼此傷害,我們的愛箱因此枯竭讓我感到悲傷。
  最後分享書中一段我每看必淚的地方:【多少年來,我沒有用最好的方式表達我對你的愛。我一直嘗試著用……來展現我對你的愛,可是現在我才明白,那大概沒能對你傳達愛,你愛的語言也許是不同的。我開始想,你愛的語言大概是……。你知道,我真的愛你,我希望以後能以比較好的方式來表達它。
  為什麼這段話能讓我把碎掉的自己,一片片撿起來?因為它讓我相信我之所以這麼難受,不是誰的錯,不是適不適合的問題。而是有一種可能,只是因為我們沒找到一個好的方式去相處,還沒找到能夠讓彼此差異共存的方式而已。
  這是我為什麼覺得《愛之語》很像一本合作之書,它提供一個合人性、合情理的合作模式,它告訴我每個人的不同,包含不同的期望、不同處理事情的方法,以及對於什麼是人生中重要之事有不同的看法。並且堅定地告訴我因為有這些不同的存在,所以我們不需要勉強自己在每件事與對方達成一致。但是為了好好地在一起還是必須找到一個方式來處理彼此的差異。
  回到開頭的問題,這裡我覺得「真正重要的東西」是,我要如何用心看才能看到愛呢?我的「用心」是閱讀、是實踐我覺得適合我與他人的相處模式,我必須要「用心」去理解我重要他人的「愛之語」,學習他們的「愛之語」,我才能真正看到「愛」在我與愛人之間的真實樣貌。
  如果我只用眼睛去看對方的行為判斷他愛不愛我,我就無法感受到他用他自己的方式、自己愛之語來愛我。我要用心才能察覺別於我的愛之語,如何在我眼睛看不到的地方發出屬於他自己的光。

希望有一天

  如果我們能理解我們愛之語的不同後,仍願意互相扶持著彼此的需要,同時提醒自己要在自己的能力內付出,不強迫彼此、不討好對方,能為自己的情緒負責而不是情緒勒索。這是我想要成為的目標,成為一個心智成熟且完整的人,擁有健康的心態維持親密關係,溫柔相待。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愛之語是什麼可以點選測驗:愛之語測驗。我們下篇見

作者的話

  嗨!好像從來沒有特別跟讀者對話過(羞),當初寫文章除了想整理自己的思緒之外,同時也想幫助一些相同困境的人,於是開始興高采烈地架構文章的問題意識跟書籍摘要、佳句等等。
  每次想把所有覺得很棒的內容塞進同一篇文章裡,反而讓看文的負擔變得很重,我自己也要花很多心力去順每個佳句或重點之間的流暢度。因此想要改變寫文的格式,讓自己跟讀者都能不這麼累。(結果就一直拖到現在,沒有出新的文)
  看過我其他文章的人,應該能感受到這篇的不同,之後應該會將同一本書籍拆分成不同篇文章,內容架構應該都還會再調整,如果有什麼意見的話可以幫我填個問卷,可以讓我有點方向:問卷連結
謝謝你們的閱讀,誠摯地祝福我們能夠在閱讀上得到一些力量與撫慰,一切安康順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aymaker Lin
daymaker Lin
致力成為悅日人(daymaker)的Lin,相信真正的幸福是來自於讓自己與他人感到快樂,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好好生活。希望透過閱讀、寫作與對話成為自己想要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