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生活紀錄:做任何事之前,先問「為什麼?」!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聽完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的第233集,這是一集讀書會,主要是⟪先問,為什麼?⟫這本書的導讀,以及經驗分享。
聽完之後,覺得這個「先問為什麼」真的很適合用在生活中每一個情境,做事情之前讓自己先去想一想,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再去思考如何做,以及做什麼。這就是黃金圈理論,是由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提出。
這個理論原本是用在企業經營,但其實大至公司,小至個人,都可以善加應用。聽完這場讀書會,收穫滿大的,未來會再找時間把書找來看,相信應該會更清楚如會運用在生活中。
我們從小到大,就讀書的那段時間,老師要我們念什麼書,寫什麼作業,考哪一科考卷,全部安排好,當學生的我們就按照步調學習就好。而父母親的話,以及他們希望未來走哪個方向,有時候也會不經意影響我們的決定。
甚至到了職場,老闆和公司交辦的事情,排滿了自己的行事曆,每天就被這一堆事情推著走,日子就這樣流逝。如果是自己有熱情的事情,也許有個明確目標,但如果是自己不喜歡的,似乎有一種被強迫的感覺。
當我們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下一秒心中可能就會立即浮現,「要得到高分的成績」、「填到比較理想的學校」以及「公司主管的要求」這些答案。但是這些很普遍的答案,似乎說服不了我們深層的內心,但是我們一時之間又找不到更合理的理由,因此就一直讓心中的「為什麼?」得不到解答。
我回想起大四,有一堂課是「教學實習」,除了會有一個月安排到國中實習之外,其他課堂時間,不是教案演練,就是有已經考上正式教師的學長姐返校分享。那時有一個學姊,她跟我們說了一段話:
如果你已經找到你未來的方向,那恭喜你,你就繼續往你的方向努力準備。但如果你還沒找到,那也沒關係,繼續努力準備,你終究會找到你的方向。
對當時的我而言,覺得學姊似乎在講廢話,但是我在出了社會之後,這段話卻一直被我放在心上,甚至拿出來告訴我正在教的學生。因為隨著時間的過去,我終於瞭解學姊這段話的涵義。
我們那個心中追尋的目標,就是黃金圈理論的「為什麼」,也就是驅動我們前進的動機。但是如果不確定怎麼辦?我當時其實面對困難重重的教師甄試,也沒有絕對的把握,內心也一直糾結,但仔細衡量優劣勢,覺得我的目標似乎也只剩下教師甄試這場硬戰。
到最後我下定決心,告訴我自己,「把自己準備好」就是我的目標,也因為這樣,在準備的過程就很扎實,也在準備的過程中找到方向,最後順利達陣。
我發現,其實無論是唸書的過程,還是工作的時候,驅動我前進的,其實也不是說我一定要第一名,因為高手實在太多了,我比較在意的,其實就是我在這個過程中,我有沒有收穫,我有沒有學到什麼。因為只有抱持著這樣的態度,我們才能夠累積自己的能力,才有能力去篩選下一步的未來。
很多學生會質疑「為什麼要唸書?」,因為找不到目標,似乎順理成章構成他們不唸書的理由。但是目標這種東西,如果沒有用心去找,怎麼可能隨便就冒出來?怎麼找?就是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用心地參與每一項活動,包含課業學習、職涯體驗、探究實作等相關活動,然後再去篩選和評估自己的方向。
而工作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在每一天的工作當中,學習讓自己能力更進步,其實就是我們內心的「為什麼?」目標和動機明確,才能夠專注,因為是我們內心想要做的,也比較不會因為外在的事情而分心。
因此,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不妨先多花一點時間,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深入地去與自己對話,也許我們更能釐清自己生命中的價值順位,當我們知道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目標明確,態度專注,動機強烈,結果一定有大大不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