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書筆記 】「為什麼」讓我找到自己|《先問問什麼》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是一個很奇妙的詞,它會讓人去思考下一步的發展是什麼;同樣地,它是一個很痛苦的詞,思考不是大腦的天性,人們會下意識反抗,加上生活步調緊湊,這個問題也就不了了之。
其實,就算沒有特別問「為什麼」,它也不斷地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因為我們早已仰賴著它思考:為什麼要買這個東西?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為什麼要吃這個?⋯⋯
「為什麼」是我們思考的方式:如果用了,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如果沒有,改變就不會發生
發現「為什麼」真的好重要,所以才想更進一步了解。也因為這個起心動念,才讓我發現這本書 —— 《先問問什麼》:


黃金圈是什麼

把一件事情拆解成 3 個思考維度:
WHY:「自律是最強大的渴望」,透過渴望來激發出強大行動力
HOW:問問自己:「怎麼做比較好」,決定出事情的方向、定調
WHAT:「做什麼事情?」把想法具體化並且落實出來
如果沒有目標就不知道行動的意義;如果沒有行動那麼願望都不會成真,所以我認為這 3 個位階密不可分!


如何應用

目前的是大四的應屆畢業生,搭配著黃金圈的脈絡,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思考目前最重要的 2 個議題:「人生思考」 & 「工作」:
(1)人生定位
WHY:擁有生活步調、自主權
HOW:快樂、身體健康、心靈平靜
WHAT:做自己很投入的事、跟喜歡的人相處/運動&早睡早起/冥想
(2)工作
WHY:不想只是丟履歷等別人的結果,希望可以主動得到 offer
HOW:建立網路形象 / 強化學以致用的能力/ 實習表現良好
WHAT:多在社團、平台發表自己的意見 / 看報導想想這件事跟我所學的經濟哪裡可以呼應 / 去找實習
除了這兩個場景的應用外,還整理出 10 個「黃金圈」的應用場景(像是職場、人際等),想了解更多可以點進去看!
*連結:


佳句分享

1. 世界上做讓我快樂的一件事,就是每天早上醒來,心裡清楚知道自己的為什麼 —— 啟發別人去做那些能啟發他們自己的事
這也是我最想做的事情:希望每個人都能快樂地都過著有目標、踏實的理想生活。重點是要知道自己的價值意義以及讓自己變得更有底氣與自信!

2. 人生永遠有另一條路
保有彈性、保持耐心、關注周遭。我相信「天無人決之路」只是自己還沒有發現!


簡單的書評

推薦分數:🌕🌕🌕🌑🌑
本書就貫穿著一個概念:不管在商業或是個人,找到自己的「為什麼」就知道接下來的行動以及讓人信服(領導與感召)
其實很喜歡「以終為始」的論點,本書用不斷強調、故事的手法強化「為什麼」很重要,不過如何去找「為什麼」沒有加以描述,真的十分可惜
對本書的期待是能從方法論的角度出發尋找「why」,不過內容被大量的故事稀釋,讀到後來覺得太淺,就不太想繼續看下去
如果強化 why 的原則這本書很適合你;如果跟我一樣想從方法論的角度尋找 why 可能要另尋他書
劉怡君
劉怡君
東吳大學經濟系的應屆畢業生 / 自詡是「社會科學實踐家」。特別想在見樹不見林的商管知識中,帶著適合自己的武器,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畢竟社會科學沒有正解,只有能不能解決的洞見。有時寫太多商業環境會顯得有些嚴肅,時不時會有閱讀觀點、自我經歷,來緩和一下文章調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