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普拉的生命智慧》:沒有你的允許沒人能決定你生活的模樣

2020/07/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的人生意義是什麼?
每當生活開始變得乏味或異常疲憊的時候,心底總會飄出一個聲音問自己:
「我到底在幹嘛?」
開始思考為什麼把自己搞得這麼累,自己所做的努力是有意義的嗎?有時候覺得這些都是被現實所逼,有時候又會覺得自己正在努力朝目標前進。但你有認真想過這個目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這個目標會不會是由父母嘴裡的「安穩生活」與社會塑造的「成功」樣貌下而生的產物?我真心喜歡、享受這樣的人生、這樣的過程嗎?
如果不是,我是想用這些努力與辛勞換取什麼東西呢?我真的可以藉此換到我所想要的東西嗎?那個別人都說好的東西是我想要的嗎?最終換得的會不會只是「跟別人一樣」的樣板人生?但是當我們開始做出自己想要的選擇,嘗試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時,鋪天蓋地的質疑、說教與擔心包裝成好心的建議端到我們面前,恐嚇著我們。
可以邊聽ITZY的《WANNABE》,邊告訴自己:「我的人生是我在活的,我的生活只要活成自己的樣子就好」。那些恐懼、幻象只要留在其他人嘴裡就好,只有你最清楚自己活得好不好,聽隨自己的心,為自己做最好、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簡介

這次要推薦歐普拉的《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本書中列了「喜悅」、「韌性」、「連結」、「感恩」、「潛能」、「敬畏」、「洞悉」、「力量」八個主題,並藉由這些主題分享歐普拉的人生經歷與感悟。
當你對人生迷惘、挫折時,這本書用歐普拉的生命智慧跟你訴說她的經歷、她的反省、她的內在的觀點,目的不是為了讓你複製一個歐普拉的人生,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長得不一樣,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課題,但能從中學到多少、能如何面對課題都取決在自己。
這本書僅是在分享所有傷口與殘酷的背後其實還有一個能讓人被撫慰的空間,不是用來避難或逃避的空間,而是一個讓自己長出力量的秘密基地,從中汲取生命的養分與喜悅。

讀後感:我們最大的責任是把自己活得好好的

這本書的內容不禁讓我想起蜜雪兒的《成為這樣的我》,因為她們都提到人生中那些不可避免的悲傷與痛苦,那些事情都曾讓人否定自己的價值,甚至隱藏屬於自己的光芒,任世界的殘酷掏空自己的靈魂,徒留軀殼般地活著。
歐普拉告訴我們:如果你認為你的生命有所缺憾,或你並未得到你值得擁有的一切時,你仍然能夠心存希望,你仍有能力去選擇你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讓生活主宰你。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每個人身上所背負的痛苦都是沉重且困難的。
我們首要做的是:「你必須知道自己是從何時被形塑成什麼模樣」。當我們開始覺知自我的人生歷程與生命課題時,我們才有辦法辨認出自己面對困難的模式,當我們能夠發現自己在模式中重複地執著於某個錯誤的信念,便能在錯誤信念中看見自己脆弱的內心。
透過一系列的覺知、發現與認識自我,才能明白自己是能有所選擇的,自己是能夠調整、改變自我的人生模式,能從中長出自己力量,選擇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歐普拉在這本書中分享自己從人生中所看見、學習到的事情,用來調整自己人生模式中的盲點,不再困於某個惡性循環中。
在歐普拉分享關於人生她所確實知道的事情中,我將最有共鳴的部分分成兩個部分介紹:「從外在關係看內在恐懼」、「為自己負責活在當下」。

從外在關係看內在恐懼

與他人建立關係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部分,無論是父母、朋友還是伴侶的關係,都會影響生活品質與自己觀看世界的角度。有時候你會發現這些關係會如此雷同與重複地顯化在你生命的各個歷程中,如同你會不知覺地與自己的伴侶重複著父母的婚姻模式,或是你會在伴侶身上找尋父親或母親的影子。然而這些關係的好壞並不全部取決於環境或他人,反而如實地反映著自己內在的恐懼與脆弱。
你越是沒意識到內心隱藏的無價值感,就越會顯現在你所做的事情上(還有你沒做的事情上)。
當某段關係讓你痛苦或感到挫折時,你可以回頭看看自己是不是在等待你的父母、伴侶或孩子給你完整的愛,看看自己是不是希望對方能為你的快樂負責
你是否浪費很多時間想著父母應該給你多少支持、關愛與肯定?是否花很多時間等待丈夫或妻子體恤你的辛勞、認同並肯定你的努力?是否期盼著孩子能夠告訴自己是很棒的父母?你是否花費許多力氣與時間糾結著那些你未曾獲得的愛?
親愛的,你當然值得那些愛,然而你有沒有獲得完整的愛卻不是最重要的事。真正的關鍵是你內在如此執著地渴求愛,以及你內心恐懼自己不值得那些愛。但無論你有沒有真實獲得那些愛,你都無須藉由那些外在行為或物質來證明自己值得。反而你真正能獲得且最確實的愛其實是你給予自己愛、情感與親密的感受。
缺少親密關係,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意義不是你疏遠其他人,而是你漠視自己。
這不意味著外在的關係不重要,我們的確需要能讓我們生命豐富並支持我們的關係。歐普拉只是提醒我們如果我們想透過外在關係來療癒自己、讓自己的生命完整,甚至想藉由別人的愛來幫助自己,抑制內心自我的責備與無價值感是徒勞無功的。因為如果我們不了解自己的存在價值、如果我們不明白全世界最重要的人就是自己的話,再多的愛都無法填滿內心的空洞,只能無限糾結在那些我們未曾得到的事情上。
歐普拉從小就表現優異,因為她想要做給別人看自己做得到,藉此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但無論是「別人給予的愛」還是「自己優異的表現」都不是用來證明自己價值的手段
最終你將明白,除了對自己之外,你不需要對任何人證明什麼。這才是無懼地活著,持續追求最佳人生的真正意義
我們真正要做的是「學著與恐懼共處」,當我們能面對內心的恐懼,我們就能夠跳脫別人的期待,也能不再過度關注別人如何對待我們,漸漸將關注的視角轉向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開始與真正的自己連結,開始去愛、敬重與保護自己的一切。領悟到無須任何其他條件與證明,我們的存在本身純粹就有價值且值得所有的愛,我們生來就是如此珍貴、重要的人。

為自己負責活在當下

試著活在當下,忍著別去想未來的自己,或為了過去犯下的錯而悔恨,就只是單單感受當下真實的力量。
看見自己的人生模式與信念時,會發現當下的處境都是由自己創造出來的。因為人生中遇到的所有事情,我們都會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它、處理它,可能是接受或埋怨,也可能是放棄或改變,我們都是做了許多決定才走到現在這個地方。
當你覺得疑惑、停滯不前時,去檢視自己為什麼決定這樣做的原因、去看自己過去行事的動機、去問自己「我真正的意圖是什麼?」。因為我們都是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的,我們每一個選擇都會導致一種後果,如果原來的選擇無法達到我想要的結果,我為何還要堅持同樣的模式呢?
那些舊有模式會通過一個又一個的選擇去形塑你的現在與未來。那你要去追求屬於你的人生,還是讓現在的生活扼殺自己的人生呢?
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告訴這個世界你是誰
當你把人生的過程視為目標,你才會時刻感受當下、感受內在真實的自己。財富、權力、地位或許是好用的工具,但它無法彌補你未曾好好活過的人生,也無法為你創造內在平靜,更無法教你如何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你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學習聆聽你的內心、面對內在的召喚,因為只有你知道什麼東西對你最好,你需要一次又一次摒棄不適合你的外界耳語,一次又一次感受並更新自己的狀態,就會越來越貼近真實的自己。
「活著」的重點就在於,成為你注定要成為的那個人,一次又一次從舊的你蛻變進化成真實的你

小結

這本書讓我了解到歐普拉的人生觀,也讓我體悟到「不要把人生的主權交給環境或你的出身,因為我們幸福的責任不在於父母或伴侶身上」。快樂與平靜不用向外求,而是向內探索,探索出屬於自己的方向、內在的真實意圖,決定自己的選擇、實現適合自己的結果,雖然不會因此不再遇到困難的境遇,卻也不會在錯誤的舊有模式中打轉。
無論我們如何地誕生;無論我們經歷過什麼;也無論我們背負著多重的傷痛,能夠體會到存在於此時此刻此地的自己,都是如此珍貴、美妙的事情。每個人的故事都充滿著自己的悲傷與希望,可能有光明的成功或陰暗的失落,無論如何人存在的本身也都同樣美好。
當你選擇將這世界視為一間教室,你就會明白所有的經歷都是來教導你更加認識自己,而你的人生旅程是為了盡可能成為真正的你。
此時你可以回答歐普拉的「核心問題」:「你究竟是誰?」,這個問題會引導我們接觸這世上唯一真實的力量,感受到自己注定要成就的一切。擁有這股力量的人會散發著燦爛的光彩,能啟發他人,最後踏上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所有經歷都是生命用來驅使你放下過去,讓自己回歸完整。請留心。每一個選擇都是給你機會,引你踏上屬於自己的道路。

以上內容是書中佳句綜合個人心得的整理與編排,此篇有大量篇幅佳句引用原書。若有興趣的人歡迎去閱讀原書後一起互相交流討論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aymaker Lin
daymaker Lin
致力成為悅日人(daymaker)的Lin,相信真正的幸福是來自於讓自己與他人感到快樂,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好好生活。希望透過閱讀、寫作與對話成為自己想要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