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周樹人的信-芥川的不安的心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樹人先生:
我想你也會贊同,東京是芥川龍之介的世界。但那個東京並非如今的“國際都會”,而是大正時期帶著江戶氣息的東京。大正時代結束後不到一年,芥川龍之介也徹底放下自己“不安的心”,隨之而去了。
那個冬日晴朗無雲但極冷,我踏上了去田端的列車,去看看芥川的紀念館和他度過生命中最後一刻的地方。我既興奮又帶點哀傷和忐忑,就像從前一個人去看上海山陰路上的大陸新村9號一樣。電車從東京車站開出半個多小時,車廂裡的乘客漸漸減少,各國遊客也不見蹤跡,田端站便到了。出站前行不到五分鐘就是“田端文士村紀念館”,芥川的故居也在不遠處,但是只剩下一塊指示牌插在一座新建的西式獨棟小樓前。原建築早已灰飛煙滅,消失在東京大轟炸後的火海裡。
芥川龍之介舊居遺址 朱之瑜攝影
田端文士村紀念館 朱之瑜攝影
1945年3月10日,英美盟軍在東京東區投下無數炸彈,在火海煉獄之中,那座“後院裡種著一株家傳梅花樹”的芥川宅和無數平民百姓一道化為灰燼。這是“大日本帝國”在全亞洲發動侵略戰爭,行將覆滅之時讓帝國臣民們承受的慘痛代價之一。
樹人先生,這個讓你深深喜愛、尚美而精緻、千年來庇護了許多華夏族人和文化的扶桑國,在你走後不到一年,一直到東京大轟炸之後的五個月,向亞洲和全世界露出了它猙獰的另一面、“王道”的反面、儒學的黑暗面。不過,70多年後的今天,我眼前這些寧靜樸實的房屋展現出的東京,是戰後改行民主政治的日本,你在《我要騙人》那篇雜文裡警醒世人提防的野心勃勃的帝國,已不復存在。然而,若你還活在當下,恐怕會和我一樣眼睜睜地看著某個“黃金世界”重蹈日本帝國的覆轍,你努力“肩住的黑暗的閘門”即將轟隆隆一聲合上,除了咬牙,除了痛心,又能如何?!
芥川龍之介大概也是懷著如此傷痛的“不安的心”離開人世的吧。在紀念館裡看芥川年輕時的照片,他清秀俊逸的面孔之下,就是那顆纖細柔軟的心在跳動。他的慧眼太過犀利,看到了太多真實而殘酷的世象,讓那顆心永遠處於“不安”之中,最終在極度疲倦與厭煩之下,選擇撒手而去。樹人先生,我想你當年一定在芥川的文字裡讀到了他那顆纖細柔軟的心,那種折磨著他的“不安”,其實一直以來也在你的心裡湧動。這種不安,說到底就是對人性“惡”的複雜情緒反應,混雜著恐懼、好奇、驚訝、羨慕和愧疚,永久地在“作惡”與“克制作惡”之間徘徊震盪。這就是人心的本質狀態,而這種超乎尋常的對道德的敏銳體察正是文學天才的天賦異稟,你和他都有,然而這也是讓你和他都早逝的原因。芥川依靠寫作來排解自己心中的“冷酷魔”,而你比他強悍,多撐了二十年。
離開田端,我去了隅田川,在遊船上吹著淺草飄來的涼風,望著芥川滿懷深情描寫的從他出生到成長都未離開的那條“暖融融的濁水”,細細分辨“那清冷的綠色中,揉雜著混濁而溫暖的黃色”。其實,從吾妻橋到台場,這條大川本身和兩岸的風景早已劇變,大正時代讓芥川感受到“通人性的親切感”的隅田川,儘管其聲、其光、其色已消失不見,但他的魂魄仍然歸於這片水域,在每一朵船隻激起的水花裡,我似乎能看到他濃密頭髮下,眉心川字紋間的那雙“不安”的眼睛。
芥川如利劍似的雙眼,曾經天才般打破了今昔的界限,讓“古”與“今”融合在一起。芥川的眼睛看到中國唐代詩僧寒山和拾得扛著掃帚、挾著捲軸行走於飯田橋的街道上,然後在日比谷公園打掃落葉;這雙眼睛還看到秦始皇下令焚書坑儒,導致神田的舊書店全數失業,坑儒現場之一就是銀座著名書店 ––– 丸善;這雙眼睛甚至在死前兩年在玻璃啤酒瓶上看到自己“閉著眼睛、微微仰頭”的臉,在死前一年寫成小文,題為“凶兆”。樹人先生,你也和芥川一樣認為“冥冥中有誰在暗示什麼”吧,於是也在走前一個月,寫下那篇《死》。
你和芥川的不解之緣始於你翻譯芥川的歷史小說《羅生門》和《鼻》,其實我最嘆服的是芥川的《袈裟與盛遠》和《竹林中》,那種顛覆”上帝視角“的創新敘述方式,讓當事各方只從自己的角度來解說同一事件,恰如尼采所說的”上帝已死“,在這只剩下”末人“的世界裡,慾望在到處流淌,真相難覓,人心難測。這類小說敘事技巧,在二戰後的歐美文學界都算得上新潮或先鋒,誰曾想到芥川在近百年前就已經直達”後現代“了。
芥川的《中國遊記》堪稱天才之作,他那雙犀利的眼睛,讓他直擊現代中國的污穢與骯髒,那正是徒有其表而毫無靈魂的”末人“內心毫不節制的慾望在外部世界的表現。芥川的直白準確擊中了中國人的痛處,於是阿Q們紛紛或者視而不見,或者猛烈抨擊芥川這種日本人神經兮兮、小題大作。阿Q們哪裡知道,芥川從小熟讀漢文典籍,成長於對古代中國的喜愛與崇敬之中,而正是他的親身遊歷,讓這位直覺超常敏銳的文士看到了現代中國與古代典籍之間的巨大差異 ––– 精英階層的享樂和普通民眾的苦難與無力。芥川的中國遊記裡,既有和辜鴻銘、鄭孝胥、章太炎、李漢俊、胡適這樣的新老精英階層的交流溝通(他與胡適和辜鴻銘都用英文交流,再加筆談,與李漢俊則完全用日文,並稱讚李的日文比他自己都要好),也有如上海名妓、京劇名旦和許多無名的底層民眾的速寫,甚至有他參觀南京明孝陵時即興編出的一段獨幕劇。總之,這部看似散漫但細節豐富、洞見非凡、體裁別緻的遊記,完全就是二十年代初中國的“人間喜劇”,但芥川的獨到之處就在於,他寫的歷史故事、遊記、諷刺和插科打諢都精準而深刻,仔細品嘗,就會發現其底色正是苦,濃厚化不開的苦悶、懷疑和不安。
樹人先生,當今日本最著名的作家叫村上春樹,他為前幾年出版的芥川龍之介小說英文新譯本撰寫了一篇序言。儘管他認為日本最好的作家是夏目漱石和谷崎潤一郎,芥川和這兩位相比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但他對芥川的理解非常深刻,把芥川的苦悶、懷疑和不安解釋得清清楚楚。他認為芥川最終選擇自殺的原因就是自我懷疑,而自我懷疑是如芥川這樣在日本現代化進程中成長的作家不可避免的宿命。不論外部世界如何西方化、如何摩登,古老的文化烙印始終銘刻在現代人的生命中:人們的感官、價值觀、精神、文化原型仍然獨立於現代化進程之外。也就是說,現代日本既想要享受西方體制的技術進步和效率,又想要人們仍然是善良恭順的儒教徒。正是這種深層的文化矛盾造成了芥川這樣的文士最終走投無路。芥川的成長過程恰好代表了這種矛盾。他在東京極具江戶風情的普通市民聚居區下町長大,受到了良好的舊式知識分子特有的漢文教育,然後他在東京大學修讀英文,又是純粹西方化的現代教育,於是這種矛盾便越積越深。
1925年似乎是芥川龍之介人生中的轉折點,村上春樹認為那時候的文學風氣一變,馬克思主義文學和私小說盛行,像芥川這樣生來就高冷的冷眼旁觀派便無所適從。“他的懷疑太深、太個人主義也太聰明,完全不相信自己能夠成為工人階級的代言知識分子”。芥川自殺身亡意義重大,代表了大正時代文化精英的失敗,短暫的大正時期民主之花剛剛綻放,便匆匆落幕,軍閥的鐵蹄開始響遍整個島國。1924年從中國遊歷歸來的芥川重寫的民間故事《桃太郎》,一語成讖。
樹人先生,芥川來中國訪問,沒有與你碰面,但看了你譯的《鼻》和《羅生門》,深為讚嘆,認為譯者翻譯準確,完全讀懂了他的心意。《鼻》受到夏目漱石的讚嘆,其實我不是太懂。芥川大概是用“鼻”來比喻個體的與眾不同之處,藉此探討獨特的個性如何與習慣於“排斥異己”的社會相容這個主題。《羅生門》則不然,初讀之下,連我這個急性子都覺得篇幅太短,戛然而止,意猶未盡。但多讀幾遍就會發現其主題就是善惡和道德:善惡其實就是一念之差,在社會崩潰之時,每個人的本能求生慾望如何讓脆弱的道德原則一觸即潰,而手握武力或權柄的人對待弱小者時,到底如何才符合“道德”。前次到京都,在京都車站看到展出的平安時代羅城門復原模型,歷史上真實存在的那座城門其實名叫“羅城門”,如芥川取材的《今昔物語》中記載的一樣。不知為何,芥川在改寫這篇古小說時,把名字改成了“羅生門”,這一改,“生”之意味便無限放大,求生慾望被天災人禍磨成了一把利刃,人為了求生,隨時會拋棄道德,變成野獸。我立在模型旁良久,想起樹人先生在譯完芥川的這兩個短篇後寫的評論,你說,這古小說經芥川的改寫,“便與現代人生出干係來”。這干係,大概就是人心,就是道德,無論外部世界如何變化,人總是要面對自心自性。你在著名演講《魏晉風度及文章與酒及藥之關係》中引季札語,“中國之君子,明於禮義而陋於知人心”。我想這位東瀛的芥川君子,正是在“知人心”上深深打動了你。
京都 羅城門復原模型 朱之瑜 攝影
                  
                      朱之瑜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一日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我是《花樣年華》裏的蘇麗珍,我會寫這封信給周慕雲係我。 係你唔係度嘅時候,我每分每秒都係度諗緊你。 我食飯嘅時候,會諗你食左飯未,定係瘋狂煲煙麻醉自己就算。
avatar
時燼
2024-02-14
另類與歌手的雙向奔赴|寫給周深的一封信這篇文章我在之前周深演唱會10週年看完的當天就想發布了,因為我從他的歌聲裡收到他想傳達的東西,後來沒有發布,想著等待929那天發,結果也沒發,最後...看到著個影片,我想我還是留下來當初想寫給他,感謝他的信。 說真的,回想我粉上周深的契機是因為一首歌「天下有情人」,與李克勤的合作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10-11
創作者經濟 IMO 週報 #10|創作並不浪漫,給寫作者的當頭棒喝不爽不能只是不爽,不爽要轉化成創作⋯⋯認真生活,我們要學會去發現「平淡日子裡的刺」,那個「刺」就是我們要去寫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09-11
【現代爸爸。育兒心靈週記】#1 兩歲孩子教育|我用CHATGPT寫了首詩給兒子我算是個感性的爸爸,自己深深感受到對兒子的愛。我文筆不好,可是又想表達這方面的情感。有天我無聊,想到找AI幫我寫首詩,還真的不錯,就在下面貼上分享吧。
Thumbnail
avatar
庶民
2023-08-25
[每週分享]52歐巴桑的錄音機的解套法;寫信給醫師▓歐巴桑的錄音機的解套法   我自己複習光的課程,走到熱忱之光,看到書裏寫的:「釋放那些以障礙、阻擾來壓抑你們的人,觀想他們在燦爛的能量環繞中。把他們帶到自己的創造和自己的運作中。釋放你們對他們的否定反應。看著他們在因果體系的環境之中。」   喔!想到我耳邊的歐巴桑錄音機可以用這方法來解套,
avatar
紀餘
2023-08-11
obsidian 我的學習週記 ( 寫給ob line社群 )obsidian - 一個強大的工作環境,但好像也花了自己不少時間去熟悉跟瞭解。 我是 Fred ,還在讀書的學生。 兩年多前開始,在疫情的其間,我也是從新手開始下載了 obsidian 。當初只是為了要寫論文,但到後面自己也越來越喜歡這套軟體以及嚮往跟各路國內外網友們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跟影片。 其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2-10-29
準爸爸週記《 寫給女兒的信 》第39週QQ啊,慢慢接近你預產期的日子了,拔拔麻麻好想見見妳可愛的樣子,真希望妳可以快點出來讓我們親親抱抱。雖然我們都沒有當爸媽的經驗,不過妳放心喔,我們一定會認真學習怎麼做好爸媽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9-30
新歌週推│2022.08.15~08.21│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你不是第一個離開的人、愛究竟會是什麼顏色、在夏夜、妳呢〈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寫歌的動心起念,來自於對情感的百感交錯,卻又不得不說的時刻。」 〈你不是第一個離開的人〉 「如果笑靨下始終藏著不願揭開的悲傷,那麼下一個依然只能是過客。」 〈愛究竟會是什麼顏色〉 「愛在家人面前,是說不破的泡沫,卻也只在彼此面前最為透明。」 ...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2-08-23
【傑夫周育兒囉】孕婦寫真│送給孕媽咪最好的禮物│台北婚紗│台北新秘│小資族首選雖然不是第一次當爸爸了,但是看著老婆 醬醬的肚子一天天大起來,如此辛苦的懷著我親愛的小閃電,於是我打算帶著老婆拍一系列的孕婦寫真,用美照慰勞孕媽咪囉!
Thumbnail
avatar
HelloHello打招呼影像工作室
2022-05-14
給WeiWei寫信—普洱茶餅,週五見WeiWei: 我記錯了,是葵瓜子啦!堅果類。   我現在對於買十送一的,都不會心動,說不要,9折的不會特地去用,8折的還可以。   地震時要去打開大門,不記得是哪一年知道的,之後,我都記得去開大門。以前不知道就沒辦法了,只注意要小心上面會有東西掉下來嗎?別被打到就是。   我退休時,有同事送我一個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