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當初我沒有選擇當公務員?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碩士一年級的時候,就考上了公務員的高考。因為不只我,還有我很多的同學,在考專業證照之前都會先去考公務員練筆,因為公務員要考的跟專業證照要考的科目其實差不多,時間又比考專業證照的時間早,所以我們這一行都會有很多人去考,但是沒有報到的情形。
為什麼當初我沒有選擇當公務員?
退伍之後的時候我沒有去受訓,然後就喪失了高考的資格,因為我知道當公務員並不是我的夢想。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公務員是鐵飯碗,但是我越來越覺得公務員是很累的,其實我也想體會每天被夢想叫醒的感覺,不管錢賺的多不多,我都希望能夠我的夢想前進,另外我沒當公務員其實還有幾個原因。

家庭的因素

我爺爺當了一輩子的公務員,從小他就說當公務員不太好,會喪失鬥志,希望我能夠成就自己的一份事業。
創業一直是我的夢想,這個夢想跟公務員牴觸,當然我也不是說當公務員不好,只是這跟我的夢想差太遠。本來我也考慮去當公務員,但是後來因為老師的介紹,進了之前這家公司,以我現在的薪資水準來說,公務員的薪水真的比較低一點,當然公務員的好處就是比較穩定。但因為我的個性,固定是一種我不喜歡的生活模式,所以還是跑去業界闖了。

公務員雖然薪水穩定,但是對我來說沒有誘因

雖然公務員的薪水很穩定,如果沒有犯什麼大錯的話也不至於被裁員,但我總覺得跟我的夢想不一致。我想要創業當老闆,然後我也想要賺很多的錢,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有這種想法。
所以每當人家問我為什麼不去當公務員的時候,其實我也講不出一個具體的理由,因為我會想說會不會很多人覺得想要賺大錢是一個不好的事情。應該說現在社會很多人是仇富的心態,但是我覺得我是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賺錢,應該是沒有像商人那樣子,從很多人的身上去剝削得來這些錢。
所以我如果創業的話我覺得我也很心安理得,因為我做的事情就是提供專業性的服務,還有幫助別人成長。所以我覺得應該也沒有什麼負面的效果,頂多可能就是有人會說這些方法沒有用之類的,那只要吸引真正想要學習的人就可以,其實也不用太在意太多的批評。

公務員的未來大概可以預期是什麼樣子

因為我之前的公司其實做的都是公共工程,所以接觸到了很多的公務員。那這些公務員如果是科長以上的等級,其實真的還蠻有水準的,不是說都是打混摸魚升上去,很多其實都有專業的證照,所以我對公務員其實沒有什麼負面的觀感。
而且這些主管級的公務員其實都能夠協助我們去推動工程進行,但是我總覺得,公務員的升遷太制式化,就是未來是可以預見的,沒有一些不確定性。因為我喜歡都做的是長期發展,然後低風險高報酬的事,所以我會想很多的方法來降低我的風險,然後又找很多方法來提高我的報酬。
那其實當公務員也能夠培養很多實力,但這個實力可能出了政府機關之後就比較沒有用了,當然在招標的時候,如果你懂招標流程還是有點用,那如果你很會寫公文的話,其實在很多的行業都還是蠻吃香的。但是總覺得好像在技術上面沒有辦法達到一定的程度,因為在業界之中技術還是要有一定的程度,之後再培養相關的配套能力,才能夠順利得接案或是有後續的發展。

很多人都很公務員當作自己的第一志願,雖然我覺得這個選擇也不錯,但是總覺得在達到我的夢想這條路上,這個做法太曲折。我還是希望不要繞遠路,能夠直達我的夢想。
那我現在也是在當主管以及創業當中,雖然都還看不到成效,說真的我寫文章到現在幾乎沒有賺什麼錢,但是我不會後悔自己做這樣的事情,因為這個就是需要長期的累積,才能夠有一定的效益,而且這個效益是無法預期的。或許我將來能夠用寫文章或是銷售知識型商品,來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也能夠拿來當作做事主要的收入來源。
因為我沒有靠這一行來吃飯,所以我其實沒有很大的迫切需求要賺錢,所以我的方向基本上是不太會走偏的。然後我也不會有那一種:如果做不好就會很沮喪的感覺。因為我只要發任何一篇文章,都是為了我的個人的影響力在多進一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