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菜鳥攻略1〉怎麼會成為我最不想要成為的公務員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門見山的說,這系列又將會是一個職場急轉彎的結果,突然發現,我的人生好像更有彈性,愈來愈能夠適應360度的急速轉變
在先前的文章〈離開職場,4招讓你漂亮轉身〉以短短不到三行的文字介紹自己過去九年的工作職涯與轉職體悟,從北中南的醫療體系,接著跨海到廈門,最後因疫情回到台灣的公部門。
你理想中的辦公室是什麼樣子?

我才不要當公務員

「公務員」-這是一個我從來都沒有想要擁有的身分,卻一直是家人的冀望。雙親都並非公職,不時看著身邊親友以公務員的身分獲得許多「好處」,反而更嚮往公職,他們將希望種子灑在我身上,期待我能有「穩定、保障、最好又離家近」的福利,只是反骨的我一直都未曾讓種子發芽
這些看的見摸不著的「好處」,其實說真的,也不知道能撐多久,會不會因為政策而像我的職涯一樣來個無預期的大轉彎?
可以理解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將公務員視為是永遠不倒的「鐵飯碗」,只是這不是我一開始設想的路徑,直到我漸漸明白,想要無後顧之憂的走向夢想,有一段無法計算的道路,需要有足夠的經濟來支援
當你開始上路,你的夢就會愈來愈清晰。
回到南部,就業水平與市場發展一如以往,以行政職位來說如果能拿到月薪2萬8千元已經算是非常高的價碼,但可惜一般平均都是2萬4、5千元,若是「一人吃,全家飽」是沒有太大問題,但對於有其他家庭支出或生活開銷者而言,勢必要好好分配,免得一不小心就成為了月光族。
自從廈門回台之後,對於工作性質這件事才有了更大的包容,也不再侷限於醫療體系,反倒想嘗試從未做過的工作,如同電視節目《木曜4超玩》的〈一日系列〉由主持人真實體驗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
最初是以「臨時人員」的職稱加入單位,當時看重的優點是「短期」,且薪資在平均之上,算是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心中打著算盤,反正也不會做太久。
誰知道就一直「為民服務」到現在。

公部門初體驗

進到這個體系之後,我才真正明白原來我所見的職員,居然有高達60%以上的比例並非以正常考試管道分發的公務員,更多的是「職務代理」、「約聘」、「約僱」、「約用」、以及像我這樣身份的「臨時人員」,對公務員做事效率與刻板印象還停留在電影〈動物方城市〉樹懶一角的詮釋-「慢、慢、慢」,有時候面部表情與說話口氣還得碰運氣,看當事者當日的心情好壞決定。

不論何種環境,都有各式各樣的人存在,期待自己能將在書海閱讀中所汲取的精華,運用在工作與生活中,慢慢拓展影響身邊的小小世界。
總之,我就這樣胡亂撞進這個層層階級的窠臼體系裡。
從投遞履歷、面試至正式錄取經過了將近一個半月時間。
2020年暑假,開始了我的公務員生活。

你好,我是茶布斯,感謝駐足閱讀關於我的職涯九彎十八拐,後續文章將會收錄在〈我要當老闆〉專題, 歡迎對跨領域工作有興趣的讀者訂閱,支持我的創作
也歡迎透過按下愛心❤、在下方拍手5下,以實際行動贊助支持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